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退役后6个月攻克托福 海港梯队小将以另一种方式留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

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世预赛上,武磊展现出非常出色的水准,作为从海港俱乐部走向欧洲足坛的代表,武磊是许多怀揣留洋梦的中国球员的榜样,但事实上更多的青训球员在登上职业赛场前就面临着巨大的竞争,留洋更要面对许多的挑战。

在海港梯队,有一名球员却在退役后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留洋。陈廑离开球队后,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一个的“托福奇迹”,他以优异的表现获得美国大学的青睐,未来也将成为一名大学生球员,而他的故事对于许多青少年球员而言,同样值得借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大学梦”激励他直面挑战

家里给他取名陈廑,希望他成为一个勤奋的人,一直以来,陈廑都很勤奋,在海港梯队时,常常帮助队里做一些队务工作。然而职业足球的道路,仅仅依靠勤奋是不够的,当陈廑觉得天赋不足以支撑自己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时,他希望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

2019年,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摆在了陈廑的面前。旨在为美国和加拿大2,500所大学提供校队成员人才测评和选拔服务的机构FirstPoint USA联系了海港足球俱乐部,希望从俱乐部中寻找那些合适的青年球员去北美大学留学,陈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且以出色的专业技能通过了面试。

然而陈廑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得到北美大学的Offer,他必须通过托福和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尤其是托福,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陈廑来说难度很大,而留给他的时间只有短短6个月。

“决定去试一试后,我参加过一次托福摸底考,当时只得到了15分,这让我压力非常大,”陈廑表示,自己从小希望能上大学,“从小我就开始踢足球,虽然我很热爱这项运动,但同时我也很羡慕其他孩子的校园时光,上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机会就在眼前,即使有难度,我也决心奋力一搏,去闯开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从19年的6月开始,陈廑来到补习机构猛补英语,同时还要准备SAT考试。他花了将近一个半月去专攻英语基础段,包括各种语法、词汇,终于当初如同“天书”一般的托福教材、考卷他慢慢可以读懂、理解。

那段日子,陈廑觉得自己学得很充实,他的进步也确实很快,可是9月底的一次托福模拟考,他还是只得到了30分,强烈的失落感令陈廑很难受。“这个时候让我重新振作,并支撑我走下去的是我在球员生涯锻炼出的意志。在球场上,不到最后一秒,我们都不能放弃。面对考试同样如此,我决定继续拼下去。”那段日子里,陈廑每个月只有3天左右的休息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学习,每晚苦读到9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勤奋终于得到了回报,12月7日陈廑以1250分左右的总分数通过了满分1600分的SAT考试,一个月后他也在托福考试中顺利过关。

6个月时间,从英语“小白”到托福过关,陈廑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他从北美大学收到了多份offer,每所学校的平均奖学金超过了2万美元。而最终陈廑选择了圣约瑟夫大学,他未来也将代表学校参加NCAA的足球比赛。

感谢各方支持,欣慰自己的勤奋

由于疫情的关系,陈廑赴美国读书的行程暂时耽搁了,他希望等条件允许时,可以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而目前圣约瑟夫大学将为他提供的奖学金已经达到了36000美元。

海港俱乐部青训总监成耀东谈到陈廑的这段经历也颇为感慨,“听到他的消息我非常开心,坦诚地说,我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一名队员能考进去,”成耀东说,“对所有参加足球运动的青少年运动员这都是一条非常好的路径。”

从一位梯队的青年球员,陈廑渐渐完成了个人的转型,而在这个过程中,满怀着感恩之心。“我非常感谢海港俱乐部为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俱乐部一直非常关心退役球员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也很感恩FirstPoint USA和全权运营机构未来芯球,在FirstPoint老师的一对一精心引导下,我很快明晰了自己的定位,并制定了目标和方向,在整个过程中,老师不但为我推荐校队,联系了几百位校队教练,让我自己也越来越自信。”陈廑真诚地表示,没有各方的帮助,没有家人一直以来的支持,自己很难走到这一步。

陈廑目前正在等待确定留学的行程,但他也没闲着,那6个月攻读托福时养成了每天背诵200多个词汇的习惯,如今他依旧坚持着,像海绵吸水一般不断强化着自己的知识储备。平时他也在自己托福阅读老师开的一家培训机构担任教辅老师,帮助那些攻读托福的学生,把自己的许多经验分享给他们。

“那6个月其实挺波折的,但我为自己的勤奋感到欣慰。其实当你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时,这些努力的付出并不觉得苦,反而让你感到很充实。”陈廑表示很感谢自己的球员生涯,绿茵场让自己养成了不轻易放弃,为了目标不懈努力的习惯,“无论是托福,或者其他艰难的考试,可能以后到了美国学校里也会遇到很多挑战,但是我想我应该还是能保持球员时代的精神状态,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