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城韩佳奇:两场德比见证成长 心理层面更稳定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上赛季广州德比,韩佳奇有一个失误丢球,最后富力被恒大逆转;本赛季,中超揭幕战广州德比,韩佳奇扑出了艾克森的点球,让球队士气大振,最终广州城2比2与广州队战平,韩佳奇被评为首轮比赛最佳球员。

上一个赛季成为主力,并经历了许多比赛之后,让这位22岁的年轻门将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两个赛季,在广州德比里表现的对比,足以证明他的进步。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韩佳奇复盘了本赛季中超揭幕战的广州德比,“我觉得自己在心理上的改变很多,比赛没有那么多包袱了,心理层面上更加稳定一些。”

今年是广州富力队(如今更名为广州城队)建队十周年,韩佳奇说,在富力的经历,是对年轻人的一种激励,“今年要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向唐淼、程月磊这些球队的老大哥学习,传承好球队的未来。”

在心理层面上更加稳定

4月20日,2021赛季广州德比大战,在现场近3万观众的注视下,韩佳奇扑出了艾克森主罚的点球,那一刻,韩佳奇激情呐喊。扑出这个点球很关键,广州城球员信心上升,在全场只有一名外援在场上的情况下,与广州队战成2比2,双方各取一分。

“赛前有专门的分析师团队给我看过广州队队员罚点球的视频,我赛前认真地看了视频,并进行了总结,会提前预判一下他大概要射的方向。”韩佳奇在回忆扑出艾克森的点球那一幕时这样说。

韩佳奇说自己是一名比赛型选手,“观众越多,自己就越兴奋”。本赛季的这场广州德比是韩佳奇职业生涯经历的最多球迷的一场比赛,毕竟他是上赛季才成为了球队的主力,这样的比赛对他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对广州队的比赛是揭幕战,又是广州德比,我们全队都很有斗志,都憋足了劲想要将比赛踢好。”他说。

去年广州的两支球队在大连有过两次较量,其中一次富力1比0领先恒大,但最后阶段被恒大逆转为2比1。“去年的那场比赛是我的失误导致丢球,最后球队失利了。比赛结束后我很难受,那个丢球给我很大的影响。后来教练跟我聊过,鼓励我,希望我不要过多自责,让我要更加有自信。后来我也想开了,我觉得这些是一个年轻球员应该经历的,我只能去面对它,而不能去逃避,在总结中提高。”

从去年的失误,导致球队被逆转,到今年的扑出对方点球,帮助球队战平对手,这两场广州德比,就是韩佳奇从中超初哥到具备一定经验的成熟队员的最好反映。“我觉得自己应该是在心理上的改变很多,比赛没有那么多包袱了。我感觉自己今年更加稳定一些,应该说是心理上的层面更加稳定一些。其实,去年和恒大的比赛我也没什么包袱,但今年的感觉心理上更加纯粹,轻装上阵,没有想那么多。我的感觉是,还可以为球队再多做一些贡献。”韩佳奇说。

今年首轮的广州德比结束后,广州城队主教练范加斯特表示:“去年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时就看出了韩佳奇的天赋,他还是一名U23球员,能够解决年轻球员使用的政策问题。他在平时的训练中,能够从教练和程月磊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很满意他的表现,几次扑救都很精彩。当然,我们所有门将的表现和态度都很不错。”

从2020赛季开始,韩佳奇踢了广州城队所有的比赛,上赛季成为球队主力门将,中超比赛对他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谈起一年多的比赛经历,韩佳奇说:“我是U23球员,踢着踢着比赛逐渐就明白一些东西,就会不一样,自己在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也在感悟一些东西,这种感觉我可能说不出来,但是这种东西我自己能够感觉到,我想这应该是经验的积累。”

今年教练对他的要求更严格

经过一个赛季的锤炼,韩佳奇不仅继续是广州城队的首发,而且凭借着自己的出色发挥,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前段时间,他再次入选U22国家队,联赛间歇期,他与U22国家队的队友们前往大连进行集训。

U22国家队承担着杭州亚运会和U23亚洲杯的任务,和韩佳奇年龄相仿的叶力江、徐浩峰、徐越等深足球员都入选了这支队伍,他们具备着同样的经历,就是踢上了联赛,这对于他们在U22国家队的发展很关键。

到目前为止,从2019年开始获得中超出场机会的韩佳奇有27场中超经历,其中有26场首发1次替补,从2020赛季开始到现在,他踢满了广州城队的所有正式比赛。对于自己在U22国家的目标,韩佳奇说:“在U22国家队,我的目标是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亚运会是在中国家门口的比赛,要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年广州城队在后防线上加入了一些新的面孔,比如在中卫位置上引进了胡睿宝和韩鹏飞,左后卫起用了常飞亚,由于广州城队在防守端的改变比较大,作为防守端的一份子,韩佳奇和队友们的交流显得很重要。“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防守端的团队性很重要,必须要一起尽全力,我们在比赛中一起呼喊,他们在我身前设置了一道屏障,他们帮助我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一起为球队努力拼搏。平时我们也会经常聊,比如说这个球怎样处理会好一些,那个球怎样处理会更好,聊这些细节的目的是不断加强熟悉程度,更快形成默契,使球队的整个后防线更强。”

除了防守端队员有变化,今年广州城队的教练组也有不小的改变,当然也会有一些新的要求。通过新任主教练范加斯特对韩佳奇的评价来看,平时教练组在技术和心理方面等细节层面有了更高的标准。

