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斗无国脚海港渴望拿分 董岩峰摘掉一尴尬光环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11日晚,大连人俱乐部组织旗下的各级梯队及女足,在万达影城第二现场集体观看了一线队与天津津门虎的中超比赛。虽因疫情防控原因,小球员们和女足队员无法身临现场为一队加油呐喊,但让大家高兴的是,大连人一线队1比0击败了对手,取得了新赛季的首胜。

下一轮,大连人将挑战本赛区实力最强的上海海港队,这原本是一场实力相差较大的较量,但因为对方阵中缺少了三名国脚,大连人也有了些“非分之想”,希望能取得分数。

大丹,值得信任的老大

中超第4轮的这场较量,苏州赛区的大连人前三轮一分未得,小组垫底,而对手天津津门虎则积1分,排名高一位,这次相遇是“逃底之战”,也有一些球迷不客气地把这场对阵比喻为“菜鸟互啄”。结果大连人队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由丹尼尔森在禁区内补射破门,大连人1比0拿下了津门虎,取得了赛季首胜。赛后,丹尼尔森被评为了当场最佳球员,当他接受完媒体采访回到更衣室的时候,全队集体向他致以最热烈的掌声。

现在丹尼尔森在大连人队内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大丹”——既是因为年龄的缘故,也因他在队内有老大的气质。在中超前四轮的比赛中,大连人队仅收获两粒进球,全部来自大丹,这也树立起了队友们对他的绝对信任。

本场比赛也是1997年天津三星队队友何塞和于根伟之间的较量,双方在赛前都做足了功课。相对而言,大连人踢得更有章法,球队在队长赵旭日的带领下组织还算有序。但实际上天津方面机会也不少,要不是张翀神一般的发挥,一个不可思议的三连扑力保球门不失,恐怕这场胜利就属于天津了。

郑龙活跃,赵旭日免战

此前对阵实力强于自己的河北队和北京国安,以稳为主的大连人队,在比赛中都采用过4141阵型,11日面对与自己“半斤八两”的津门虎,对于赛季首胜非常渴望的何塞,将球队阵型调整为更具攻击性的442。

在童磊停赛的情况下,大连人队中的后场人员的安排都在意料之中,最大的变化出现在前锋线上,老将郑龙新赛季首次首发,与单欢欢搭档。郑龙的存在,一方面可以分担单欢欢受到的防守压力,让其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郑龙灵活的跑位既可以直接威胁对手的球门,也可以利用经验给队友制造机会。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这个战术上的变化带来了不错的效果,郑龙在进攻时相当活跃,津门虎对他的防守总有些“对不上点”,而大连人队上半场最接近破门的一次机会,也出自郑龙脚下。当然,如果说略有遗憾,就是球队未能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取得比分上的领先。

比赛进入第9分钟的时候,郑龙给汪晋贤的一次传中,就险些敲开天津队的大门。久违首发的郑龙的确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中前场掀起了风浪。前场有郑龙,后腰有赵旭日,加上中生代的汪晋贤,下半场的孙铂,这些俱备一定经验的球员在一起,对于提升大连人队的成绩显然很有帮助。尽管大连人队一直追求的是锻炼年轻球员,可是到了关键时刻,老将出马还是更管用的。

赵旭日在这场比赛中有些拉伤,对阵上港的比赛他肯定无法出战,一直要等到第二阶段联赛开始时,才能确认他是不是完全恢复可以出场。单鹏飞也有一些轻伤,不过还不太严重。对于大连人而言,长春亚泰能够手逼平阵容齐整的海港,自己面对的是缺少三名国脚的海港,有些“非分之想”也属正常。

老大鼓励董岩峰

在对阵天津津门虎的比赛中,董岩峰首发并且打满了全场。

在过去董岩峰所有参加的比赛中,几乎都难有胜绩,因此有些大连球迷戏称“有董岩峰就不可能赢”。这显然对董岩峰极不公平,足球比赛是集体作战,可是一旦输球或者平局的责任都怪他一个人,显然这并不符合客观事实。董岩峰是大连人队几任主教练都很欣赏的一名球员,他在训练中的态度兢兢业业,而且无论在比赛中球迷怎么质疑,每次出场他都一如既往地努力。在部分球迷的批评与指责中,董岩峰也练就了非常好的心态,并且随着比赛的增多,比赛经验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与津门虎的比赛中,他几次关键的卡位都很不错,尽管与对手实力有关,但毕竟能够在对手身上拿到想要分数,就已经够了。如无意外,董岩峰下一轮仍将登场作战,希望打破魔咒的他能有出色发挥。

丹尼尔森作为目前大连人队内唯一的外援,被形容是“既当爹又当妈”,踢得相当不易。本赛季大连人队经常采取双后腰踢法,即赵旭日带领小将吴伟,力求在中场树立起屏障的同时,又作为攻防转换枢纽,而丹尼尔森则作为最后一道大闸来扫荡后场的一切危险。“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尝试过,到大连人后由于球队的需要,队友们也相对年轻,因此我必须比以前做得更多,也要想到更多,但是每个队友都很努力,这样他们会很快成长。”

丹尼尔森在改变以往的自我踢法,为了配合目前这支队伍的需要,但是他对年轻队友们充满信心。在丹尼尔森身边的董岩锋也经常受到外界的批评,对此丹尼尔森表示,“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的成长是不遭受过外界批评的,要正确对待外界的舆论环境,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自己的信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