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郝伟:为何山东有些比赛打得不顺 段刘愚欠缺在哪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5月14日结束了和深圳队的比赛之后,山东泰山队在广州就地解散,休假到5月26日重新集中,备战将于6月22日重新开始的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二个小阶段(6到14轮)的比赛。

 

前5轮3胜2平,积11分高居广州赛区第一。泰山队这样的开局战绩超乎了很多人的预期,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泰山队在比赛中毫无问题,球迷们也都在热烈地讨论着泰山队的经验和教训。

15日下午,本报专访了山东泰山队主教练郝伟。

[满意,但在我们最初的技战术设定中,莫伊塞斯和格德斯是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对于我们的进攻尤为重要,也是我们很多比赛打得不顺的一个重要原因。]

《足球》:11分,广州赛区第一,怎么总体评价泰山队这个阶段的表现?

郝伟:其实昨天晚上我们也在聊这个阶段的总结。5轮比赛打下来,不能说全无遗憾,实际上,球队的主力阵容真正凑在一起就是赛季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此之前球队的人员一直不齐整,包括国家队的征调,也包括费莱尼、石柯和蒿俊闵遭遇伤病,这对我们球队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在比赛中,我们也暴露了一些不足。

我对这5轮的总体感受其实还是美中不足,我们想追求的东西,和我们最终能够达到的,还是有差距的。不过,5轮比赛打下来,还是非常感谢队员们的努力和付出,让我特别欣慰的一点是,队员的自我学习能力很强,他们在比赛后经常主动看录像,然后我们教练组再和他们交流。他们也越来越多地主动加练,现在球队的氛围也不错。实际上,隔离和封闭对球队有很大的影响,但队员们都在努力克服这种困难。特别感谢俱乐部给予球队的全力支持,当然,我们教练团队、工作团队的每个人也都非常努力,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对于一个赛季而言,一开始战绩不错还是有意义的,可以提升信心等,当然,要想在最终取得好的成绩,还需要在随后的比赛中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们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球迷对成绩表示超乎预期,还有4成的球迷认为符合预期,那么你在赛季初对球队的成绩预期是怎样的呢?

当时我的预期是,我们最低也要拿到这个分数,再低一些可能就不太好了。当时我们分析了赛程,希望能够至少拿到3场胜利,此外就是对阵广州时,虽然他们是强队,但也面临一些困难,我们的预期是要保证拿到1分;深圳队人员整齐,我们希望拿到1分,争取3分,当时也没有想到国家队调令这个事情。当然,对阵另外3支球队也不排除意外情况发生,所以目标其实就是11分,这个预期比15分少了4分,也是考虑到咱们的外援没有到位,这是让我们教练组比较头疼的事情。

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6支较强的球队中,泰山队平均使用的外援数和平均首发的外援数是第二少的,但最少的广州队又有两名实力不错的归化球员,这个问题教练组怎么看待?

我们当时确实没想到巴西的两名外援回不来。在我们最初的技战术设定中,莫伊塞斯和格德斯是占据着重要地位的,对于我们的进攻尤为重要,我们当时考虑组合的时候,这个位置是一个中心点,然后围绕这个中心点,把旁边的点加强。所以要特别感谢孙准浩和费莱尼的付出和努力,尤其是费莱尼,他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中恰恰是斋月,不能吃饭,还要参加训练比赛,真的很不容易。

格德斯和莫伊塞斯无法回归的情况下,球队是不是在禁区前沿这个位置缺少了拿球和组织的球员?

这就是我们在这个阶段遭遇的一个主要问题,也是我们很多比赛打得不顺的一个重要原因。

莫伊塞斯和格德斯回归的时间也无法确定,蒿俊闵的复出是不是可以缓解一下这个困难?

确实可以改善一下。蒿俊闵是一名能力非常全面的球员,当然,他恢复健康之后,球队的组合会更多,比如孙准浩打后腰,蒿俊闵到前面,也可以蒿俊闵打后腰,孙准浩往前走,等等。

莱昂纳多的情况怎么办?现在队中就三名外援,他更像是一个体系型的前锋,未来的使用会如何安排?

莱昂纳多的技术其实还是非常不错的,在破密集防守的时候会有较大的作用。我们最初的考虑是提升得分效率,如果莫伊塞斯和格德斯都在的话,他们三个就可以相互补充和促进,有组织、有突破、有得分,但现在前场的搭配就有些别扭,好在,我们现在整体做得还是不错的,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

[下阶段我们两场比赛之间有间隔5天的,有间隔4天的,还有间隔3天的,那个时候肯定是根据我们的体能情况、对手的情况等各种因素统筹安排球队的阵容。]

《足球》:在后防线也出现了一些疏忽,有没有这方面的总结?

