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汪强:库夫曼让我终身受益 他先进足球理念至今享用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在国家队对阵马尔代夫之前,马尔代夫队主教练库夫曼谈了一段他与中国足球的往事,其中包括了年轻球员的使用以及金元足球、归化球员等,可以说他的这番话,都是中国足球最热议的话题。

荷兰人库夫曼很了解中国足球,他在2005、2006赛季执教过沈阳金德,并在执教期间大量提拔年轻球员,当年的汪强、陈涛、刘建业等球员后来都进过国家队。

时隔多年,作为库夫曼曾经的弟子,汪强回忆起了当年库夫曼执教时的细节,有些东西也是如今作为一个基层教练的他,一直受用至今的经验。

先进理念,至今享用

《足球》:库夫曼当年执教沈阳金德的时候,也是你非常年轻的时候,你对他的印象是什么?

汪强:我觉得库夫曼特别好,他对队员的态度、耐心程度,包括给年轻球员灌输的战术理念,都特别有特点。在我很长的职业生涯中,我觉得他是我遇到的一位非常好的教练。

那时候我刚上一队,他是2005年来执教的,我都没想到他会对我这么重视。他刚来,见我没多久,就让我当队长,可能是因为他的到来,我的提升也是非常不错的。在他带队期间,我也进了国家队。现在见到他,已经老了很多了,但是依旧是那么温和绅士。

库夫曼教给你的一些足球理念当中,有没有哪些是让你在后边的职业生涯中一直享用的,甚至在现在你的教练工作中也可以继续用的?

有,很多都让我印象深刻。我就举一个例子吧,就是他教我们传球,细致到要传给接球队员的哪只脚。铺开来说,传球训练中,会要求我们传球队员去判断是传给接球队员的左脚还是右脚,而之前我们练传球的时候都是随意传的,因为接球的队员会去观察自己的接球环境,但库夫曼要求我们就是,如果看到接球队员右侧有防守球员,那么我们就要把球传到队友的左脚上,反之亦然。库夫曼说,因为我们传球的球员是正面的,可以看到接球队员视野的盲点,当队友观察不到位的时候,我们可以充当队友的眼睛,而且当这个球传出去之后,我们还可以暗示队友,他的哪一侧是对手防守的盲区。

这一点我到现在为止都记得特别清楚,而且我现在也是青训教练了,我也会把这个跟我的学生说。我还记得当时我自己听到后的感觉,库夫曼教练既然能跟我说出来,肯定荷兰那边也是有这种要求的。所以一直以来我们看欧洲的比赛,人家传球总觉得接球队员脑后长眼睛了,其实是不光人家自己观察做得好,传球的人也非常讲究。

最近的采访中,他也提到了当年执教沈阳金德的一些感触,尤其说需要在重要位置给年轻球员多点机会。他当年是怎么使用年轻队员的,你还有印象吗?

他这番话我听到了,我觉得很有道理。他当教练带我们的时候,最起码我们那时候的年轻队员能对老队员形成冲击。就是给我们机会了,我们就能在位置上站得住。关键问题在于,青训能不能培养出有质量的年轻球员,我们那批球员出来之后,可能当时的一些老队员就过早退役了,可现在的很多老队员都能踢到三十六七岁,这是为什么?以前的年轻球员能对老队员形成冲击,老队员踢不到这么长久,现在的问题是,现在的年轻队员没有足够的实力在主力位置上站住脚。至于为什么没有足够的实力,一方面是基础不行,再一方面,就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库夫曼当年敢于给年轻球员机会,说明他是一个有魄力的教练,当然这些年轻球员也是具备一定实力的。

他也说到现在中国足球有很多巴西归化球员,这是不是也进一步挤压了年轻球员的生存空间了?

对的,相当于很多重要位置都是归化球员在踢了。他们毕竟属于外国人的能力、体质,能力肯定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国家队层面确实是好事,但是回到俱乐部之后,年轻球员的位置都很少了。

换个角度讲,现在有了归化球员了,我们的年轻球员如果没有绝对实力和竞争力的话,硬推上去也不会有好结果。这个事情还是分两面来看吧,就像日本足球、韩国足球,他们的青训搞得好,每年都会有比较突出的人打出来,最后形成的队伍肯定是有比较好的比赛能力的。所以,我们的青训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搞,要多培养出人才,像当年陈涛那样的年轻队员,你要能多培养出几个,我觉得未来中国足球才有更大的竞争力。

青训失误,中生代断层

你现在也是一名青训教练了,平时跟孩子们举例子会举哪个国家的足球案例比较多?

我会经常举欧洲联赛的案例。我除了场上教他们基本的东西之外,课后更多时候是让他们多去思考。我会剪一些短视频发给家长,提出问题给孩子,让孩子来说,如果是他,会怎么跑怎么处理。我觉得技术这一块是通过训练和时间积累去提高的,但是思维和意识的培养,就一定要从小开发、引导。在训练当中我讲得最多的,就是踢球的合理性,怎么去接应一些细节,让他们主动思考,然后再就是我会给他们出这种足球思考题,让他们去动脑,将自己置于不同的场景去分析思考。

现在你带的最长时间的孩子有多久了?他们现在情况怎么样?

现在这帮孩子我带了一年半了,我看到他们最大的进步就是踢球越来越合理,有想法,也有内容了。

这些今天还在校园里踢球的孩子们,他们的足球未来将是一个怎样的趋势,你会跟家长沟通吗?

现在他们是一边上学一边踢球的状态,未来什么情况很难说,但是我希望他们里面如果有踢得好的、有天赋的,希望坚持下来,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走到职业足球的最高舞台去,甚至进入国家队。我退役下来做青训教练的目的,就是希望将来能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我不是天天带小孩儿玩球,那种说白了,都不用我带,学校里有个体育老师就行了。包括我通过家长的微信去沟通孩子的情况,也是让家长见证孩子踢球天赋的一个过程。

青训在我们这个体系里也是越来越重视了,但还是要走很长的路吧?

以前我们的国家队,那时候有孙继海、范志毅、李玮锋,他们在亚洲都算得上是顶级的,但是现在我们的球员,哪个还能在亚洲被叫上名字的?我在国家队的时候,都已经是这样了。现在我们留洋在外的武磊算是比较好的,再说现在我们国家队的这些球员,平均年龄已经非常大了,而当这些球员慢慢淡出国家队之后,底下的球员能否在国家队层面站住脚都是问题,因为我们中生代的球员是断层的。

近年来呢?我们的青训环境是好一些了,现在足协是高洪波指导在主要抓这方面的工作。我也看到出台了一系列青训的各种计划,包括给我们组建的培训班,就给我们退役下来的、现在从事青少年教练工作的这些人进行培训。疫情期间我们也是上网课,现在定期组织精英教练培训,让我们学习怎么去更好地带队,了解青少年各方面的知识。

看得出来,整个国家对于青少年足球是越来越重视了,而且也是确实在做一些更有利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一些内容,高指导在这方面几乎天天都有新的内容和想法传递到我们身上。当然,我觉得都需要时间去积累,过往有很多错误的教训都在说明,不能不重视青训工作,但也不能急于求成。我们做教练的,需要不停地学习,不断地完善自我,让自己有更多的足球知识来服务于这些孩子们,让他们在很小的时候接受到更先进的足球理念,未来成为国家队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