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不会因世预赛而放弃中超 跨年度完赛是预案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当地时间6月16日晚7点半,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中国足协代表团、中国队相继离开位于阿联酋沙迦福朋喜来登酒店驻地,乘车前往迪拜,随后搭乘于当地时间当晚10点起飞的东航包机回国,预计于北京时间17日上午11点前后落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同机回国后,将与国足一同重返苏州赛区,一面接受医学隔离观察,一面处理有关中国足球的重大事宜。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随着国足挺进12强赛,本赛季中超联赛何去何从的问题已摆在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面前。而陈戌源在沙迦期间也已向后方表示,国家队与俱乐部工作互为依托,中国足协在重视国家队备战的同时,也尊重并维护职业联赛及中超俱乐部利益,本赛季中超联赛绝不会因国足征战12强赛半途而废。鉴于12强赛前6轮比赛将集中安排在今年9月、10月、11日的国际比赛日进行,中超联赛不排除在此期间暂停“让路”国足的可能性,本赛季中超联赛甚至可能“跨年度”举行。

按照亚足联既定赛历,国足将从今年9月2日正式展开12强赛争夺,其中前6轮比赛将分别安排在9月、10月、11月的6个国际比赛日进行,因此仅仅进行了5轮的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是否压缩?赛制是否要改变?联赛会否“让路”国足12强赛备战?这些都成为中国足协下一步面对的难点问题。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职业联盟筹备组经与中国足协及中超俱乐部沟通后,初步确定本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第6至14轮赛事于6月21日重启。但受疫情影响,原本安排在苏州进行的40强赛国足小组余下比赛只进行了1场,便临时移至阿联酋沙迦。国足于17日返回国内后,仍需接受至少14+7天的隔离观察,其中前14天为集体封闭隔离期。

中国足协高层在赴迦督军国足期间,实际上已敲定了国足回国后的封闭隔离及集训计划,即全队最快于北京时间17日晚由上海返抵苏州赛区防疫红区驻地酒店,随后在那里封闭隔离14天。由于承接国足在苏州赛区防疫红区接待任务的太湖太美香谷里酒店也是中超8支参赛队的驻地酒店,因此这份计划的推出实际上已表明,中超联赛不可能于6月21日开赛。至于何时开赛,目前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倾向的意见是,最早要到7月中下旬。

而中超联赛第2、第3阶段能否按既定计划进行的问题,更令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头疼。12强赛赛历显示,中国队在前6轮比赛中虽有4次主场比赛,但余下2个客场比赛则需全队舟车劳顿。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队在出入境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那么穿插参加主、客场比赛就意味着球队每次回国后都要经历相当周期的隔离。这势必影响中超联赛的正常运行。

据悉,此前外界有关本赛季中超联赛可能因“让路”国足12强赛而取消的说法仅仅是传闻,中国足协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计划。陈戌源在国足比赛前线曾明确表示,中超联赛是中国足球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足协及各有关方面不能因为国家队备战世预赛,就放弃中超联赛。而且中国足协、国家队必须尊重俱乐部及其投资人,联赛不能轻易停摆。

截止到中国队代表团启程回国,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还没有就本赛季中超联赛余下赛事的具体安排推出最终的运行方案。陈戌源回国后,将与足协40强赛前方工作组成员、负责职业联赛工作的各职能部门和职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结合国家有关防疫规定等现实因素,协商中超联赛如何继续运行的问题。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在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先前设计各种联赛完赛预案时,有关“中超联赛在9至11月暂停,配合国家队备战12强赛,联赛跨年运行”的内容已被重点提及。

结合全球疫情及国际足坛现状,“中超联赛跨年度完赛”虽会给各方带来很多麻烦,但也是当下相对更具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之一。同样受疫情因素影响,国际足联曾于去年8月做出决定,在2022年1月底至2月初期间增设2个国际比赛日,于是国足12强赛第7、8轮赛事便安排在了明年1月27日、2月1日。如果本赛季中超联赛能够在这两轮12强赛比赛前打完,即便跨年,也非常有利于国脚保持竞技状态。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