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唐淼:现在的国足更有凝聚力 赛前想的就是一定要赢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中国队3比1战胜叙利亚队,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赛后,国脚唐淼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中国队的40强赛目标就是四连胜晋级,战胜老对手叙利亚是对全体中国队人员努力的回报,唐淼认为,现在的中国队更有凝聚力了。

“我们想的就是四连胜晋级”

《足球》:和叙利亚队比赛之前,中国队实际上已经进入12强赛了,但在比赛过程中,国足队员拼得很顽强,是以一种必胜的姿态去踢比赛。

唐淼:赛前我们在做准备活动,一直在专注着即将开始的比赛,并不知道我们已经晋级12强赛了。当时大家的想法是,这场比赛一定要赢球,我们在准备这场对叙利亚比赛的时候也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就想争口气。而且,晋级是以输球或者平球的方式还是赢球的方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球队在气势上完全不同。

中国队已经25年不胜叙利亚,想要战胜他们是有难度的。

我们从没有想过想着打平晋级,我们想的是四连胜晋级,我们定的目标也是这个。

外界对国家队的评价是有面貌一新的感觉,作为场上队员,你的内心感受是怎样的?

我觉得现在国家队充满正能量,大家有一种心往一处使的劲。比如,每个球员在场上可能都会有失误,但大家没有一句埋怨,都是全力去拼抢,去专注比赛,现在球队的凝聚力很强,在场上的感觉是很有气势,很有动力。

和叙利亚的比赛下半时有一段时间很难控住球,但很快挺了过去,当时是怎样做到的?

在比赛过程中这是很正常的,洲际比赛和联赛或者杯赛不是一个概念,对方的实力是一方面,一场比赛不可能顺风顺水。落后也好、或者在面对压力的时候,大家更能团结一致,把比赛咬牙拿下来,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像沙迦的天气,每天都是40摄氏度,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所以凝聚力很重要,像对手下半场给我们制造困难的时候,包括被对手扳平的时候,我们大家同样专注着踢球,把比赛咬牙拿下来,这对球队的心气以及球队接下来的比赛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高。

你在广州踢球很多年,广州夏天的天气也很热,在阿联酋沙迦比赛和广州有不同吗?

我是第一次在西亚的6月份踢比赛,我在广州踢了十年球,阿联酋沙迦比广州还要热不少,在这个天气下踢比赛是很困难的。

“李铁指导让出公务舱,让队员更好休息”

《足球》:这一次的40强赛,你有什么感受,对自己的评价如何?

唐淼:世界杯预选赛我是第一次踢,友谊赛和正赛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但不管是什么比赛,在国家队比赛必须每一场都全力以赴,我感觉自己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在心态上调整好,更有信心,发挥得会越来越好。

此次在阿联酋的比赛,对手在比赛中都有队员抽筋,但中国队没有一个抽筋的,这些细节上的差异,是如何形成的?

我觉得这是我们过去一年半准备的收获,包括我们在广州第一次集训,一天三练的冬训储备,过程很艰苦,结果就是完美的。大家对比赛的适应能力会很强,训练质量很高,教练的要求很高,这一点很重要。

你刚才说,现在国家队的凝聚力很强,你在队伍当中感受到有哪些细节更能体现凝聚力?

亲身经历了这样一个细节,我们来阿联酋的时候,我与其他的首发队员坐的是公务舱,在飞机飞行的过程中我起身去洗手间,突然看到主教练李铁指导在经济舱坐着,他把公务舱让给队员了,为的是让球员更好的休息。从上海飞到阿联酋的要10个小时,主教练是这样做的,你说大家能不在场上拼吗?球员看到这样的情况会偷懒不好好练吗?主教练对工作是这样的态度,球员会是什么样的态度?李导在国家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球员在场上更拼,更有凝聚力。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包括一些工作人员,不管是负责防疫工作还是大夫、按摩师,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忙碌着。我觉得,国家队现在的氛围特别团结、特别好。所以在比赛当中能展现出那股韧劲、那股拼劲,我觉得这是不一样的地方。

这么多年我经历了很多教练,李导这一点挺让我钦佩的。我想这些都是一些细节吧,往往就是这些小细节,让我们球员有这股劲,这个细节挺触动我的。主教练和那么多工作人员把更好的休息条件让出来给球员,如果队员在场上再不拼,还说得过去吗?李导这是以身作则,这些细节让球队更有战斗力。

“希望有更多鼓励,中国足球需少点谩骂”

《足球》:通过这四场比赛,你在国家队踢得更加自如、自信了,你觉得自己有变化吗?

唐淼:我觉得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了,将每一脚球都传好,有机会就去助攻。对叙利亚这场比赛,对手的10号很有威胁,我会注重一些防守,找机会再反击。

作为边后卫,不仅要参与防守,而且还要在边路做好助攻,压力不小,你怎样去面对这些?

这很正常,在国家队哪怕一脚球传不好都会有舆论的压力。国家队这次去阿联酋比赛经历是外界很难感受到的,本来比赛是我们的主场苏州踢,我们有球迷的优势,突然一下子改变来到阿联酋比赛,这对我们来讲变得很困难,最主要的还有每天40多摄氏度的天气,还面临着当地防疫的压力,对我们来讲没有担心是不可能的。

菲律宾队的主教练赛前说,对他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安全、是身体健康,但是我们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和球员没有说过担心,我们想的就是要战胜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完成进入12强赛的目标,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我希望大家多鼓励我们,咱们中国人必须要拧成一股绳才能完成接下来的目标,中国足球需要少一点谩骂。

每个人都有家人,我们没有想太多的担心,都在想玩命把目标完成,每个人都有国家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在场上冒着高温在场上拼到底,包括明天拼到受伤骨折,我觉得这支球队是充满正能量的,我想表达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鼓励。

“武磊有明显提高,他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

《足球》:这支国家队有很多队员是1990年左右出生的,现在三十一二岁,正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期,是最有经验的时候,也是到了最后一次为世界杯拼搏的时刻了。

唐淼:我觉得现在是这批队员最好、最成熟的时候,希望能出成绩。我们正是三十出头,是足球经验最好的时候,为了国家的荣誉,一定要全力以赴,希望能够完成使命和目标,珍惜在国家队为国争光的机会。

随着与球队合练的时间增加,随着在一起比赛的积累,武磊和你在右路配合的越来越默契,与他在留洋西班牙人队之前对比,你觉得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有哪些变化?

我觉得他的身体对抗能力、节奏都有明显的提高,武磊能力毋庸置疑,他是目前中国最好的球员。他回国合练不久,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在磨合,熟悉了之后,在右路配合的越来越默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