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伤情详解:骨折类伤病增多 技术下降冲撞增加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仅仅进行了4轮,伤病就开始大面积出现,其中第3轮和第4轮的伤病问题尤为严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伤病潮和以往不太一样,以往的伤病更多集中在关节韧带、肌肉拉伤方面,但这一次却出现了众多的骨折硬伤。

“今年很奇怪,我们很多伤病都不是肌肉伤病,都是器质上的,比如肋骨骨裂、脚腕扭伤,还有比埃拉这样被对手侵犯。”中超第4轮开赛前,北京国安主帅比利奇表示。更准确地说,今年,骨折类伤病已经高于韧带伤病和肌肉拉伤这两个最常见的足球伤病。

4月23日,在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北京国安球员于洋在对抗中受伤,但他带伤打完了这场比赛,并打了第2轮和第3轮的比赛,而且三场比赛都打满了90分钟,在第3轮结束之后,于洋才前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肋骨骨裂。

5月3日,重庆两江竞技对阵沧州雄狮,比赛中沧州雄狮外援中场艾哈迈多夫因冲撞受伤,随后坚持打完全场,赛后前往医院检查,确诊为肋骨骨裂,目前艾哈迈多夫已经返回乌兹别克斯坦。

5月9日,河南嵩山龙门对阵重庆两江竞技,比赛第4分钟,河南外援前锋图雷在拼抢中受伤,被替换下场后检查确诊为:右足第五跖骨基底部骨折。

5月10日,在河北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中,申花两名球员在比赛中因拼抢而受伤,赛后第一时间两人被送往医院,根据检查报告,彭欣力右侧腓骨远端骨折;曾诚两根肋骨骨折,并伴有轻度气胸。

此外,天津津门虎球员李想在首轮和上海海港的比赛中,也遭遇了鼻梁粉碎性骨折,不过鼻梁骨折并没有对他随后的比赛造成太大的影响。

四轮结束,中超已经出现了6例骨折类伤病,这在以往还是很少见的。

那么一个问题来了,中超为何在今年遭遇了如此众多的骨折伤病呢?

这个和球队的备战、个人的准备关系不是非常密切,球队及个人准备不足,更容易导致的是肌肉拉伤及关节韧带伤病,而骨折类伤病往往是因为对抗导致的。很简单的例子,2020赛季中超开赛前,各队的备战工作断断续续,准备非常不充分,但当时骨折类的伤病就不普遍,更多是关节韧带和肌肉拉伤类的伤病。所以,2021赛季前四轮出现这种情况出现有一定的偶然性,个人认为这个是主要的因素。

但偶然性的背后,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这个必然性的逻辑关系是这样的:中超比赛质量全面下降,尤其技战术水平全面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各队的失误都很多,很多时候就是中场的对抗和纠缠,或者一方攻一方守,大量人员密集集中在某一块区域,而更多的对抗、冲撞、铲球等等,自然更容易导致骨折类伤病的发生。而截止到5月11日上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累计开具了26张新赛季各类场内外违纪罚单。

对抗冲撞铲球增多的同时,是中超技战术水平的下降,一方面是高水平外援的进一步流失,另一方面是巴西疫情导致众多巴西外援无法前来中国,虽然中超各队也凑了一些外援,但其中多名外援都是从中甲球队引进的,完全就是凑数。

此次伤病潮,受影响最大的是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沧州雄狮。

首先看上海申花,曾诚是球队的主力门将,彭欣力是球队的主力中场,曾诚如果缺席,申花队还有替补门将李帅,但李帅今年已经39岁,虽然经验意识技术都没问题,但受身体限制,扑救能力还是有一定下滑的。至于彭欣力,目前是申花的主力中场,状态也非常不错,他的受伤也让球队中场受到了影响。

沧州雄狮的情况比较糟糕,艾哈迈多夫是球队的核心外援,在他的带动下,沧州雄狮一度展现了很强的中场控制力,前三场比赛沧州雄狮的控球率高居中超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国安,但在艾哈迈多夫受伤之后,球队的中场控制力明显下滑。

国安的核心外援奥古斯托原本就没有回归,比埃拉的受伤也让球队受到更大的影响,此外,于洋也遭遇了严重的伤病,而金玟哉已经返回韩国国内。不过,国安近期表现不错,不但取得了两连胜,而且因为他们第4轮的比赛推迟,将金玟哉离队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不得不说一下国足,曾诚是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队员,他肋骨骨折之后,国家队肯定要重新征调门将,目前来看,可供选择的门将主要是王大雷、侯森,至于韩佳奇,如果日常集训或许会征调,但此次备战40强赛,年轻的韩佳奇可能不会被征调。

当然,也有人谈及,国足提前集训,就是担心国脚的受伤问题,这可能是相关决策者决策的一个原因,但实际上,更多的伤病是在第4轮的时候发生的,包括艾哈迈多夫虽然是在第3轮受伤,但却是在第4轮赛前才公布的,而此时国足提前集训的决策已经出台,而在前三轮,伤病还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