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媒:泰山队进攻模式单一 除了高点缺别的进球模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齐鲁晚报 

伴随着主裁判张雷的一声哨响,中超第五轮山东泰山队与深圳队的比赛结束。2-2的战局,对泰山队来说算不得太好,但也并不糟。五轮结束,泰山队3胜2平未尝败绩,深圳队也没能打破“鲁治深”的魔咒赢下比赛。“这场比赛开局还是不错的,球员们都很努力,但是后来比较遗憾被扳平。”赛后发布会上,泰山队主帅郝伟说。

只开了个好头

“今天双方场上表现得势均力敌,我们前面缺少了几个非常重要的球员,但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赛后接受采访时,费莱尼这样说。

如费莱尼所言,本场比赛泰山队的阵容并不完整。蒿俊闵、金敬道、吴兴涵三名重量级球员因国足征召而缺席比赛,刘彬彬和刘洋临危受命,接替金敬道和吴兴涵的两条边线。

面对一向以进攻见长的深圳队。山东泰山防守反击的意图十分明显,针对金特罗等几名侵略性较强的外援,泰山队也做出了相应的防守安排。“我们会有针对性布置,也会对外援有重点盯防。”郝伟说。

果不其然,比赛一开始深圳队就表现出了惊人的进攻欲。在金特罗、郜林、卡尔德克的默契配合下,深圳队不断挥舞着大旗向泰山队的球门发起进攻。随着深圳队内几位新援的磨合逐渐成熟,他们的锋线进攻能力不断提升。

好在,泰山队的防守做得不错。石柯、郑铮始终没让足球突破封锁线。外援孙准浩更是通过跑位,不断制造封堵,多次破坏深圳队的进攻配合。但这样的高效率防守,对球员的体能损耗颇大。在下半场尾声阶段,泰山队后防线接连发生失误与球员体能不足有很大关系。

费莱尼的高点进攻再度获得认可,表现不凡的他先后以头球和点射的方式打入两球,两度帮助泰山队获得领先优势。

被后来居上

但深圳队绝非省油的灯。在外援被限制无法发挥更大作用时,本土球员戴伟浚撑起了深圳队的进攻端。45分45秒、63分钟28秒,戴伟浚连续两个进球帮助深圳队扳平比分。 

“我对球队的表现感到骄傲,特别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能扳平比分,球队打出了精气神。”深圳队主帅小克鲁伊夫表示。

倾向全攻全守的小克鲁伊夫,无论是在落后阶段还是持平阶段,都指挥着深圳这只“拓荒牛”上演着一轮又一轮的进攻。直到终场哨声响起,双方仍在进行着激烈的厮杀。“下半场的尾声阶段,我们仍有机会绝杀比赛,但这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地方需要提高。”小克鲁伊夫说。

从整体数据来看,深圳队15脚射门的次数是泰山队的4倍有余,这足以看出深圳队在进攻上投入的精力。下半场,面对攻势全开的深圳队,泰山队应对得明显有些吃力。尤其是在费莱尼和郭田雨两个高点被限制时,泰山队的中场进攻节奏整体缓慢,多次被深圳队抢断,全场控球率比深圳队低了20%。

总算达成五轮不败

“平局,五轮比赛结束,每一个积分都来自于团队的力量,属于为之拼搏的每一个人,也属于风雨无阻一直支持我们的球迷朋友们,感谢你们!中超联赛暂时告一段落,国足征程即将开启,祝福国足世预赛马到功成,国足加油,中国足球加油!”在比赛结束后,山东泰山队的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段文字,为国足加油的同时,也对自己新赛季中超五轮比赛做了一个总结。

五轮比赛,山东泰山队交出了一份3胜2平的成绩单。随着新援加入,泰山队的整体战术特色已逐渐发生改变。立足于高点的进攻模式仍在,但孙准浩与徐新的“双腰”模式也初露端倪。更多的传控,更稳健的防守,更稳定的发挥无疑是新赛季山东泰山队代名词。

从绝杀广州队到齐鲁德比的两分钟入两球,泰山队的进步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应该回避,格德斯不在的前场,除了依托费莱尼和郭田雨两个高点,是否还有别样的进球模式?如果无法保证90分钟高质量的防守,之后再碰见深圳队这样火力全开的球队,应该采取怎样的攻守战术?国脚离队后泰山队进攻模式单一的问题,值得泰山队全体球员警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夏铭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