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最弱阵容踢亚冠小组赛或团灭 海港还有附加赛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刘翔宇、蔡宗霖、陈伟报道 5月21日,亚足联公布了亚冠东亚区的小组赛赛程,时间从6月24日到7月9日,和中超第6轮至第9轮完全撞车(6月21日至7月8日),这意味着中超BIG3必须做出取舍,目前,国安已基本确定由U20参赛,而广州和海港也大概率是预备队出战,可以说,这是中超打亚冠以来的最弱阵容,继2009年再次小组赛团灭,几无悬念。


国安是BIG3中最晚确定赛地的球队,直到5月初才定在乌兹的塔什干。


去年亚冠,国安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打进了东亚区四强,是上赛季亚冠成绩最好的中超球队。而国安今年的小组赛对手包括菲律宾联合城、J联赛川崎前锋及K联赛大邱FC/泰国清莱联的胜者,对手实力都不弱,但目前对于亚冠的战意,比较模糊。国安派出青年军出战,意味着战略上已经放弃亚冠,但俱乐部表示,对待比赛的态度,不能松懈。而出战洲际赛事,对于年轻球员而言,也是一次可贵的经历,对成长会有巨大的帮助。


去年,由于主力打亚冠,足协杯上,国安就派出过U21出战,当时,在第二轮,他们1比0击败了成都蓉城,对手近乎全主力出战,而且无论比赛经验还是身体条件,都要优于国安青年军,而国安赢球,爆出了当轮的最大冷门。国安的表现,也证明他们没有放弃比赛,每场比赛都会全力争胜。不过,第三轮面对武汉时,国安0比3输球。不过,这次足协杯之旅,已经让外界认识了这些年轻人,他们也有了很大的收获。


其实,今年国安这支球队最主要的任务,是全运会。在已经结束的全运会资格赛上,以队内适龄球员组成的北京U20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圈,这是12年来的第一次,取得了突破。


国安青训副总监杨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批球员能力不错,而且在一起训练比赛的时间接近10年,已经到了“质变”的时候,“未来几个月时间里,这支队伍将肩负本赛季的亚冠小组赛及全运会正赛的比赛任务,对于他们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也就是说,他们会在6月底先去乌兹参加亚冠,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结束亚冠任务后,再回来参加全运会。目前,我们的目标是要兼顾这两项赛事。”杨璞说,“亚冠是代表中国参赛,全运会是代表北京比赛,我们都不能松懈。”


这支青年军里,有很多不错的苗子,除了已经小有名气的冷季轩、梁少文,还有胡嘉祺和史堉铖等人,他们未来都有机会进入国安一队。


最近几年,国安在青训上下足了功夫,荷兰的青训体系已融入到了每个年龄段梯队中,这次出战亚冠,对于小伙子们来说是全新挑战,在面对真正的高水平对手时,看看这支青年军能否有亮眼的表现,此外,全运会决赛阶段,他们也要争取更好的成绩。


广州队所在的J组,赛地定在了泰国的武里南,而小组赛对手,除了泰超的泰港、港超的杰志,还有附加赛J联赛大阪樱花和澳超墨尔本胜利间的胜者。


对广州队来说,赛地泰国的武里南雷堡足球场其实并不陌生,2012赛季,他们第一次打亚冠时,就和武里南联分在同一小组,小组赛最后一轮,在雷堡的滂沱大雨中,孔卡终场前点球命中,帮助球队取得救命三分,最终力压K联赛霸主全北晋级,首次参赛就打进了16强,而这场比赛,也是李章洙的最后一战,回到羊城后就进入了银狐时代。


广州队第二次造访雷堡足球场,是2018年,已成为亚冠常客的两队,再次在小组赛相遇,不过,广州队这次出征堪称“泰囧”,全队出行包机由于当地的小机场跑道出现事故,导致卡纳瓦罗和他的弟子们滞留曼谷多时,抵达雷堡踩场已接近凌晨,记者也亲历了史上最晚开始的一次赛前发布会,如此舟车劳顿之后,两队1比1战平。

应该说,承办亚冠小组赛,雷堡的场地条件还是值得信赖的,武里南联的老板陈乃温花巨资建造了这座专业球场,草皮质量很好,球场旁也有专属的配套酒店和训练场地,此前,国足一度考虑,在这座球场打完被疫情耽搁的40强赛。


不过,这次亚冠,广州队一样面临撞车问题,其中,小组赛第5轮,更是与广州队对阵泰山的中超第9轮比赛在同一天进行,只间隔5个小时,再加上从国外参赛归来必须接受隔离检疫,广州队势必要分兵,而且,以青年军参赛。


对广州队而言,如果能让足校出品经历亚洲赛场洗礼,将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机会,但如此安排,可能就无法考虑结果了。


值得一提的是,原广州预备队的主帅常卫巍今年回到家乡,执教拥有王霜的武汉女足,倘若以年轻人出战亚冠,教练席上还要找到一个符合亚足联要求的教头。


虽然中超只有三队参赛,但海港依旧要打附加赛,按照亚足联的赛程表,海港将于6月23日下午六点,迎战布里斯班狮吼和菲律宾卡亚(资格赛在6月20日)间的胜者,地点是泰国,而在当天,海港有一场对武汉的中超比赛,所以,海港应该会安排替补或者梯队参赛。


原本,海港是没有亚冠资格的,但由于泰山被亚足联处罚,所以,他们顺延获得了亚冠资格,如果在附加赛取胜,海港将进入F组,同组对手包括泰超的巴吞联、K联赛的蔚山及越南电信,如果输球,将直接回家。


去年亚冠,是在中超打完后才进行的,由于中国足协要求,所以,BIG4放弃了足协杯,派主力参加亚冠。但打完比赛后,由于航班等问题,参赛球队一度被困在酒店内,几经辗转才返回国内。今年如果再派主力,受影响的将不止是时间上直接发生冲突的4轮联赛,考虑到隔离等问题,至少要缺席七八轮联赛,这是各队无法接受的。


去年足协杯,海港同样派出了年轻队伍参赛,那份名单,除了27岁的前锋李浩文,其余都是U23球员,其中U21球员多达11人,年龄最小的是2003年出生的守门员梁锟。不过,参赛球员,几乎都是上港2018年各年龄段的联赛冠军班底。

当时,海港花了三周时间重组球队,还将一些租借出去的球员召回,包括南通的张华晨、魏来;内蒙古的周正、朱佳毅、李申圆、黄振飞和孙冠欧;苏州的李浩文。可以说,除了当时在武汉踢球的胡靖航和南通主力门将施晓东没有回来,其他人都回来了,但现在这个时候,各级联赛刚刚开始,肯定无法征召回来,所以,海港只能派梯队参赛。


如果以梯队打亚冠,其实和去年以梯队打足协杯一样,就像当时主帅陈旭峰说的那样,是年轻球员展示自己的舞台,可以预见,年轻球员会很有比赛欲望,只不过,这样的阵容去打亚冠,结果可以预见。“其实,梯队去打亚冠,对于年轻球员来说,不要想太多,享受比赛的过程就行了。”一位圈内人士说。


自亚冠2009年扩军以来,中超小组赛成绩最差就是当年,4支参赛球队,小组赛被团灭,其中鲁能2胜1平3负积7分,小组第三出局;同样是小组第三出局的,还有2胜2平2负积8分的申花和泰达,国安则是1胜2平3负积5分,小组垫底出局。


如果中超BIG3派出青年队参赛,可能结果会比2009年还要差,不知道会不会全部垫底出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