郝伟:这个要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方面是提升防守的细节;另一方面,看似是防守的问题,其实还是前场的问题,你在前场无法控制住球的话,对手自然可以随意打反击。比如和深圳的比赛,下半场我们为什么被动?是因为我们前场拿不住球了,我们没有了进攻,无法给对手施加压力,那么我们的后防线就被动了。

目前球迷讨论比较多的是换人次数少。

其实我也了解到球迷的一些看法。球迷的看法,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作为教练,肯定会积极面对球迷的声音。换人可能是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第一阶段的5场比赛,6天打一场,其实压力并不算太大,第3轮的时候我们进行了轮换,至于这场和深圳队的比赛,球队可供选择的球员其实并不多。

我也知道郭田雨很累了,但他还是能够坚持,能够拿到球,或者制造对方犯规,给对方施压,而且换下郭田雨的话,谁去打前锋?其实还是另外一个考虑,深圳队的高点还是可以的,在我们被动的情况下,当时对手有不少任意球和角球,我们定位球的防守也需要郭田雨。

所以一名教练会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情况并最终做出决定,其实这场比赛深圳队也仅仅换了一个人而已。

到了下一个阶段,6到14轮,比赛基本是5天一场,加上炎热的天气,届时球队会有怎样的应对计划?

这个教练组有统筹的考虑。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两场比赛之间有间隔5天的,有间隔4天的,还有间隔3天的,我们不但把我们队的间隔时间列了出来,也把对阵对手的比赛间隔时间列了出来,到了那个时候,肯定是根据我们的体能情况、对手的体能情况、对手的强弱等各种因素,统筹合理安排球队的阵容,到了那个时候,肯定需要更多的球员付出努力。

段刘愚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球员,他现在出场时间较少,对于他有怎样的计划?

出现这个问题,也是多个层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我们现在没有外援中锋,格德斯也没回来,郭田雨和莱昂纳多算是仅有的两个前锋,球队需要使用郭田雨作为前锋;另一个方面,从搭配效果上看,段刘愚此前和佩莱的配合就不错,和莱昂纳多配合的话,给对手的压力还是不够的,和河南的那一场比赛就能看出来。还有一点,就目前的状态而言,郭田雨的状态也更好一些。

段刘愚是我非常熟悉的球员,他是球队非常重要的年轻球员,不管是俱乐部还是球队,对于他的成长也非常重视,我们肯定会在合适的情况下使用他。

[以前各俱乐部想引什么样的球员都可以,现在我们只能拿有限的钱去引进最接近我们要求的球员,所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其他俱乐部其实也同样受到这个变化的困扰。]

《足球》:那么,怎么评价今年我们的引援?

郝伟:我们去年暴露了一些问题,所以今年的内外援引进就是针对这些问题的弥补和改善,应该说今年内外援的引进还是让人满意的,他们在比赛中都打出了我们的预期。

孙准浩是不是一个惊喜?

孙准浩的表现确实非常不错,他是一个很全面的球员,很快融入了球队。当然,就我们的整体而言,当我们在压迫对手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对手更多的高空球,而此时费莱尼基本会在对方的前场,这些高空球的第一点,最好是由后腰来处理,中后卫则进行保护,孙准浩在这个方面因身材而受到一些限制。

其实,现在中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各个俱乐部想引什么样的球员都可以,但现在我们只能拿有限的钱去引进最接近我们要求的球员,所以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其他俱乐部其实也同样受到这个变化的困扰,所以我们会更多地要求整体的配合。

石柯、徐新和吉翔这三名内援如何评价?

这个其实就不用我来评价了,他们对于球队的帮助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们各有特点,但我们这个球队磨合还是不太够,包括队员受伤、国家队集训,也包括吉翔在球队准备期时基本不在,所以这5轮也是一个磨合的过程。

郭田雨今年打进了两个球,冲击力也足够,怎么评价他的表现?

小郭今年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升,他现在逐步用脑子踢球,不再像以往一样拼拼抢抢就算了,现在有策应,有转移,有很强的机动能力。

今年蒿俊闵因伤出场时间受限,金敬道成为了队长,当时是怎样的考虑?

金敬道做得非常出色,其实今年是球队新老交替的一年,而金敬道恰恰是在最好的年龄,他也有能力承担队长的角色。

吴兴涵逐渐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现在球迷也称呼他为“吴皇”。吴兴涵的改变在哪里?

他最重要的改变就是能够执行和实现战术多样化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就会一种战术,他现在会根据场上的情况进行应变。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吴兴涵现在踢的球变化很多,很多时候也更多地往中路靠,而他以前基本上习惯了在边路踢。其实就是在平常的时候不断地教给他一些东西,看看他能不能接受,能接受了,就继续教,慢慢地就越来越全面了。

蒿俊闵只有一次出场,表现也不错,他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未来4名中场球员怎么协调?

他的经验、能力都没问题,现在的问题就是伤病,如果他能够完全康复,对于球队的帮助会更大。他能打的位置太多了,其实这场和深圳队的比赛,我们计划是想好好用一下他的,结果又被国家队调走了。

王彤的情况怎么样,下个阶段能完全康复吗?

重新集结后他就可以跟上训练了,下个阶段应该没问题,他是我们很重要的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