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若钒踢中甲既有落差感也有成就感 自己一直保持信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丁梦婕 申花发布

刘若钒又进球了。

在默默无闻将近两年后,如今的他以最该有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每一个进球又赢球的赛后,来自家人、朋友、前队友的祝贺蜂拥而至:滞留巴西暂时无法与其再度会合的乔纳森从遥远的家中发来鼓励;职业生涯起步于成都的彭欣力经常关注他,恭喜之余不忘调侃:“你的头发呢?”每场赛前预祝他进球的秦升理所应当地把功劳算在了自己头上,因为打进6球,刘若钒已被迫发出6个红包。

巧合的是,那一年他助攻马丁斯,为申花赢下两回合德比拿到那座冠军奖杯立下功劳,几天后的庆功宴上,被问及下赛季目标时,当时的刘若钒大声地说:“进6个!”可惜这个愿望始终没有机会实现。辗转中甲独自“打怪升级”后,他通过前9轮比赛一下子完成了曾为自己设想的全年进球目标。

熟悉的吹捧声又在耳边响起,这一次,他从容应对所有评价:“我现在做得还不够。”

这两年里,从受伤、复出、再受伤到再复出,从中超保级、亚冠首次首发到选择中甲并站稳脚跟,刘若钒有过挫败感和落差感,但从未失掉对自己的信心。

如今的进球,意义不仅仅是作为前锋的证明,而是一份回报和代表着蜕变的一个印记。

主教练要求我尽量留在大禁区

发布君连续进球的感觉怎么样?

刘若钒:连续进球肯定是开心的,因为之前踢中超一共就进过1个球,在申花的时候一共就进1个球、3次助攻,连续进球好像只在国字号球队的时候出现过。而且每次进球之后,家里人和朋友都会发消息对我表示祝贺,所以当然是很开心的。

发布君如果去掉穆谢奎和敦比亚的点球进球,你的进球数是和这两名外援并列第一的。

刘若钒:我觉得点球进球也是一种能力,因为不见得是点球就都能打进。我能进这些球也离不开我的队友们对我的支持。除了训练当中的配合,日常生活中我们之间也都会多多沟通和交流,默契程度就会有所提高的。但比起进球,更重要的是帮助球队取得胜利,这是最重要的。

发布君主教练徐正源这赛季对你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刘若钒:赛季前我们就聊过几次,他跟我说要保持专注力。他觉得我身体条件、速度各方面条件都是蛮不错的,是非常有潜力的一名中国球员。在比赛中,他希望我更多地前插,在大禁区弧那一块区域做一下球、带一下球。他要我尽量少回到中场接球,因为真正的威胁是在大禁区里面,他希望我把自己的能力和体能都用在大禁区里面。

发布君成都蓉城是今年的冲超热门之一,球队中前场的竞争也很激烈,有消息称之后还会有外援前锋到队。你怎么看待自己的生存空间?

刘若钒:我觉得这9场比赛我也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接下去就是看教练对于要打的下一场比赛是一个什么样的部署、什么样的阵型,这都是教练考虑的。我只要在训练中展示出自己的竞技水平竞技状态和身体状态。至于引援,不管谁来,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其他的就交给教练,我相信他看得到。

发布君中甲的对抗强度等各方面和自己当初预想的一样吗?

刘若钒:因为有很多队的外援现在都没有回来,可能今年的中甲整体水平会下降一点。不过我觉得中国球员当中也有很多有经验的球员的,他们也在中甲踢了很多年了。比如我们打南京城市的时候,他们全部人都收缩在后面摆出五后卫,其实也不是很好打的。我们单外援的情况下,这样的比赛也是打得比较费劲的。

踢中甲既有落差感也有成就感

发布君在你连续进球后,那些老大哥和你有什么样的交流吗?升哥(秦升)有没有给你发红包或者要红包?

刘若钒:升哥肯定啊,他每次比赛之前就会找我,一个劲地说我会进球。如果我进球的话就会给他发红包,感觉他是每场比赛都来跟我说一下,有点想坑我钱的那种意思。荣昊昊哥我也跟他经常沟通。有几次乔纳森也给我发消息了,就说希望我能一直进球,帮助这支球队。

还有彭哥彭欣力,我每次进完球,他就给我发消息说,哟射手又进球了,就调侃我吧。然后我说我只是个小老弟,只是个给川军吹吹号的。彭哥那天受伤之后我也马上发消息给他了。我说川军之王怎么咬不了牙了?他回我真的很痛,我就知道他那下肯定是挺严重的了。

发布君现在和周俊辰、蒋圣龙的互动多不多?

刘若钒:有的。比赛完我们有的时候会一起聊天的,聊一聊各自发挥得怎么怎么样,这种比赛多难踢啊之类的,反正什么都会聊。而且我们根宝这一批有一个群,我们就会经常在群里面聊天和开玩笑。

发布君包括周俊辰、蒋圣龙今年还是去了中超中下游球队,相比之下中超的关注度也要高一些。如今自己所在的不同平台会让你有心理的落差感吗?

