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海港三国脚离队缺席战大连 莱科靠复制黏贴变阵

周到

关注

晨报记者 俞 炯

备战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中国男足提前集中,中超各队的国脚们将全部缺席第五轮的联赛。

在中超第四轮和长春亚泰0∶0战平之后,海港队阵中的三名国脚颜骏凌、李昂和王燊超和球队告别,连夜回到上海。在稍作休整之后,他们将在本周五去国足报到。

海港队的下一轮中超是本周日对阵大连人,在缺少了三名绝对主力的情况下,主教练莱科终于将“顺应民意” 地对球队的首发阵容做出改变。

新赛季前四轮比赛,莱科343阵型的首发阵容一成不变,从第一场对阵天津津门虎开始,主力阵容没有做出过任何变化。但随着球队的战绩从两连胜变成两连平;进球数从前两轮打入9球,到近两轮只收获一球,莱科“复制黏贴”式的人员安排,已经引来了外界诸多的质疑。

“以我为主……不是我们去适应对手,而是让对手来适应我们”,莱科在战术安排上的执念,现在看来效果并不能算好。在对手适应了自己的打法和套路之后,海港队并没有拿到期待中的胜利。

现在,随着国脚们的被动缺席,莱科也不得不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但可以预见,以莱科的执教性格,即使使用不同的球员,他的阵型和战术肯定还会是维持原样。

王燊超右边翼卫的位置,莱科的首选会是李申圆,这位24岁的球员在球队冬训的前几场热身赛中都是以首发身份出场。李申圆的体能和速度不错,也敢于持球进攻,但他没有任何中超出场的经验。

新援李昂是球队新赛季至今三名中卫里表现最好的一位,他的缺席对于海港队防线的影响很大。替补席上,于睿和于海会是替代的人选,他们都有过踢三中卫的经历。于睿身材高大,也有打边后卫的经历,热身赛中的顺位在于海之前。但于海的优势是,李昂离队后他是队中唯一的左脚中卫,这对于左中卫的位置非常关键。

当然,最让海港球迷担心的还是门将位置的削弱。在球队后防体系还在磨合阶段的情况下,颜骏凌是力保球队大门不失、球队至今保持不败的最后一环。

到底是使用U 23小将陈威,还是来自天津津门虎的杜佳,莱科需要好好斟酌。

陈威下底和扑救速率上一般,但相对稳健,球队还能够节约出一个U23出场名额来加强中场厚度;杜佳门前反应迅速,其丰富的中超比赛经验也是陈威无法相比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两人的能力都不如国门颜骏凌。除去首轮的对手天津津门虎实力偏弱,海港队能够在最近三轮保持不败,颜骏凌做出17次扑救,包括多次神扑,功不可没。

此外,阿瑙托维奇由于大腿肌肉出现问题,他的伤情虽然尚未更新,但缺席下一场比赛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将对海港队的攻击力产生不小的影响,尤其是奥地利国脚在进攻策应上的能力无人可以取代。

按照莱科固定的换人套路来看,阿瑙托维奇的首发位置将会由本土中锋李圣龙顶替,他将和洛佩斯、奥斯卡一起组成球队全新的锋线。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