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费莱尼4年长约牵手泰山 诠释顶级球星的自我修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侯超 时报体育

由于中超下一阶段推迟,各支球队的备战计划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山东泰山队也不例外。在9名主力球员缺阵的情况下,郝伟近一阶段的备战主要目的是为了物色更多可用之才,以此应对联赛重启。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失去金元光环的中超正逐渐换上朴素的衣衫。所幸,在这个“返璞归真”的过程中,依然有人坚守。

6日,泰山队与费莱尼续约的消息被曝出,在2019年加盟球队,合约即将到期之际,比利时高塔决定接受一份4年长约与泰山队续约至2025年。彼时,38岁的费莱尼大概率走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尽头。场上任劳任怨、场下平易近人,顶着世界级球星光环加盟泰山队的费莱尼已经用自己无时无刻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信赖,而这,便是顶级球星的自我修养。

离开?No,坚守!

2019年,费莱尼离开征战了10年之久的英超,第一次踏上神奇的东方大陆。当年济南的第一场大雪刚下不久,训练基地的绿茵之上仍被雪白覆盖,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冬日,费莱尼乘坐的班机抵达济南。一路上,看着这座城市中行色匆匆的人群与车辆,比利时人对于自己未来两年的生活前景并没有特别清晰认识,这里大多数球迷对他的印象也还停留在他早已剪掉的“爆炸头”。

如今,所有人都已明白费莱尼对于这支球队的意义所在。

他是生活中的那个邻家大哥,在场下与队友打成一片。他会在球队出征时帮助球迷招呼佩莱等外援合影,也会在休息时与赵剑非、刘军帅等年轻人打成一片。他会的中文不多,但是遇到热情的球迷,他也会跟着喊出自己的中文名字。

他更是比赛中的定海神针。前场、中场、后场,费莱尼迈着大长腿出现在了球场的每一个角落。以往在英超、在比利时国家队,当球队陷入僵局的时刻,将费莱尼顶至锋线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式,这样的“招式”在李霄鹏、郝伟手中得到了传承,2019赛季至今,费莱尼总共为球队攻入了24粒进球,虽然与许多球队的正印外援前锋不能相比,但他的进球每每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刻。譬如2019年亚冠小组赛对庆南FC的绝杀,譬如本赛季在花都体育场对广州队的一击致命。

与很多欧美球员来到中超后在欧洲的关注度降低不同,费莱尼的名字似乎从来没有被那里的人们遗忘,这是对于战功卓著的老将最诚挚的认可。2019年,在穆里尼奥执掌热刺教鞭后,费莱尼作为他曾经的爱将便屡屡出现在球迷热议的引援名单中。此后,来自比利时、土耳其的多支球队又与他传出绯闻。在国家队,尽管早早宣布退出为年轻人空出位置,可费莱尼依旧得到巨大的支持,这也“迫使”比利时国家队主帅马丁内斯一次次地进行澄清和解释。

2021赛季的中超是“朴素”的,在足协“四大帽”政策之下,大牌外援撤离已是一股趋势,胡尔克、特谢拉、保利斯塔等已经告别了中超。在与泰山队的合同即将到期之时,费莱尼的未来去向也曾引起猜测,就在5月份还曾有土耳其媒体曝出他将于2022年加盟土耳其联赛。如今,费莱尼用续约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了自己对于泰山队的感情,在2019年出席的首个发布会上,他就说过已经准备为球队付出一切。未来,泰山队仍然需要费莱尼付出更多。

动荡?No,稳定!

费莱尼的续约是泰山队在这个动荡的赛季中依然稳步前行的标志。在留住球队最大牌的外援之后,泰山队未来阵容的搭建有了最坚实的基石,联赛前5轮,泰山队可用的外援仅有费莱尼、孙准浩、莱昂纳多三人,其中莱昂纳多还没有度过适应期,与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外援储备不足是泰山队的一个短板。中超推迟重启已是大势所趋,泰山队的相关操作获得了更加充裕的空间,格德斯、莫伊塞斯的回归正在积极运作,倘若他们如愿归队,泰山队未来的征程将更有保障,即便出现意外情况,7月份开启的夏季转会窗口也可以让球队做出相应的调整。

此外,此次续约还有着多重意义。在与费莱尼总合同年限达到6年后,泰山队在转会市场中塑造了更加可靠的形象,这将增加欧美球员对于泰山队的好感。而且,在未来的几个赛季中,泰山队无需为“腰伤”而烦恼,孙准浩已经展示了自己“即插即用”的特点,莫伊塞斯对于球队的忠诚度也相当高。有费莱尼的“压阵”,泰山队的外援氛围将维持在一个有序、和谐的环境中。

此前,吉翔、徐新、石柯等内援的加盟已经展示了泰山队的包容性,在目前的中超之中,对于任何球员来说,泰山队都可谓是转会市场上最理想的选择。

在6月5日与武汉队的热身赛结束后,费莱尼与李霄鹏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这里有他的老朋友,也有他的新伙伴,在接下来的四年中,费莱尼仍将书写《顶级球星的中超修养》未完待续的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