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盛华复盘富力十年:追求自身风格 追求可持续发展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今年6月23日是广州富力建队十周年的日子,广州城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从2015年6月中旬加入富力俱乐部,到现在正好6年。黄盛华说,过去6年,他一直在努力钻研足球,从开始的门外汉到现在成为专业人士,他对足球有了更深的见解。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黄盛华说:“我有三个愿望,中超和亚冠的冠军;从广州城走出去的子弟兵有更多的人进入欧洲赛场;为国家队奉献更多的人,能够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样子,一看整个国家队阵容里面有很多人是广东人。”

黄盛华认为广州城俱乐部应该向莱斯特城、比利亚雷亚尔、蒙彼利埃、霍芬海姆等欧洲中型的俱乐部学习,学习他们的经营和生存之道。

一路走来曾背负巨大压力

《足球》:过去几年,广州富力并没有像一些豪门球队那样大投入,这些年是怎样走过来的?

黄盛华:我觉得足球投资人要有耐心,俱乐部要有耐心,我们不要太在意短期的名次,我们要有自己的青训体系,我们要有自己的市场,要有自己的受众,要有自己的风格,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立风格,获得青训的成绩,输送人才相对稳定,然后再去考虑更远的未来。我们尽量追求闭环去发展,即便不能闭环发展,也不能让主业付出太多的成本去运营,否则就是不可持续的东西。既然不可持续的话,短中期肯定会有危险,只有可持续发展才有将来。

在投资不大、球队成绩很难提升的时候,你们有压力吗?

压力肯定有,2015、2018、2019赛季,包括我们去年很艰难地在大连赛区保级,在投入不高的情况下肯定是要面临着一些危险。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去购买非常大牌的外援、我们没有办法把全中国最好的球员集中到一起,但是我们有自己的培养能力,我们有自己的半成品加工的能力,我们逐渐依托这种能力,还有本地市场这个方向,去不断发展我们俱乐部,压力非常大,而且是几年压力都非常大,但是都挺过来了,而且即便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投资人也好,富力集团也好,俱乐部也好,我们并没有想着说在半程或者说在某一个转会窗去砸很多东西。

我觉得不是每一家俱乐部都能够保证自己一定在中超,因为总有两支队要降级的。但是我觉得以富力的理念和我们的技术特点,富力理应是在中游偏中上的一个位置。

所以在这五六年来中国足协密集出台了若干种政策之后,对富力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从工资帽、投入帽、U23政策,包括近一两年我们在外援的出场人数以及时间上面,都处于中超下游。

这两年有不少俱乐部退出联赛,甚至中超冠军也退出了联赛,这是否证明富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向是正确的?

其实过去十年来,富力的投资人一直没有去改变过方向,一直是希望我们在一个中等偏中下投入当中取得一个相对合理并且理想一点的成绩。我们进过亚冠,我们也打过保级战,我们也试过3亿多的投入跟30亿投入的俱乐部拼到最后一刻,我们也试过一个相对豪华的阵容打出来并不是特别好的成绩,各种弯路其实都试过。但到今天我们还是希望用一个更合理的投入、相对能够维持更长时间的收入预算的比值来获得更好的一个品牌效应,实现竞技成绩等方面的平衡。

青训转化将是挑战

《足球》:富力很务实,在过去十年来,俱乐部从没有提过联赛夺冠的目标,这方面是怎样思考的?

黄盛华:因为我们这十年间平均下来,平均每年是4亿左右投资额,是无法跟40亿、30亿、25亿的俱乐部去抗衡的,在金元足球的情况下这个是不可能的,可能可以去跟比你多三五亿投入的俱乐部抗衡,但是当人家投入是你的10倍甚至10倍以上的时候,是不可能的。

我们在等待一些青训球员的成长,我们等待有机会去用更少的外援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少的投入去取得更多成就的时间点。

当然,我们也有过摇摆,投入多一些,有一些好的外援会好一些,但这些是不可持续的,投资人的群体对此已经达成共识。我们要寻求自己内部的一个提升,包括我们现在怎么去转化,从16岁到20岁这批球员我们怎么去转化?这才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我们已经看到有几家俱乐部的投入从几十亿缩小到现在的两亿,也有一些俱乐部已经消亡在中国足球的历史长河当中。30亿的球队是不可持续的,这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判断,我们可能不断地加大一点投入,3亿5亿7亿左右,不可能再向上投入了。

刚才你提到了青训的转化率,这方面你们有准备面对挑战吗?

