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他在日本追逐足球梦受挫 归国到中甲完成职业首秀

新浪体育

关注

周余冶,在某部描写足球少年的国产纪录片里出现过的选手。因为他曾进入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圈的大名单、并被J2联赛球会签下,而给一些国内球迷留下不浅的记忆。但直到2021年6月10日,21岁的周余冶才完成了职业联赛首秀,帮他实现突破的队伍,是中甲江西北大门。

2000年出生在北京的周余冶,14岁跟随父母前往日本生活,2018年,他入选日本航空高中参加全国大赛的大名单,成为史上第一名进入到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圈的中国籍球员。2019年4月,他被J2联赛的水户签下。

事实上这一连串看上去很光鲜的背景后面,透露着尴尬事实:周余冶在所在高中队伍里只能是鲜有出场的替补;而被运作到J2球会,看上去更像是经纪人的能力值了得,周余冶更不可能有上阵表现。

突破,还是祖国球队给的机会。去年下半年周余冶被运作回国内,转到江西北大门。本赛季第一轮周余冶不在比赛大名单之外,第二轮到第九轮,周余冶都进入替补名单,但没有出场机会。

今天,第十轮,人员缺损严重、连12人大名单都凑不齐的江西北大门,只能做出调整,周余冶获得出场机会,而且还是首发的机会,他的职业联赛首秀,终于到来。

由于江西队全场被昆山压着打,在左侧担任防守之职的周余冶,根本就没有压上的机会。想改变被动局势的主帅黄勇,第57分钟用“绝杀小能手”唐启润换下了周余冶。

要说周余冶发挥如何了得,言过其实。从日本高中联赛替补,直升到中甲联赛打首发,说实在的,能踢上一个小时就很不错了。身高一般的周余冶在制空权上也没太大作用,只能算江西队屯兵后防的堵漏型人物。

但无论场上发挥如何,无论接下去比赛是否还有机会,周余冶的职业联赛出场次数,已经从0,增加到1了。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