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为何重用艾克森?媒评:他让对手只有50分钟体能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杨帆报道 曾经在亚冠和中超大杀四方,被无数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艾克森,在这两场世预赛中却引发诸多争议,尤其是与菲律宾一战,“埃神”到底还神不神了?

换下他谁最高兴?

从表面上看,中锋艾克森攻击球门的能力在下降,似乎只剩下一个战术支点的作用。是不是应该用状态更活跃的阿兰取而代之?其实呢,比赛已经给出了答案。如果我们这么做了,最高兴的必须是菲律宾人。上半时,他们为什么像砍伐大树一样阻止艾9拿球?对方的教练没毛病,总是针对谁犯规,说明了谁是中国队最有价值的球员。

一般来说,不管实力强弱,上半时主守消耗观望,下半时放出胜负手主攻,是一个相对固定的以时间换空间的常规套路。特别地,中菲之战是一场Big Game,比赛的性质和要求倾向于防守,不能要求一上去就打对攻。因此,皮球更多地在中后场倒脚,投入的攻击力量偏少,都是可以理解的。也许,铁指导强调得多的是,稳一点啊,回不来就别上去。实力强一些就恨不得上去就把人家一口吞下去,这是不当家不知道柴米油盐的精贵。至于好看不好看,流畅不流畅,都这年月了,要是还盯着这些较劲,得有多跟不上这个时代。

这是比赛的“key”,下半时之所以十分钟之内连中二元,正是以时间换身后空间的结果。菲律宾训练水平一般,身体对抗很强但只有50分钟体能,上半时就有受伤倒地3次,完成2次换人。电池耗完之后,技术动作开始变形,所失的第一球就是中场失误被断打回头的结果。另外,下半场的对抗强度立马下来不少,很多时候只能用眼神犯规。

事实上,2021年中超,崔康熙的上海申花已经多次成功运用了这一常规打法,在和国安和海港的强强对话中取得了奇效。跟艾克森一样,金信煜也不怎么进球,本赛季只进了一个点球,一些不明真相的申花球迷指责说,你看,崔康熙任人唯亲。而巴索戈好比阿兰,总是下半时后上。这是为什么?在对手体能充沛的情况下,阿兰也好,巴索戈也好,速度、突破和灵活性的相对优势不容易体现出来。

子弹送不出来的话,禁区里的支点也好,吴曦的后排插上也好,都是假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比赛资源等于是跟对手同归于尽。但是,在上半时,金信煜和艾克森的支点作用则不受任何影响并会大量消耗对手的电池。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榨干了对手的同时,金信煜或艾克森由于自身体重大的原因,也快没电了。这个时间点大概在60分钟左右,换下没有利用价值的支点中锋,换上巴索戈冲击身后是最优选择。经典的一个进球,发生在对武汉的下半时,阿德里安的精彩长传制导,巴索戈单刀推射破门。

不同的是,菲律宾实力有限,没有做到拉艾克森和自己同归于尽,使得阿兰没有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不过呢,阿兰不必着急等太久,叙利亚能提前把艾9累拉胯了。到时,也许是他的表演时间。不难理解,如果不是艾9的首发,菲律宾就不是只有50分钟体能,也许能熬到60分钟也未可知。谁知道这多出来的10分钟?又会出什么妖蛾子呢?一定是从快、从重、从严杀死敌人的电池!

试错的空间几乎没有

大的战术框架没有问题,但具体到用什么人去达成战术目标,似乎有点货不对板。4个中场整体上缺乏足够的防守属性尤其是对抗强度,吴兴涵是一个纯攻击球员,在鲁能的时候,他的左路就是对手经常利用的攻击通道。金敬道也只是身材像坎特,脚下频率和对抗硬度不具备优势。也就是菲律宾能力不行,要是叙利亚那几个前锋,上半时很可能比分落后。

在这个问题上,崔康熙指导同样有精彩的示范。打海港的比赛中,后卫出身的赵明剑出任相对固定的右前,假的左前卫阿德里安组成了一个非对称的无左边前卫阵。曹赟定、于汉超被取代,是因为上半时的主守策略需要更多的防守属性和对抗强度,而阿德里安的出球能力也是防反状态下的首选。事实上,穆伊的世界波,多少跟后上的小曹的防守属性不足有关。

必须强调的是,不是说李铁指导用人不对,他要综合考量很多东西。也许,在铁指看来,很久没有打世界杯预选赛这种级别的大比赛,保持阵容的稳定性是一个更重要的选项。而菲律宾实力平平,整不出来啥妖蛾子。如果不出意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铁指会继续用熟不用生。但打叙利亚这样的强敌,在保持阵容相对稳定的同时,也许需要加强战术用人的针对性,有5个换人名额,临场调整可以有更丰富的变化来完成战术转换,而不是一套人马从头打到尾完成两个不尽相同的打法。

纯竞技角度,中菲之战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一场该赢的比赛而已。真正的考验是打叙利亚,难度等同于申花打国安和海港,只有这样的比赛才能证明教练和球队是OK的。但是,我们要知道,上海申花足足用了2个赛季,才换来今天的超级颠覆性的康熙变法。即使如此,还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阵容老化、板凳深度不足等,改革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一方面,铁指未必有这么多的时间,另一方面,国家队这个层面的技战术革命需要巨大的智慧、勇气和决心,而留给教练试错的空间几可忽略不计。客观地说,铁指更多是在原有的框架下缝缝补补,没有呈现出值得一提的新东西。

铁指的标签是重用张稀哲,但这是前任教练里皮不用的,不仅里皮不用,之前的欧洲教练佩兰也不用稀哲。这反映了中外两种不同的理念和价值观,也许,在欧洲教练看来,在亚洲足球的最高舞台,稀哲的技术和意识不具优势,而他的防守短板被放大。

不是提前给压力哈,铁指和张10,已经深刻地捆绑在一起了,要么打叙利亚一战成名,要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