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希扬:在球队生存与个人利益上 球员站在球队这边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第一阶段5场比赛结束了,重庆两江竞技却走到了事关球队生死的路口。去年欠薪的窟窿还没填上,今年到目前为止的4个月工资又成了虚无缥缈的期望。在这种情况下,球队依旧靠着自身的努力拿到赛季首胜,走出了附加赛圈。很多人不明白重庆这帮球员是如何做到的,他们这段时间究竟经历了什么?对于他们来讲,既然欠薪和困难都已经不是秘密,那不妨开诚布公跟大家说一说究竟是怎么回事。作为重庆本土球员,黄希扬经历了去年一整个赛季直到今年的种种,饱经风雨的他,有太多话想说了。

◆《足球》:间歇期前共5场比赛,球队在其中拿到了首胜,这是不是在大家的意料之外?

黄希扬:我觉得不是意料的事儿,只能说是在我们所有人的计划之中,比赛都是为了取胜,不然职业运动员的意义又从何谈起呢?

◆开赛前有一种声音说,大家其实是做好了5轮不胜的心理准备的,从赛前的预估来看,大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因为球队非常困难。从进赛区开始我们其实就在调整自己的心态,精神面貌要打出来,不管比赛结果是什么,要打出重庆球队的精神。当然我们球队在经历了人员流失后,实力确实下降了,在这方面我们做好了心理准备,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球员没有心气。

◆这个赛季,一上来也是全华班开场,和上赛季同样的全华班情况相比,大家面临的状况有什么区别?

外界都知道我们这个赛季走了很多外援以及国内主力球员,肯定有很大影响。去年是盼着他们早点上场,而今年他们大多人都“被不在”了,只能依靠我们现有的球员撑到赛季末。好在我们球队的年轻球员,杨帅、尹聪耀、董洪麟都成长得很快,进步很大,我觉得通过这个赛季他们能够在中超好好立足。

◆从第2轮打广州城开始,虽然比赛是输了,但是球队打出了内容,一点一点地在进步,这个过程你们经历了什么?

其实我们今年的整个冬训都不是很系统,断断续续,因为我们的资金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第一场比赛半场不到就已经伤了两名球员了,这其实就是训练不系统的后果。随着比赛进入状态,大家也已经适应了,在比赛内容上也会有一些改观。

◆跟沧州雄狮的比赛,球队上半场两球落后,半场直落两球拿到了赛季第一分,那一分对整个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一分确实很重要。前两场比赛两连败,而且在面对沧州雄狮半场就落后两球的局面下,我们能够扳回来,说明我们骨子里是非常坚韧的。我觉得相比这个比赛结果还有这个一分,背后球员的努力和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表现,才是最有价值的。按照纸面实力来讲,外界会觉得我们是全中超最差的球队吧,但我还是觉得足球这个东西,还是要到场上才知道怎么回事。

◆连续两场比赛,两次都是两球落后,落后之后的重庆队在场上大家是处于一种什么状态?球队如何能够保持心理上的稳定?

我觉得跟我们这段时间的经历有关系。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但既然大家选择来到赛区,实际上就没有选择放弃,都是抱着对两江竞技俱乐部和重庆足球负责任的态度去打比赛的。我们很清楚在这种局面下我们球员要承受什么,但是没有人选择打退堂鼓。

◆你刚说“选择进赛区”,当时是有这样一个选择题摆在你们面前吗?

其实也不是选择题,作为球员来讲,当时也理解俱乐部的困难,但还是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如果我们不进赛区,这支球队就会这么没了,对每个球员来讲未来都不会有好的发展,对球员的生涯会有影响,对整个中国足球也会是最大的伤害。

◆上赛季球队也有过落后追平、逆转的情况,为什么在重庆这支球队身上能屡屡上演这种奇迹?

这里边肯定有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在,然后主教练一直强调我们的理念就是“一支队,一个家”。大家都是秉承着这个理念在为球队和这座城市付出,我觉得这是我们屡屡能转败为胜的一个原因。

◆球队从两连败到后来拿到赛季首胜,以一胜一平的结果迎来休赛期,你为你的球队打多少分?

10分满分的话,我打8分。首胜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都不想这么结束,球队这么困难,我们想让外界看到我们想帮助这支球队生存下去,我们想要去证明我们有活下去的价值。

◆《足球》:第3轮联赛对沧州雄狮,去年也交手过,球队是完成了对对手的双杀,今年再面对对手的时候,是不是感觉不一样了?

黄希扬:大家都看到了,沧州雄狮从投入上比以往赛季增加了,他们新赛季引进了19名新援,不可同日而语。当年重庆和沧州一起冲超上来,后来他们经历了降级,今年改头换面重新来过,相比之下,这些年重庆一直在中超,每个赛季都平稳度过,结果还是走到了现在如此困难的局面。我们球员发自内心也羡慕,当然也希望能够像他们球队一样,没有生存上的后顾之忧。

◆第4轮结束后,重庆总共打进6个进球,你参与的有5个,其中两个进球,两个助攻,还有一个源自你的策动。大家都说你找到了第二春,你怎么看现在自己的状态?

