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磊已成国足上下“开心果” 他助推足协留洋计划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在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进行的40强赛国足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武磊中场休息后被尹鸿博替换下场。在已经结束的国足7场40强赛比赛中,武磊场场首发登场,打进7球,且在最近3轮比赛中连续以进球或助攻的方式帮助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对于这位爱将,主教练李铁除了坚持重用外,自然也要加以重点保护。而武磊保持良好的发挥,一定程度上也将对酝酿中的中国足协球员留洋计划起到了提速作用。

对于武磊的出色发挥,李铁以及看台上观战的中国足协主席,也是武磊当年在上海海港俱乐部的老领导陈戌源并不意外。换言之,当下的武磊已经成为中国队技战术安排中最稳定、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一颗棋子。

武磊行不行?如果从他在过去一个赛季西乙联赛的尴尬境遇来看,很难给出积极的评价。但世预赛的数据极具说服力。从2019年下半年国足客战马尔代夫队开始到两队此次二番遭遇,武磊已经连续7场代表国足在40强赛比赛中首发登场。除了在球队客场战平菲律宾队的比赛中没有斩获外,武磊在余下6场比赛均有进球。在本阶段首战关岛队、次战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国足都是凭借武磊的进球打开胜利之门。也难怪李铁即便在本轮比赛大幅轮换阵容,也坚持将武磊留在首发阵容之内。

据了解,在国足内部,武磊不仅是教练组的宠儿,亦是所有队友甚至医疗后勤保障团队最欢迎的“开心果”。武磊于5月19日抵达苏州赛区,教练组在20日他首次参加全队合练的时候,为他举行了简短的归队欢迎仪式。再加上本阶段球队大胜关岛队后李铁力挺武磊的一番表态,毫无疑问,武磊已经成为全队当下最重要的球员之一。

武磊持续上佳的表现也赢得了赴前线的中国足协主要领导及所有工作人员的认可。他们坚信,拥有武磊的国足无异于拥有一把克敌利器,是一鼓作气拿下最后一个对手叙利亚队的坚实保障。

按照计划,国足将于当地时间6月12日晚继续赴沙迦本·穆哈默德体育场进行常规训练。不出意外的话,武磊连同前夜参赛的国足其他首发球员将留在酒店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从队内反映的情况看,武磊各项身体指标均非常出色,这意味着,他将在40强赛最后一战里继续首发登场。

事实上,武磊的榜样力量不仅在国足内部得以彰显,对中国足协力推球员留洋计划,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此之前,中国足协高层已不止一次公开表态,会在治理国内职业联赛环境、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同时,尽快推进本土优秀青年球员留洋工作。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