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轮换具有多重意义 打赢菲律宾给了国足底气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男足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阿联酋沙迦进行的一场世预赛40强赛第一小组第九轮的一场比赛,5比0大胜马尔代夫队,3分正式落袋,并进一步扩大了净胜球优势!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胜果,也让国足朝着既定目标又前进了一步。不过,由于距离12强赛的目标还差一步,因而目前还不是高兴的时候,只能说:12强赛距离国足已经很近了!

轮换幅度惊人  李铁有胆!

就像马尔代夫队主教练库普曼赛后所说的那样,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明显高出马尔代夫队一大截,即便是更换了一批球员,也是相当有质量的。这当然是本场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大胆实施轮换的一个最主要原因。不过,相信很多人都想到了中国队会根据目前的形势对本场比赛的阵容进行轮换,但恐怕没有多少人想到过轮换的幅度会这么大!除了守门员颜骏凌以及前锋武磊之外,其他9个位置的首发人员全部都进行了更换。

不得不说,这正是本场比赛最令人感到意外之处。毕竟,在以往的大赛中,像类似赛会制的比赛,进行轮换的话,轮换的幅度从未有过这么大。而李铁作为指挥国家队比赛的第三场正式大赛,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还是需要有一些勇气的。可能不少人会不以为然:“对手不就是一个马尔代夫队么?中国队进行轮换难道不应该吗?”类似这样的“马后炮”恐怕就没有太多的意义了,在比赛尚未展开之前能做出这样的选择还是需要有些胆识的,至少,李铁在这方面还是很果断,而最终的效果也是相当不错的。

首先就是让队内的主力球员得到了充分的轮休,能够可以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决定性一战,尤其是像吴曦、艾克森等有黄牌在身的球员,可以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放手一搏,从而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

其次,一支球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替补球员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本场比赛中,李铁让所有来到阿联酋的球员几乎全部都实现了出场的愿望,这对球队的整个团队建设还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像几名门将因为现实情况而未能获得出场机会,恐怕也是应该理解主教练李铁缘何选择颜骏凌继续首发。

不止于此,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五个进球分别由五名不同的球员攻入,这对于提升所有球员的士气与信心是有很大帮助的。本场比赛之前,李铁曾明确表示:现在的中国队不存在主力与替补之分,只是根据不同的对手、在不同的时候会选择不同的球员出场。这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李铁也确实是做到了这一点。这可以说是整场比赛中最大的一个亮点。

当然,必须要承认的是:国足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大胆实施轮换,应该说与之前一场关键性的比赛中以2比0拿下菲律宾队有直接关系。恰恰是因为2比0赢得了这场比赛,使得全队的压力适时得到释放,让全队能够彻底放下包袱,整个球队的心态也能够松弛下来,从而更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原有水准,于是得以最终能够以5比0拿下马尔代夫队。可以说,这场大胜马尔代夫队与先前取胜菲律宾队是属于“一体”的,惯性使之然。

武磊之重要性  国足大腿!

在国足进行轮换的同时,武磊继续首发,这恐怕同样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先前的两场比赛中,武磊之于国足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而且也正是武磊的出色发挥,帮助国足打开了胜利之门。所以,很多人都会赛前猜测武磊会在本场比赛中轮休,以便更好地出战叙利亚队。

但实际却令人意外,武磊不仅继续在本场比赛中首发,更令人高兴的是,又是武磊的助攻,帮助刘彬彬率先早早地打破了场上的僵局。这之后,武磊单刀再下一城,2比0的结果基本宣告中国队锁定了这场比赛的胜局。因而,半场之后,国足用尹鸿博将武磊换下场,从而让武磊也可以进入休整状态。选择武磊继续首发,恐怕还是让武磊通过半场的强刺激来进一步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过,这并不是重点。

三场比赛,国足打开胜利之门的全部都是武磊,作为“全村的唯一希望”,武磊已经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了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大腿”应该就是他本人!但更为重要的是,武磊用自己的表现已经佐证了:赴欧闯荡留洋,才应该是中国足球的“正路”!尽管武磊上赛季只是在西班牙乙级联赛中踢球,而且后半阶段因为换帅等各种原因,武磊出场的时间不算很多,但即便如此,武磊的表现让人坚信:即便是在欧洲第二级别的联赛中效力,恐怕对提升自己的实战水平、比赛能力也比在中超要更强!所以,先前在武磊出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呼吁其尽快返回中超的声音可以就此彻底打住了。

当然,所有人都在期待着武磊在最后一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能够有精彩的演出,毕竟相比而言,叙利亚队实力更强,能够在这样的对手中有所表现,可以更进一步佐证其价值以及留洋之意义。

由于对手的水平实在有限,因而这场比赛本身在技战术方面并没有必要再继续展开的必要,重要的是,国足从对手身上拿到了想要的3分。恰恰是因为这3分,再多了5个净胜球,这就使得国足能够在八个小组第二名的争夺之中占据有利位置,尤其是在净胜球方面。但是,如果想要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其实还是像国足此次40强赛重启之前所说的那样,拿下叙利亚队、取得四战全胜的战绩,从而无需察看他人脸色而顺利进入12强赛。也就是说,中国队依然需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做出最后一搏,拿下叙利亚队。也只有拿下叙利亚队,国足就能够进入12强赛,也才使得先前的三连胜更有意义和价值。

三天之后,期待着国足再传佳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