我觉得是整个队伍的努力造就了我的进球。我上一次帮重庆进球是3880天以前了。现在第几春对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讲,真的已经不重要了,我发自内心地只想让球队快点走出这个困境,这是当下我们每个球员和俱乐部每个人最想的,我们在场上每一次好的表现都是基于这个原因。

◆球队今年的人员配置大不如前,是不是要求你们国内球员必须要站出来,你作为重庆本土球员尤其要如此?

担子确实是要重很多。我们除了首发捏合固定替补上场的几个球员之外,真的没有什么人可用了。但是我依旧觉得,这对于我们队的年轻球员来讲是一个好机会,比如尹聪耀、杨帅都是平台上证明自己的机会。我也是老将了,我剩下的职业生涯也是在数日子过了,但我很珍惜在场上的时光,在我的职业生涯期间,能够尽可能为足球做点事,为家乡的球队做点事,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们的这支球队会变成那种——让所有球员都想加盟的那种球队。

◆我记得去年球队进入争冠组之后你也哭了,今年球队第一阶段打了几场硬仗,也是让人热泪盈眶,为什么这支球队总是让人这么感动呢?

我觉得还是跟球队的氛围有关系,球队不管顺境、逆境都是“一支队,一个家”的理念,大家一直都在互相帮助。第4轮蒋圣龙赛前意外受伤,我们临时派上了张翔替代他,张翔非常年轻,也是第一次打中超,而且还是在这么仓促的情况下出场。我们知道他自己心里比我们更紧张,他也有失误,但我们在场上一直在鼓励他,让他放心踢,就凭这一点,我觉得这支球队值得我们去珍惜。

◆卡尔德克走后,很多人觉得很舍不得,因为他确实以前在队里边扮演了比较重要的精神角色,现在是谁在做类似的工作?

卡尔德克走了之后,费尔南迪尼奥他也会在比赛前和训练中激励大家,不只是在语言上,训练上他也用行动在感染大家,他们也被欠着钱,而且数额还比我们多,我们队虽然条件不好,但是论职业性,他们不比世界级外援差。说到这儿,我真心希望能得到帮助,让大家都看看我们的情况,真的难了。

◆《足球》:今年似乎一开年对于球队来讲就非常不顺利,冬训突然的暂停,包括后来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那时候是不是已经举步维艰了?

黄希扬:赛季前的冬训确实是关乎整个赛季的影响,我们一来就伤了两人,就是冬训的影响。而冬训被影响的原因,就是源于我们的资金问题没有解决。其实在那段时间,我们对于球队的生存其实是抱有希望的,因为我相信我们的政府和主管部门会管我们,不会放弃去年创造这么好成绩的球队。

◆已经听到张导说了很多次,外界无法想象球队和球员经历了什么,球员一直以来心里最煎熬的是什么?

目前最煎熬的,就是那种有今天没明天的感觉,真感觉看不到未来,对于事情的结果心里边没底。而且说得直白一点,要是这球队真就这么没了,比赛多的球员可能以后还能找到工作,但是更多那些年轻球员他们可能就无球可踢了,这段时间真是人心惶惶。我们队员首先是希望这支球队能够存活,然后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有好的表现,球员们都表现出很积极的东西,但钱的问题队员真的左右不了,从前几场球的表现 可以看出大家的心态,所以才会这么卖力。球员也是人,有正面的情绪也有负面的情绪,但我们从来没有把这些负面的情绪表现在比赛中,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忘记我们是职业球员。

◆人员的流失,和资金的短缺,是不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全中超可能只有我们队,总共4个门将,场上一个,替补席上还坐3个,6个刚提上一线队的年轻球员,首发球员不仅伤不起,就连正常的轮换都是问题,人员太捉襟见肘了。钱的事,我们现在半年到七个月没发工资了,我是老将自己多年下来还有些积蓄,那些年轻球员怎么办,工作人员怎么办,他们也有孩子要养,有老人要照顾,有贷款要还,俱乐部要是没了,大家都会失业。

◆很多人或许不理解,年初你们还没有完全收到去年的全部欠薪,为什么要帮助俱乐部完成准入?

准入的时候我们确实还没有完全收到去年的欠薪,但是我们每个人对这支球队都是有感情的,我去年刚回来,也是本土球员,其他球员中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在这支球队待过很长时间的,大家都有感情。大家都有共识不能让这支球队就这么没了。当然,大家踢球肯定是想要更好的生活,这么久没有发工资,都不是生活的问题了,是直接面临生存问题了。大家希望球队的存在,未来我们的生存才有希望。

◆球队的现状使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与其这样或者还不如年初一了百了,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观点?

作为一个重庆人来讲,我不想这支球队解散,我也跟今年解散的江苏队队员聊过,那种心情没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帮我们,帮我们协调一下,真的,我们不想这支球队解散。

◆今年的实力下降和资金困难都是事实,重庆如果降级在你们手上,或者解散在你们这代,你能不能想象那天到来时的场景?

从个人来讲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任何一个队员、教练、工作人员都不希望球队降级或者解散在我们手上,而现在的困难如果一直得不到解决的话,我觉得球员也好、教练也好都不知道这种精神能够撑到什么时候。不发钱的球队可以有这种精神支撑去比赛,很多人都问我,我们的支撑点在哪里,他们都无法理解。我感受很深的是,在球队的生存问题和个人利益问题的天平上,球员们无疑都是站在球队那一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