富力在2013年开始做青训,2015年开始有自己的青训梯队,现在我们03到07的梯队已经有不少人才涌现出来,但现在面临着的一个最重要的课题就是,我们怎样将小球员转化成为中超当打的球员,然后在中超锻炼之后,再把他们送到欧洲,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也是每一天我们四五个团队都在想的事情,包括青训的教练的团队,青训的技术团队,一线队的团队,还有管理层,都在想这个问题,都在关注着,每一天都在关注。

我们现在是要抓转化,因为我关注的所有欧洲俱乐部在前进历程当中,不要讲多特蒙德那种极端的16岁出来可以踢德甲的俱乐部,有很多俱乐部,不会把21岁的队员看做是年轻球员。在我的心目当中,现在就是19岁以下的我认为才是年轻球员,19岁到21岁区间不是那么优秀球员的观察期,21岁以上的球员可以自己去安排,我们对队员的学习要求也很高,可以去一个心仪的大学上学。

可以踢上中超的队员,我不希望他们超过三年,我希望在24岁之前他们能够像日本球员一样去到欧洲发展。

通过日本队10比0战胜缅甸队的23人阵容履历来看,他们的成长历程没有捷径,这些人普遍踢过J联赛,然后再去欧洲的二线的联赛,再进化到一线的联赛。比如在斯图加特效力的远藤航,他是世界级的后腰,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世界级球员,这需要我们每个俱乐部把工作做到极致。

对于富力来讲,前五年可能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第二个五年我们在青训上面发力是比较猛,每年在青训上投入超过8000万,各种队伍到现在已经逐步成型。在下一个五年,我们让球员进入到一队的体系,进入到更高级别联赛的体系。

2017高光还可能再现

《足球》:广州富力在广州这座城市,您认为球队最大优势在哪里?

黄盛华:我们的根在这里,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因为俱乐部一定有个地域性,我觉得我们就是要扎根大湾区。我们就是要从广州出发,获取我们应有的一些成就,尤其是在工资帽、未来的投入不断减少的情况,如果大家都投入几亿的话,我们就拼管理、拼青训、拼转化、拼当地市场、拼忠诚度、拼坚持的精神,这些正是富力不会输给其他俱乐部的地方。

作为投资商,富力未来寻求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谈起富力,外界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技术流,或者说是很好看的足球,我们怎么样能够让买票进场的球迷们有最愉悦的感受,又能取得一个相对好的成绩,这是我们要寻求的东西。

我们这几任的主教练,在进攻的路上从来没有停下来过,只不过我们整个俱乐部,包括竞技上面也好,需要寻求一些平衡。性价比一直是这十年间我们所追求的一个目标,因为到现在这一刻为止,我们没有办法获得收支平衡,我们就没有资格没有理由去花主业或者花投资人更多的钱,首先我们要活下来。当有人问我们一个外援值多少钱的时候,我们说出一个很实际的数字,但是让对方很惊讶,球员的表现与10倍于他转会费的球员差不多。

你到富力以来最难忘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我认为最难忘的时候是2017年,那一年的冬窗卖出了4到6名主力球员,我们的净投入是3.2亿,那一年有6家俱乐部投入在20亿以上,还有两三家在10亿以上,那一年我们在冲击亚冠名额的路上追到最后一刻,而且在斯托伊科维奇的带领下技术流深深印在了全国球迷的脑海当中,年末的时候球队拿到了很多奖项。

可能不是每一家俱乐部都有机会去夺冠,没有那么多莱斯特城,没有那么多布莱克本,也没有那么多的蒙比利埃,但总有机会让中小型的俱乐部在现在限制投入的情况下,去尝试挑战更高的高度。

再过两三年之后,所有的大合同都变成了现有的合同之后,在青训球员上来之后,未来我们可能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出现。

俱乐部需要长期稳定的发展

《足球》:你从2015年中来到富力,到现在正好六年的时间,六年的时间你有哪些思路的转变?