刘若钒:这真的是我之前听到过的最多的问题了。确实有三、四家中超俱乐部提出租借我,但我还是选择了中甲俱乐部,这个原因太多了。

首先是位置,我在蓉城可以踢个二前锋或者前腰,因为以前在职业比赛中没有踢过。我如果继续选择中超球队的话,今年肯定是踢个边前卫。虽然中甲强度不比中超,但是我觉得我可以试一下,展示一下自己的进攻,也想更加往前进攻一点。

周总(周军)和我一起为了这个讨论过,他说综合考虑还是选择成都最好。还有成都这边的辜指导(辜建明)是我爸爸以前的教练,他也给我打电话邀请我。

因为我是四川人嘛,这次有机会给为四川足球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成都蓉城今年也有自己的目标,所以觉得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心理落差怎么说呢?既有落差又没落差吧。因为我在这边的话我也感觉到是能够提高自己的能力的,也能够让我更加自信。就这样慢慢地去提高,挺好的。

我对自己一直都保持信心

发布君有很多人发现今年的你在身体对抗方面更有优势了,自己进行了针对性地加练吗?

刘若钒:我觉得其实我身体真的还可以。是之前我没有形成要去对抗的那种思想,因为我从小也不是靠身体的。我不是像郭田雨老郭啊他这种站桩式中锋的风格,别人给球,他倚人,护球。我从小就是我拿球,别人来倚,我来正面面对球门,我来带带球、传传球,然后空切前插一下这种类型的。

久而久之,我就缺少要去用身体的这种思想,别人撞我,但我没有要去撞他。当然身体弱也是一方面,但没有那么弱。可能是现在这一、两年的思想上有了转变,再加上力量上来了,对抗就有了点优势。我感觉上一年的亚冠,大家也看得到我的表现。自己也感觉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

发布君除了身体上的变化,有没有感觉到心态上的不同?

刘若钒:在19年伤了8、9个月,去年在泰达通过比赛不断地去适应和恢复,一年里踢了17、8场球以后,年底回到申花踢亚冠的时候就感觉到自己不一样了,今年我也感觉自己更加刻苦了。在这边这几场下来,感觉去年一年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但现在还不够,还是要为这支球队继续努力。

发布君发现你已经有2年没更新社交网站了,可以问问原因吗?

刘若钒:我就是把微博这个软件删了。因为我以前是非常喜欢发这种东西的,怎么说呢,就是因为太爱发,然后太在乎,就会更影响心态。我现在手机上什么微博、抖音基本上都没有了。我平时就在手机上听听音乐,看看书,放松放松。删除那些东西之后,我就慢慢发现,整个世界真的不一样了。还是要专注于现实生活中的比赛,努力踢球就行了。

发布君是不是从两年前的那次伤病开始转变心态的?之后是如何从中调整好的呢?

刘若钒:每个人在成长过程里心态肯定都会变成熟、变稳重。前两年的伤病经历肯定会对我心态有所影响。不过我一直都对自己的能力和身体条件还是保持信心的。我也会跟我以前的教练、现在的教练沟通,他们会给我建议,会告诉我比赛踢得怎么样,哪些地方还有不足。我会把这些建议都整合起来,然后自己再看看录像。

身材和球风都想和莫雷诺一样

发布君从去年到今年先后两次离开申花,申花领导和崔导对你有哪些叮嘱?

刘若钒:吴总和周总一直都非常关心我,他们会帮我分析问题。比赛后我也会跟周总聊天,周总会关心一下我在我们这边的情况怎么样,心情状态之类的。我每次去别的俱乐部的时候,吴总和周总对我的后勤保障也做得很好的。

崔导的话,因为这边也都是是韩国教练,我们这边的助理教练和我说,他们跟崔导那边的助理教练都是好兄弟,他们一直保持沟通的。所以他们也一起叮嘱我,让我注意力集中,好好训练和比赛。

发布君有没有关注申花前五轮的表现?

刘若钒:申花的比赛我肯定是每场都看了的,必看的呀!我觉得球队挺好的,足球比赛嘛就是有输有赢的,现在申花积分也排在前面,现在又有了时间调整。大家再磨合一下,今年真的买了挺多人的。我觉得赢球输球都很正常,我们作为要冲超的球队,有几场都已经做好了必赢的准备,但结果还是输了,很多不定因素也很难料到。

发布君在中超球队中路的位置很多时候都是被外援垄断的,本土射手总是需要让位。你觉得要想成为一个可以在中路位置打上主力的球员,哪些方面是需要提升的?

刘若钒:我觉得身体、技术固然重要,但是主要还是踢球的意识、踢球的思路,只要思路对了,你跟外援就能配一配。和外援之间你懂他,他懂你,你如果能知道他在想什么,你们传球啊、配合默契方面都会非常好的,进球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发布君:你之前一直说希望自己踢球可以像莫雷诺。现阶段这个想法发生变化了吗?

刘若钒:踢球肯定还是想像莫雷诺一样呀,就是我的身体要再壮一点,要练练“倒三角”,不过我现在已经有点“倒三角”了哈哈哈!然后传球、护球这种思想、思维我都要向他学习。反正一个原则吧,就是你球给到他,你很信任他,他不会丢球。我也想像莫雷诺一样,你把球给我,我可以帮你把球传出来,能保证我不丢球,在进攻、防守里面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图文编辑:何志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