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唐淼:广州城氛围好中超前三 合同年底到期盼留下来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王伟报道

《足球》:对于你而言,在这支球队的十年,自己有哪一方面的提升?

唐淼:富力在2011年6月23日接手球队之后,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冲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顶级联赛的舞台,过去十年,我一直是在顶级联赛磨练,而且从2012年开始成为球队的主力,基本上是一直在踢比赛,不管是参加亚冠还是保级,这些经历对我的成长帮助非常大。

球队一直在顶级联赛的舞台,我经过顶级联赛的历练,随着时间的磨练和成长,一点点提高进步,这十年里,我觉得自己每年都在进步。我觉得老板的对足球的热爱,对球队稳定的投入是一个前提,我是在这个基础上有所作为的,像在这两年出现疫情的情况下,老板每年都以这样的投入,我想这是球队发展的很重要的基础。不仅是我,其实富力的所有球员都应该感谢老板,没有老板对足球的热爱,怎么可能有十年、十五年以及未来呢?我觉得这可能和富力的企业文化有一定的关系,很稳定。

十年为一个里程,也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你的期望是什么?

对我来讲,下一个十年的目标可能有点大,下一个十年,我觉得前五年还是在踢球,后五年我可能学习从事当教练。以我现在的状态,踢到三十五、三十六应该是没问题的。今年是我的合同年,我和富力的合同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如果各方面成熟的话,我个人的想法肯定是愿意继续为球队效力,我想在一个俱乐部效力到退役,职业生涯是比较圆满的。还有,我最大的目标是想在富力拿一个冠军,这是作为一个球员最重要的,如果一个球员一直在一支球队踢球没有拿到冠军,是有遗憾的。即使拿不到联赛冠军,拿一个杯赛冠军也是一种荣誉。作为球员肯定是要这样的追求,如果整天混日子、没有目标的话是没什么意义的。

记得以前你也讲过一人一城一队的想法,这方面具体是怎样思考的?

其实我小时候是有这种想法的,想在一支球队一直踢,希望踏踏实实踢球。一开始我在体校练了六年,在国安青训的时候踢了7年,现在在富力已经有十年了,我在每一个地方踢球的时间都比较长,从个人性格上来讲,我就是想在一个地方踏踏实实踢球。这里面还有一个小的细节,当年我和俱乐部的第一份合同直接就签了8年,后来发现职业球员不能签这么长合同。因为当时对于职业合同我也不懂,之前没经历过,没什么经验,当时教练和我说,你这么年轻,俱乐部很看好,只有给我一个人8年合同,问我自己想不想签8年长约,我当时想,5年和8年都很长,签8年挺稳定的,然后就签了。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在一个队好好踢,比较踏实,不想过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我在27岁的时候和俱乐部续签了5年合同,当时很年轻的,现在一晃合同也要到期了,对我来说今年31岁,如果再和俱乐部签约,续签5年的话就终老富力。我觉得现在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是一个最好的时候,现在对我来说是一个选择题,我自己是99%希望留在富力,接下来看怎样与俱乐部沟通了。

有没有想过以后在富力担任教练的想法?

这个想法肯定有,我觉得自己的经历对以后当教练帮助是很大的,跟着这么多优秀的教练踢球,不管是对于观察队员、技战术方面跟着他们学习到很多。现在自己已经学习了D级教练。

你刚才也说到,过去这十年,是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富力给了你们稳定的训练和比赛环境,在生活上也是一样,有哪些具体的细节?

过去这十年,自己从球队的年轻队员慢慢变成老队员,现在我在广州成家立业,俱乐部的领导和队友对我都特别照顾,从球队的氛围来讲绝对是中超排前三名的,在球队就像在家一样,很自在、很随和、很温馨。球队的领导也很包容,有一种家文化在里面。队员之间特别和谐,在这里踢球很舒服,没有复杂的事情,很纯粹。在球队不管在富力待的时间长短,想要首发必须要通过训练得到教练的认可,争取来的首发位置,是能力的体现,不是因为资历才首发,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对于我来讲更看重这个。主教练责任制,球队的首发是由教练看平时训练来判断的,只看队员的能力水平能不能达到教练的要求,这样才能首发。从足球的规律来讲,这个很重要了。

对支持你的球迷有哪些心里话要说?对球队和俱乐部有什么祝福的话语?

祝俱乐部十周年生日快乐,希望俱乐部越来越好,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为富力俱乐部争取一份荣誉,让俱乐部的历史更有成就感,更有底蕴。作为球员,希望自己把每一次训练做好,把每场球努力去打好,我想这也是对老板最大的回馈。对于富力的球迷,我很感谢他们。因为大家都知道,同城有恒大,他们拿了很多冠军,在亚洲联赛也取得过好成绩,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直喜欢和支持我们,这样的球迷是很难得的,很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他们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希望用我们的表现回报他们,希望他们一直支持我们,我们会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