黄盛华:我加入富力的时候正好是富力四周年的时候,现在初步能够看到有一点苗头的是青训体系,另外就是整个俱乐部体系的一个完整性,我们只有30个职员来完成这么多的事情,这个体系是完整的。我们还有很多的3年、5年、10年要去经营,还是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时间。

过去六年,我从一个门外汉的角色,一直在努力钻研足球,到现在成为业内人士。从心路历程方面,从见识实践的经验方面,还有整体架构以及对宏观上面的一些感觉上面,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在这方面其实我很钦佩一位日本老人,川渊三郎在他的位置上干了二十多年。我觉得一个俱乐部的成长,包括竞技层面非竞技层面,需要一个很长期的稳定的发展,每一天做的比前一天更好,日积月累,而不是说我今年投30亿,明年投50亿,后年我变成两个亿。

你最欣赏的俱乐部的发展模式是怎样的?有范例吗?

我最欣赏的英超俱乐部是莱斯特城,做到一个从中小型俱乐部保级俱乐部蜕变成为现在成为欧洲赛场常客。其实很值得足球经理人去研究,每一个半成品的加工都那么成功,每一个1000万磅买回来的球员都能够4000万磅卖出去,这个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有很多豪门俱乐部可能砸钱,但我们更应该效仿的,是包括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亚尔、蒙彼利埃、霍芬海姆这样的俱乐部。

这些中型的俱乐部的成长历程最值得富力去学习,现在只是第一个十年而已,我们希望未来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好。

这些年你觉得富力为广州足球做出的贡献是什么?

我认为首先是会让更多的孩子有更多的选择,广州市中小学生联赛也好,本土的青训也好,富力构建起过去五年的广州的青训体系。我们有机会给到7岁到12岁这个区间的孩子们更多的比赛。另外有更多的选择可以让球迷们看到更多的风格足球,可能我们踢的不是中国最豪华的足球,但却是有特点的足球,我们可以给有梦想的小孩子更多选项的足球,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青训方面,我们逐步做一个金字塔型的构建,我们会在16到19岁这个区间,让更多的球员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一线队成长。从去年开始已经启动这个计划,去年17岁的温永骏就进入了中超赛场。对于球队转化下一个五年是最重要的。希望有更多的本地球迷,包括更多的大湾区球迷来关注到我们这支本地球队,能够给到我们更多支持和关注。

中国球员有机会竞争位置

《足球》:今年的广州城队有一个特点,并不是很依赖外援,你怎么看?

黄盛华:现在我们的主教练,包括上一任的主教练,他们都是不愿意以国籍去论出场阵容的,他们都是以比赛之前那一两天的训练来去判断到底球员适不适合上场。因为两任的荷兰教练都跟我讲到同样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不理他是哪个国家的人,我只希望我在这个比赛当中有11个最佳状态的人,最适合的人在场上比赛。

你看我们去年足协杯对山东的比赛,从头到尾我们只有两个外援在场上,其实我当时也很急,如果说我们在四外援的情况下面可能就已经拿下了,最后逆转山东能够进到后面的比赛,但是这可能是教练的固执,当然我也很欣赏他们的固执,因为我觉得中国球员理应有更多的机会去在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里面亮相,只要他们够努力,够勤奋。

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今年与广州队的首轮比赛,从头到尾我们都是单外援。

有足球人说,中超外援用的少,可以帮助到中国球员的自身成长。

这也是前几天主教练范加斯特跟我说到的,为什么不愿意让卡尔多纳踢那么长时间,是因为这个位置上面有很多很优秀的中国球员,他们能够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所以他愿意让更多的中国人出现在赛场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