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河北队首阶段小结:颇具凝聚力 战斗力仅次六大强队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第五轮河北和北京国安的赛事将推迟举行,因此,1比1上海申花一战结束后,河北队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赛事。

4战2胜2平拿到8分,保持不败,如此成绩足以让河北队感到骄傲。

六大强队之后的中游强队

如果综合评价这个阶段各队的战力,毋庸置疑的是,上海海港、北京国安、广州队、山东泰山、上海申花和深圳队是六大强队,他们实力较强。

四轮过后,泰山以10分位居总积分榜第一,上海海港和上海申花同为8分,广州队和深圳队同为7分,北京国安目前积分为6。河北队是一个“异数”,河北队的积分也是8分。

赛程确实有利于河北队拿到积分,但和申花的比赛也证明,河北绝不仅仅单单靠赛程拿到这么多积分的。

如果综合评判目前6强之外的其余球队,河北队可能是剩余10支球队中战斗力最靠前的三支球队之一。

河北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球队的三条线都没有大问题,不像其他球队,往往是头重脚轻,或者两头大中间小。

锋线方面,马尔康这个支点可以保证河北队基本的攻击力,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河北队其实缺乏一名突击型的前锋,但在目前其他各队众多外援无法回归,再加上俱乐部遭遇困难的情况下,有马尔康已经可以基本保证球队攻击力了。

中场相对强大,尹鸿博的能力在国内是一流的,现在的他更多像是影锋,目前他已经取得了2个进球;另一个被低估的球员是王秋明,他有细腻的技术,目前也越来越适应后腰、中前卫等角色;保利尼奥的发挥也非常不错,有非常娴熟的技术和突破能力,场均1.8次关键传球在中超并列第四,场均突破并列中超第十一;塞尔纳斯亮点不是很多,但他的场均传中中超排名第二;此外,胡人天也开始逐渐打上比赛并取得进球,他是前国脚和前国青主力。

后防线有张呈栋、梅米舍维奇、潘喜明三名悍将,其中梅米舍维奇应该是河北队表现最出色的外援,张呈栋的能力自然不用说了,潘喜明身体素质出色、防守凶悍,和梅米舍维奇形成了较好的搭档,很遗憾的是丁海峰不幸受伤。门将位置的池文一总体表现也不错。

河北队的主力阵容其实是值得信任的,他们最大的问题是主力阵容之外,替补阵容相对单薄,不过,年轻队员的表现总体不错,甚至让人放心,24岁的崔麟是河北队年轻球员中的亮点,边前卫位置,U23球员么旭辰和廖伟也获得了很多的机会。在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崔麟和么旭辰所在的边路,在与对手张璐把守的边路对决里,使对手遭受了严重的危机,河北队的左路进攻比例高达39.3%。

成绩的取得,球队的实力一定是最基础所在,从这角度讲,河北队是没问题的,在中超也肯定是中游或者中游稍稍偏上的水准。当然,如何发挥球队的实力,这涉及到很多层面,河北队至少在主教练和球队凝聚力方面做得不错。

阵容结构简单 ,球队有凝聚力

首先说一下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河北队目前很有凝聚力。

此前河北队招揽了众多国脚级球员,还有顶级大牌外援,但球队表现时好时坏,打顺了一切都没问题,打不顺就显得非常松散。细想能够找出原因:众多的新球员必然面临磨合问题,而且这涉及两个磨合,其一是技战术磨合,其二是球队内在凝聚力的磨合,前一个磨合相对简单,后一个磨合则很困难。当时河北队引进的球员虽然都是国脚级,但能力相对平均,很容易出现“各自为战”的现象——谁也无法在球队中建立真正的权威,尤其是在场上,打顺了一切都好,打不顺,很可能出现谁也不听谁的情况,此前的河北队主帅就曾经谈到球队韧劲不足的情况。

随着河北队开始收缩开支,球队也开始了全面调整,众多知名球员逐渐离开,球队结构逐渐变得纯粹起来。目前河北队的国脚级球员只剩下了张呈栋和尹鸿博,张呈栋本身就是河北人,尹鸿博更是知恩图报,他之所以底薪和俱乐部续约,意思很明确:俱乐部在过去4年为我付出了很多,我却没有能够很好回报俱乐部,现在俱乐部出现了困难,是我回报俱乐部的时候了。

现在队伍结构非常简单和纯粹:首先有张呈栋和尹鸿博两位老将作为后场和前场的核心,其次有王秋明和潘喜明这样的中生代,更多的本土球员都是年轻球员,清晰的结构自然可以更加容易地塑造凝聚力和韧劲。外援梅米舍维奇堪称“劳模”,值得尊重。

由此奇迹发生的原因也就出来了:河北俱乐部虽然目前遭遇了困难,但球队阵容相对整齐,阵容结构相对简单,所以就更容易发挥战斗力。

就主教练而言,金钟夫目前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必须要说的是,目前的河北队,恐怕还不是金钟夫心目中的河北队,因为他在赛季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因为时间较短,他更多是在技战术方面进行一些调整。

在和申花的比赛后,金钟夫谈及了球队改造的方向,虽然技战术也有一些部分需要提高,但球队主要的问题是体能状况不是特别好,所以间歇期会把技战术和体能作为重点突破的方向。此次间歇期为期5周左右,金钟夫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强化球队的体能。

不过,面对随后的比赛,河北队必须要做好困难的准备,很重要的原因是,河北队目前在阵容方面提升的空间相对较小(亚泰也是如此),而武汉、青岛等队提升空间则大一些,至少巴普蒂斯唐、亚历山德里尼已经回归。未来,如果巴西外援还可以回归的话,其他球队的实力会有更进一步的增长,这无疑持续会加大河北队的困难。

所以,4轮不败的河北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玩命练体能,或许是他们提升自身的最好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