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团队除颤仪训练比赛不离身 移动医院应对突发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在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欧洲杯小组赛丹麦队与芬兰队比赛期间,丹麦队长埃里克森倒地昏厥,被现场医护团队及时抢救。这个案例为国际体坛各项大赛应对类似意外提供了一份范本。在“生命高于足球”成为足坛普遍共识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细致的预防措施、科学的救治手段来维护足球运动员的健康安全,这对正在阿联酋参加40强赛的中国男足同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了解,中国队此赴西亚,国足医务工作组一直随身携带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无论全队训练还是比赛,这套设备都不离身。

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中国男足一行由上海飞抵阿联酋迪拜,被同机带来的还有20箱防疫物资,国足随队行李超过150件。这其中除了代表团成员自身的行李外,还有相当数量的药品和医疗保障设备。

以明天受伤一事为例,中、马比赛第13分钟,当明天因伤被抬出赛场后,立即在现场接受了国足医务工作组的紧急治疗。在初步判断其右胫骨骨折的情况下,医务组怀疑其韧带也出现了状况。于是当地时间次日上午,他们陪同明天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与他们最初的判断一致。国足医务工作组随即与中国足协医学委员会的专家取得联系,以最快速度确保明天治疗与康复方案的出台。换言之,待到全队返回国内后,明天能够第一时间接受深入治疗。

就在中国队完成当地时间6月12日晚的训练后几个小时,在丹麦哥本哈根欧洲杯小组赛发生了另人揪心的一幕——丹麦队长埃里克森比赛中无对抗的情况下突然倒地,随后出现短暂休克。在现场及时、科学的医疗救护下,埃里克森的生命得到了挽救。这种高效的救治案例为国际足坛乃至整个体坛应对类似意外,提供了一份范本。由此也不难看出,足球场内外各类应急医疗条件配备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中国足协、中国队管理团队对类似与人员身体健康有关的意外早已推出了应急预案。举例来说,此赴阿联酋,中国足协安排了6名医疗康复工作人员随队,6人根据各自所长有具体分工。此外,中国队还配备了大量的医疗设备及药品,像速效救心丸这样的药品不过是多种球队常规备用药品中最普通的一种。医疗组甚至连灼伤及各类外伤用药也都配备得很齐全。用团队成员的话说,“能想到的药品,我们都带上了。”换言之,6人医疗团队聚在一起打造了一座“可移动小医院”。

据介绍,在国足各类医疗设备中,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比较重要的设备,无论球队人员出行、训练还是比赛,这套设备都不会离身。硬件达标的同时,国足医疗保障的软件服务水平也比较到位,相关人员也都能熟练掌握上述设备的操作,确保应急工作万无一失。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