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浪专访郑智:坚信国家队能进12强 打马代能赢4个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激战正酣,中国男足国家队的表现引起了无数国人的关注。关心他们的不仅仅是球迷,更有很多业内人士,特别是那些曾经为国家队做出贡献的前国脚与现役球员们。而这些人之中,广州队队长郑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足曾经的老队长,郑智也在后方注视着国足的每一场比赛。

对于郑智来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国家队荣誉高于一切。从2003年入选国家队开始,郑智就开始身披国足战袍为国家队效力,郑智也是中超现役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6月11日,在国足与马尔代夫比赛之前,新浪体育记者于静专门采访了这位国足老队长,郑智结合自己过去的经历对如今的这支国家队说出了一番自己的心里话。

于静:作为国家队的老队长,你也征战了40强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不管去没去前方的球员都会非常关注国家队的比赛吧。

郑智:我作为国家队曾经的一名球员,无论何时自己的心一直都跟国家队在一起。作为我来说,不仅关注国家队,而且还要在这个时候为国家队加油鼓劲,我们每一个人都坚信国家队在李铁指导的带领能够顺利进军12强赛。

于静:相对第一阶段,是不是第二阶段的这4场更加困难。

郑智:是的,因为去年发生疫情的原因,国家队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可能比以往要大的多。首先就是过去一年多国家队没有正式的比赛,我觉得对于整个一支队伍来讲,影响是很大的,而且尤其是李铁指导刚刚上任,刚刚接手的一支队伍缺少实战演练还是有很大的影响。毕竟球队的备战是需要实战来检验效果,虽然说国家队与一些俱乐部进行了热身赛,但这样的效果肯定不是那么特别的好,所以这也是国家队在备战过程中很大的一个困难。好在,在这种疫情的情况下,我们的足协也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付出一切的努力,包括能够在苏州举办40强第二阶段的比赛,把这个比赛放在这个中国进行,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国家队完成打入12强的任务。

于静:是的,只是我们在苏州只踢了一场比赛,就被迫易址到阿联酋了,这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也没有遇到过吧。

郑智:这个确实没办法,也是所有人无法预料的,因为疫情的原因,应该说所有的参赛球队都要遵守我们的防疫政策,在这种情况我们为只能临时改变比赛地点前往阿联酋去进行比赛,我觉得这个足协在这方面承受了很多的这个压力和困难,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讲,我们的防疫政策,我觉得我们是必须要去遵守的,这是本着对我们所有老百姓最负责任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在这种无奈的情况下,我们的足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包括球队也做出了很大牺牲。作为球员,我们非常清楚足协在40强赛中付出多大的努力,花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从足协的领导到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工作,都希望我们能够顺利进军这个12强。

于静:那你觉得突然改变比赛地点对球队的影响有多大呢?

郑智:刚才已经说了,如果这个比赛一直在中国进行,对我们还是有主场之利的,但是在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发生改变比赛地点这个突发情况,等于说与原来的备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本来我们是要四个主场,那么打完一场比赛之后,但现在不得不临时改变前往阿联酋,这对球队肯定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包括球员的心理调节,因为要突然进行变换场地的各种准备,包括天气、时差等很多因此,还有赛程的调整,本来一开始我们本来是由简单到困难的,原来的赛程是第二场对这个马尔代夫的,临时调整后变成到了阿联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面对菲律宾,这也是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这个比赛又是在非常炎热的天气下进行。我觉得这个从第二场比赛,无论从结果和比分都非常非常的顺利,而且从比赛场面上来讲,我觉得中国队的球员发挥得非常出色。

从体能上来讲,我们并没有受到客场旅途、炎热天气的带来这种影响。作为球员与教练,我们从来都非常重视一场比赛90分钟的整个过程,不能想着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前10分钟,用在前20分钟或者用上半场,那样就会对后面的比赛会造成很大的这个影响。球迷朋友们在观看与菲律宾的上半时比赛时觉得没有进球可能都会有一点点着急,但是我觉得对于李铁指导来讲,作为球队来讲,一直都表现得胸有成竹,事实上最后的比赛结果也验证了这一点。

于静:其实到了西亚,炎热天气应该是最大的困难,这一点你过去也深有体会吧。

郑智:我觉得炎热的天气对于球队来说,这个考验还是非常大的。就像我们平时在这个南方比赛都有感受,比如说像我自己在广州比赛这样,这种天气对体能的影响很大,对体能的要求也很高。但国家队在与菲律宾的比赛中,对于体能的分配是非常合理的,这个包括上半场给对手制造的这种消耗,这样对手在下半场这个体能下降以后,可以给对手进行致命的打击,这些都非常合理。我相信李铁指导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无论是在球员生涯,还是后来做教练以后都与球员们有非常长时间的合作,我觉得他对整个备战有非常全面的计划,李铁指导作为国产教练来说也是一个标杆,我们都希望他能够打出自己的东西,也为国产教练证明实力。

于静:两场比赛都赢了,但似乎总是有一些不满意的声音,比如说排兵布阵总有不同的看法。

郑智:我想无论谁带国家队,可能都会有人自己的不同看法。但实际上通过前两场比赛后已经证明,最了解这支球队的就是李铁指导,而且无论是里皮时期的国家队,还是再往前佩兰时期的国家队,当时他都在球队当中,对于这个国家队的每一名球员都非常的了解。还有他在中超带武汉队、河北队的时候都是在顶级联赛执教,更是对所有的球员的特点、如何使用非常了解。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球队主教练是最了解球员的,所以说我觉得不管是用人好,排兵布阵,那么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了解的比主教练多。

从第一场比赛打关岛来说,我觉得就可以看出这个李铁指导对于整个这个比赛的一种设想,大家看会看到这个40强赛是一个系列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或者说不仅仅是一个半场,所以说从这个关岛这第一场比赛开始,那么从这个使用球员的排兵布阵,李铁指导就有自己的这个想法与整个后面的通盘这些考虑。因为要在15天的时间里要进行4场比赛,对于这个球员是个非常大的一个考验,主教练肯定会有一个全盘的一个计划,我觉得无论这个比赛轮换什么样的球员,所有入选这期集训的26名个队员或者说29名队员肯定都会有这个用武之地,都会这个为这个球队做出贡献。所以说,我觉得无论是谁出场,都会把国家队的使命肩负在身上,我丝毫不会怀疑每个球员的这种爱国精神,大家都会这支奉献出最大的力量,这个时候只要有出场都会咬牙坚持打好每一分钟的比赛。

于静:如何看后面两场比赛呢?特别是今天晚上打马尔代夫的比分是不是比较乐观一些。

郑智:随着这第二场比赛打完,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明朗了,这都是通过所有球员、整体团队的不懈努力换来的。现在马上就要打第三场比赛,面对马尔代夫还是要一如既往地非常认真进行准备,而且也肯定会这个非常重视这个对手,因为这个这场比赛打完之后,我们可能就会更加奠定了这个我们出线的这个形势和这个基础,所以这场比赛在铁哥带领下肯定是会全力以赴的去拿下的。可以说,这场比赛大家也都知道是与叙利亚比赛之前的一个基础,所有的人都会都清楚这场比赛的这个意义,所以说这个我们还是要非常认真的,这个全力以赴的把这场比赛拿下,当然这个对手的能力有限,比赛如果能够按照我们的设想越顺利的进行越好,我觉得我们也完全有这个能力和这个实力顺利的击败这个对手,希望在这种基础上多拿到一些净胜球。我觉得比分应该在4-0或更多一些。(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