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津媒:国足若顺利打进12强赛 中超不排除进一步让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天津日报

北京时间8日凌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的比赛中国队2:0战胜菲律宾队,在本小组第二名的争夺中居于有利位置,进而令谋求以成绩最好小组第二名身份进军12强的计划柳暗花明。中国队后面还有两场比赛,需要好好总结,以利再战。

赢球仍有信任危机

中国队上半场虽然占据70%以上控球率,但7次射门无一打在球门范围之内,倒是菲律宾队第20分钟、第33分钟利用反击险些敲开中国队大门。半场过后,网络上一片质疑声。下半场李铁调整打法,改阵形为433。第53分钟艾克森得球后及时传给右肋部高速插上的武磊,对方门将出击犯规,武磊点球首开纪录。第64分钟,武磊跑动中半转身传球,右后卫唐淼下底假传真扣左脚送出后点球,吴兴涵左脚推射锁定胜局。坦白地讲,即便中国队最终获胜,仍未能平息舆情的忧虑。

本组另外一场比赛,叙利亚队3:0轻松战胜关岛队,成为继日本队之后第二支跻身12强赛的队伍。叙队目标是以全胜或不败战绩出线,这样还可以为东道主阿联酋队助一臂之力。对于中国队而言,最后一战容不得半点大意。

“核武7”值得信赖

赛后,武磊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上轮大胜关岛队的也是在打不开局面情况下,由武磊创造了一个点球并主罚命中,他也因此被评为该场MVP。本届40强赛至今,武磊已经打入6球,尤其在最近两场比赛中高压力下技术能力的充分发挥和良好心理素质,让他真正成为中国队的“核武7”。

武磊恩师徐根宝关注了这场比赛,他认为武磊在西班牙刻苦训练是保证其状态的主要原因,“我跟武磊讲,不管有多少比赛机会,你要保证训练质量不能降低,因为你的最终目标就是回来帮国足冲击世界杯。”

下轮主力或将轮换

中国队下一轮对阵马尔代夫队,考虑海湾地区溽热的天气,已经打了两场的主力阵容存在轮换可能。李铁在比赛第77分钟换上老将蒿俊闵是个信号,第83分钟用明天替下唐淼,前者已连续两场替补出战,还有换上的尹鸿博、阿兰、刘彬彬,他们都是下轮主力阵容的人选。

在中菲之战前,中国队紧急更换了比赛23人大名单,撤下韦世豪,换上刘彬彬,据悉,韦世豪有拉伤之虞。最早是费南多伤退,如今韦世豪又伤,中国队左边路遭遇了“魔咒”。好在吴兴涵、刘彬彬“鲁能双星”的状态不错。

中超愿意再做“牺牲”

海湾地区的溽热没有对中国队构成根本影响,比赛中队员没有体能下降过快的表现,中国足协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中国队备战很充分,另一方面中超联赛给中国队很大支持,在时间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中超每周一赛只打5轮,帮助队员拉体能、找状态,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如果中国队顺利打进12强赛,中超联赛不排除会作出进一步“牺牲”,各俱乐部也愿意配合。中国足球的“内部练兵,一致对外”想法在40强赛第二循环赛事上得到了践行。

本报记者 赵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