“今年教练组对我的要求更严格一些,去年教练对我没有那么多要求,让我正常踢就行,发挥自己就可以。今年对我要求多一些,要我更好帮助整个球队,更好去和后防线的队友去协作。”韩佳奇说。

在外援层面,广州城队的变化也很大,引进了吉列尔梅、卡尔多纳和蒂亚戈,曾在广州富力效力的后腰斯文森重返球队。其中新的外援吉列尔梅在前五轮的比赛中表现惊艳,多场比赛为球队起到关键先生作用,到目前为止为球队奉献了2个进球2个助攻。

谈到吉列尔梅的表现,韩佳奇认为这位巴西外援发挥得很出色,而且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与队友们“打”成一片。“吉列尔梅是一位团队型的球员,他在训练中很拼,在比赛中很努力,在场下是非常谦虚低调的队员,还会和年轻队员经常交流,帮助年轻队员提高。”

老大哥们起到了传帮带作用

加盟广州富力之后,韩佳奇遇到了很多对他的职业生涯影响很深的人,他共经历了三任教练,第一个是斯托伊科维奇,然后是范布隆克霍斯特,今年是范加斯特。

在斯托伊科维奇执教广州富力的时候,韩佳奇在20岁的时候获得了2次在中超出场的机会,其中一场首发,另外一场是替补出场。

“我来到富力的第一个教练是斯托伊科维奇,他对我们守门员的要求很高,我努力适应他的战术要求和理念。接下来是范布隆克霍斯特教练,他更喜欢启用年轻队员,我算是最大的受益者。现在是范加斯特教练,这三任教练对我的帮助都非常大。”韩佳奇说。

除了教练都愿意给他机会,他的成长也离不开队友对其的支持,他在广州城队遇到了很多优秀的队员,很好地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广州城队的国脚唐淼是从富力队建队开始就一直在队的队员,程月磊是2012赛季初加盟球队的,两个人在富力踢球都有10年的时间,他们是韩佳奇的老大哥。在广州城的日子里,韩佳奇在老大哥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我觉得唐淼哥和月磊哥两个人都非常自律,像唐淼哥每天训练前提前一个半小时到球队,先做力量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这是我每天训练前看到的细节,他们起到了非常好的榜样作用,帮助年轻队员有更好的成长,现在这个团队非常需要他们。”

广州城队给了韩佳奇这样的年轻队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同时也有很多老大哥带着他向前,给他鼓励和鞭策。

韩佳奇认为富力的足球文化传承需要每个队员去发扬,“队里的家文化气息非常好,给了我这样的年轻队员很好的提升机会和发展机遇,现在我觉得要做好自己,逐步成长,在有一定的年纪和经验,成熟之后,再把我的一些心得,一些感受传递给下一代更年轻的球员。就像月磊哥和唐淼哥给现在的队员做个榜样,我们以后要像他们一样为年轻队员做好榜样。”

希望更多球迷关注广州城

今年6月23日是广州富力建队十年的日子,在加盟球队的日子里,韩佳奇经常会听球队的老大哥们讲一些俱乐部的发展史,相比于欧洲顶级俱乐部的历史,富力俱乐部的十年虽然不长,但那些故事让他很感兴趣。

在广州城队的荣誉室里,悬挂着埃里克森、斯托伊科维奇、扎哈维、雅库布、哈默德、唐淼、张烁、李喆、肖智、姜至鹏等俱乐部代表人物的照片,他们是代表富力俱乐部十年发展的、最有说服力的人物。

作为年轻队员的代表,韩佳奇觉得俱乐部的十年对年轻球员的发展有很多意义,“唐淼哥和月磊哥与富力俱乐部已经走过了十年,他们现在一直带着我们一起为富力俱乐部的提升而努力,帮助球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对于这些富力十年的细节经历我也很感慨,下一个十年我们和更年轻一批的队员继续传承下去,帮助球队发展,向另一个更好的平台努力。”

韩佳奇通过了解对唐淼的“一人一城一队”的情结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我加盟富力队以来就把俱乐部当成自己的家,我很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广州也是我的家。听了唐淼哥的故事,尤其是想到他平时的训练态度,更被他的努力态度感动,我们平时一起训练,我知道他是怎样的刻苦,我希望向身边这样优秀的队员学习。”

本赛季的中超广州德比,韩佳奇的父母专程从北京来到广州,到天河体育场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由于蓝绿区分区,赛后韩佳奇只能在蓝区范围内向父母所在的看台上挥手致谢。特殊时期,韩佳奇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向远道而来的父母表示感谢,有了父母现场的加油,韩佳奇在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他的父母也为韩佳奇在广州城俱乐部的表现感到很开心。

在韩佳奇的成长道路上,富力的团队氛围、家文化理念以及稳定的环境为他提供了一个良性的发展空间。“我和队友们都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广州城俱乐部很稳定,队内的环境和氛围非常适合年轻队员的成长,形成了大的队员带小的队员,传帮带的作用很好,老队员们会用他们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教我们成长,让我们少走弯路,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也会感染到我们这一批年轻队员。”韩佳奇说。

韩佳奇特别感谢球迷朋友一直以来对球队的关注,“希望以后更多的球迷朋友关注广州城,我们会继续为球迷朋友打造一个很好的观赛感受。祝福富力十周年快乐,感谢在幕后默默工作的一些人,衷心感谢他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