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评论:李霄鹏选择了什么 好教练必须习惯无人欣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方寸天地 公众号 

霄鹏在鲁能泰山,是成功的;做球员是成功的,当教练也是成功的。但这都不是他最成功的地方。最成功的地方是啥嘞?是他的主动放弃、潇洒放下。做球员是如此,当教练也是如此。他的眼光是远的,思维是发散的,行动是开放的。

薛定锷将生命活力称为负熵。负熵的产生,需要耗散结构、开放系统。只有通过不断与外部世界进行能量与信息交互,在耗散过程中才能产生负熵流。封闭的系统必定因熵增而最终走向死亡。

霄鹏走进女足,走进永昌,当教练,做总经理,都是走进不同的系统,进入不同的环境,都是与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交互信息和能量的过程,都是一个熵减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开端,就是放下曾经的成功,让自己变成一个新人、一位素人。

去年底,霄鹏主动离开鲁能泰山,选择了武汉卓尔。霄鹏这是在选择什么?我觉得这是在选择另一种风景、另一类风云,也是在选择熵减。再美丽的花朵,如果千篇一律,就变成了平庸;再帅气的男人,如果庸俗,迟早会令人生厌。

霄鹏带领的武汉队,四战两平两负,遭受的压力不小,但这正是价值所在。世俗的许多东西,耀眼却无真正价值。一个好的教练,需要拒绝虚荣的诱惑,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与他人不同,能够享受独特的精神世界。真正的高人,可以在坎坷的道路上,见到别人无法遇到的奇迹,享受别人不会欣赏的风景,在内心深处,做自己的国王。他们即使在最严酷的冬季,也能够嗅到玫瑰的芬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