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山想夺冠?除非海港掉链子 否则热门只能是他们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泰山队的前5轮表现是否超出你的预期?”在记者此前发布的,超过600名泰山忠实球迷参与的调查问卷中,45%的球迷选择了“超出预期”,还有40%的球迷选择了“意料之中”,但不管如何,泰山开局的表现,是让人满意的。

比赛一共30轮,刚刚过去的5轮,只是1/6,那么,参考意义究竟有多大呢?不算大,但也未必小,万事开头难,泰山的开局,显然是不错的,但也只是开始而已,未来,困难可能随时会有。

重新回到赛季开始前展望球队,泰山的优势和不足,其实清晰可见。所谓优势,自然是俱乐部的深厚底蕴,当然也包括球队的稳定——虽然引进了众多优秀的内外援,但支撑这支球队的中间力量,仍是“鲁能制造”,如1987年的张弛,1989年的郑铮,1993年的吴兴涵、王彤,还有后起的新兴力量段刘愚、郭田雨等,他们可能不是这支球队最强的球员,但却是基石所在,这意味着,新加盟的球员不管能力多强,都不会从本质上改变这支球队,更多的是融入。

让人欣慰的是,至少在2021赛季,泰山新加盟的球员能力不错,外援孙准浩很快便赢得了队友们的信任,而三名内援石柯、徐新和吉翔,能力也毋庸置疑。

这意味着,泰山的下限是比较高的,即便球队有所反复,但自我调整的能力足够,但上限在哪里?答案很简单,看外援。

遗憾地是,泰山两名非常重要的外援莫伊塞斯和格德斯,都尚未归队,这意味着泰山在进攻环节上会出现一个严重的问题,在中场和锋线之间,也就是禁区前沿这个位置,泰山缺少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球员,这个球员最好是格德斯,当然莫伊塞斯也可以客串。

这个时候,球迷们总是容易陷入怀念之中,在2015年到2018年,球队有塔尔德利;在2019年到2020年,球队有格德斯。但现在泰山引进的球员是莱昂纳多,他其实只是一名纯粹的前锋,功能单一。

当然,也有一些变数,这便是俱乐部的股权变更和新管理层的上任,应该说,在俱乐部新管理层上任后,一系列举措,比如俱乐部中性名、外援引进、内援引进等,都验证了新管理层的专业和效率。但无法否认的一个现实是,不管怎样,一个全新的管理团队,和俱乐部,和球队,都要有磨合期,这个短则半年,长的话可能一两年,而过往的历史,无数次证明了这一切。

当然,当时各界对郝伟为首的教练团队,也有疑虑,就是2020赛季,郝伟虽然率队夺得了足协杯冠军,但那是杯赛,而2021赛季,是一个长达30轮的联赛,杯赛考验的是一时的状态和勇气,而联赛考验的,是综合实力。

所以,赛季开始前,泰山俱乐部很理性地提出了一个保5争4的目标,记者当时认为,泰山实力大约是4到6名,海港、广州和国安仍将是三甲,而泰山、申花和深圳会在4到6名的位置上。当然,实力不代表最后的排名,投资人的意志、球队的意外因素、教练选择的成败等,都会影响球队的战绩。

再看这5轮泰山的战绩,不得不说,球队稳住了,其实,前5轮拿10分(3胜1平1负)、9分(3胜2负)、8分(2胜2平1负)甚至7分(2胜1平2负),都是相对理想的、可以接受的或者说是底线,但泰山保持不败,3胜2平,拿到了11分。

可以说,郝伟取得了开门红,而金敬道,很好地完成了队长的职责,新晋国脚吴兴涵在成长,年轻人郭田雨进步迅速,重点引进的外援孙准浩让人信任,石柯、徐新和吉翔表现不错,也都逐渐融入了球队,球队的表现不能说完美,也有磕磕绊绊,但至少,任务,是完成了。所以,俱乐部无比欣慰,或许这个时候,泰山新的管理层,才稍稍放松了一些。

对于泰山,外人可能不会有太多了解或者深入思考,比如泰山因为引援迅速,率先敲定孙准浩和石柯后,当时就有很多声音追捧,认为球队成了夺冠热门。

可是,曾经的泰山,有中超顶级中锋佩莱,有全能型前锋塔尔德利或格德斯,有中超顶级的中卫吉尔,但俱乐部也没成热门,现在的泰山,只剩下和俱乐部一直有点别别扭扭的格德斯。优秀的国内球员会决定一个球队的下限,但外援决定球队上限,这个道理,有些人会选择性遗忘。

恒大的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以及国安的奥古斯托没有回归,再加上泰山前5轮表现出色,球迷的期待值,再次高涨,应该说,这是正常的。

但残酷的事实是,本赛季中超,除非海港自己掉链子,否则,夺冠热门只能是他们。看一下奥斯卡王者般的数据就知道了,在关键传球、传中、抢断等数据上都高居第一,甚至遥遥领先;再加上阿瑙托维奇、洛佩斯和穆伊,以及上港不错的本土球员,其他球队(除非广州赢=迎回保利尼奥,国安迎回奥古斯托)恐怕没什么盼头。当然,如果最终演变成一场大混战,不但泰山会有机会,申花、深圳同样如此。

这是泰山面临的外部环境,而就泰山自身而言,也有多个困难。

其一是前5轮,泰山其实都是两个主力外援加上一个半主力外援,格德斯和莫伊塞斯能否迎回一个?泰山会不会在二次转会引进一名能力还算不错的前锋呢?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泰山的弊端就跟治不了。

到本报截稿时止,中超六强的外援出场次数如下:深圳5轮25次(20次首发5次替补,首发次数满、同时替补次数满);申花4轮20次(12次首发8次替补,首发次数未满,但替补次数满);海港5轮19次(19次首发,第5轮阿瑙受伤,无第五外援);国安4轮13次(首发10次,替补3次);泰山5轮14次(首发10次,替补4次);广州4轮9次(首发6次,替补3次)。

考虑到广州艾克森和蒋光太两名归化球员还有7次首发1次替补,综合来看,泰山用的“外援”,算是最少的。

其二是“主场”问题,广州队有主场,申花有大半个主场、海港和深圳有半个主场,这种球迷的支持,随着联赛的进行,一定会带来分数上的体现,其实,想一想过往多年泰山主场的气势,和在客场的表现就知道了,现在不少球迷把球队气势不足归结于郝伟,这不公平。

其三是天气,包括高温和雨战,对泰山来说,也是不利影响。

准确来说,在六强阵容中,泰山和国安是真正的难兄难弟,外援严重缺乏,没有主场之利,也都不适应南方的天气。当然,影响战绩的不仅如此,还有其他不确定因素。

所以,道理很简单,第四轮后,泰山时隔2957天独占榜首这样的消息当然让人振奋(目前海港净胜球领先),但这毫无意义,对未来的困难多一些准备,才是理智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