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公布判罚裁决系中国首创 全力确保公平客观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程善报道 2021年5月12日中午13:30分,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以及中超联赛的官方微博上,分别发布了对第四轮违纪球员的处罚结果,以及对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河北足球俱乐部申诉裁判争议的公开回复。这是自中国职业联赛成立以来,联赛管理部门首度就争议判罚直面俱乐部的质疑,在职业联盟筹备组争议判罚评议组专业评议并给出最终意见的同时,对公众公开发布,体现了职业联盟筹备组想要营造良好联赛氛围、进一步统一判罚尺度的决心。

5月9日晚中超第4轮河南嵩山龙门与重庆两江竞技比赛结束后,嵩山龙门俱乐部就比赛中7个争议判罚案例、2个整体判罚向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提出申诉。这也成为“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制度推出后,中超联赛首个申诉案例。而在本轮比赛后提出申诉的还有河北足球俱乐部。河北方面认为,在其与上海申花队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时,上海申花队张璐在禁区内对河北队王秋明犯规,裁判漏判了河北队的一粒点球。

针对于这两家俱乐部提出的申诉,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组织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9名专家,共同观看了比赛录像,针对于两家俱乐部提出的申诉细节逐一核实并做出裁决意见,为了确保公正,同样采取内部公开投票的形式来形成最终意见。

图片

从职业联盟裁判部给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的回复文件来看,只有其中一条认为VAR不该影响主裁判将角球改判为点球的意见被予以支持,其余均被驳回。

河北足球俱乐部申诉的被漏判点球的意见,在裁判部内部也出现了意见不一致,最终是6比3多数战胜少数,认定不吹罚点球的合理性,其中详细理由也被公之于众。而针对于两家俱乐部申诉文件的回复意见,都被逐项写成详细的说明发给了俱乐部,对外界,则公布了裁决过程以及最终处理结果。一个细节是,所有的审核和评议过程,包括专家团投票,都有详细的会议记录,这样做,是为了全力确保公平客观

这种在裁判与俱乐部之间做判官、对外公布双方争议焦点的行为,不仅在中国属于首创,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根据国际足联惯例,为保障裁判执法的顺利进行,维护裁判的绝对权威,处罚结果不会向外界公开。以往尽管很多俱乐部也会就争议判罚向足协有关部门提出申诉,但足协只接收文件,不会做出公开回应。

图片

然而,这种不公开回应的一个后果是,外界对于裁判错漏判行为质疑所引发的风波愈演愈烈。傅明、沈寅豪、马宁都在一些争议判罚出现后深受其害。而这些风波过后,受损害的还有中国职业联赛的整体形象。因此,如果想要避免同类事件再度发生,想要进一步维护并提升联赛形象,就要做出行之有效的改变,既要保护投资人与俱乐部公平竞赛的权利,同时又要给与裁判相对稳定的执法环境,同样还要兼顾维护球迷感受。

职业联盟筹备组为此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其中就包括申诉制度。每个赛季给与每家俱乐部3次申诉机会,如果申诉确实推翻了裁判当场的判罚,3次申诉机会还将继续保留,尽管不能改变比赛结果,但至少可以让俱乐部蒙冤得洗,不袒护裁判的错误,从而敦促其在未来执法过程中更加严谨,并且还要对裁判进行相应的纪律处罚。

而如果申诉经过评议不能推翻当值主裁的判罚结果,则会被扣除一次申诉机会,同时还给裁判以公道,防止更多不负责任的言论继续干扰裁判执法。裁判不是机器人,在整个执法过程中,难免会有个别疏漏,但就整体而言,尤其是一些关键性的裁决,必须经得起推敲与论证,这对于裁判而言,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力。对于俱乐部而言,申诉的权利有限度,不可以无节制乱用,否则也会对俱乐部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图片

当然,最大限度给与双方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是这项制度的大前提,解决争议的同时逐步清晰地树立起行业的执法标准与尺度,让争议与质疑越来越少,联赛的观感越来越好。

试想,如果当年傅明吹罚鲁能与建业的比赛过后、沈寅豪在京鲁大战过后,其一些争议性的判罚也能够由专家组评议,由联赛管理部门用专业角度给与正面回应的话,恐怕就不会出现后续的很多事件。

俱乐部,裁判,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加上媒体、球迷,以上列举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中国足球的有效组成部分,每一个角色都有其不可忽视也无可代替的作用,作为整个足球行业的管理者,对于这其中任何一个甚至几个环节发出的质疑声音,都不应该被视而不见。只有把矛盾化解在平时,才不会日积月累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