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的锈与骨 索萨比破荒独中两元的巴坎布更抢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先不写球 公众号

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想到《锈与骨》,也不知道如果非要把比利奇和国安套进电影里,谁是阿里,谁是斯蒂芬妮。但希望他们在各自最不完美的时候,相互救赎。

巴坎布高兴了。梅开二度后的庆祝动作像是在传递一种“先礼后兵”的姿态,打开进球账户的快乐男孩,伤害性还是存在的。

2比0战胜李霄鹏执掌的武汉队是北京国安在联赛前四轮踢得最顺滑的一场比赛。

“国安缺少了两名主力外援,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是踢得依然是非常从容。”李霄鹏赛后如此评价国安本场比赛的表现。

从容跟顺滑大概是一个意思。

尤其是下半场(其实就认真看了半场,国安防守的侵略性、注意力和统一性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运动战还是定位球。

国安之所以在四名绝对主力一周之内同时缺阵的情况下,进攻的传跑也依旧能体现出控制力,比赛反而踢得更连贯更具整体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后场出球能力的提升,也就是索萨+于大宝的存在。

比利奇赛后说:索萨加盟之前就跟他沟通过,双中卫和三中卫他都能打。当然,我知道他是一名后腰球员。

幸亏他是一名后腰球员。

索萨在国安的第一场完整比赛,甚至比破荒独中两元的巴坎布更抢眼。在中卫位置上,除了防守端稳准狠的表现,索萨向前的出球能力就像他在个人集锦里呈现的一样靠谱。

而正是这种在转换瞬间决定性的中长距离向前传球意识以及准确性,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国安在中场再次进行过渡梳理的消耗。赢得了时间与空间,让比赛重回该有的维度。

对国安来说,这也许不是一场质量多高的比赛,但一定是全队处于同一频率上的比赛。

某种程度上,这场胜利比上一场首胜更有意义,更能提升球队的士气与自信。

比利奇对下半场比赛不是很满意。从进攻端来看,确实不够满意。

比利奇可能不仅想赢,还想赢得漂亮赢得更多。但杨帆在右路如果得不到相应的进攻支持,不可能赢得更多。

两连胜,四个进球全部来自左路,张玉宁对于左路进攻的策动与支持成就了张稀哲和巴坎布的先后梅开二度。

进攻左倾,或者虚左实右,是国安很长时间以来的比赛策略。但可能惯性使然,国安中前场们还没反应过来,右路不再是王刚,也不是金泰延,而是防御性远远大于攻击性的中卫杨帆。

“四轮拿了6分,无论如何都是不满意的,应该取得更多积分…但是没时间后悔,过去就过去了。我不想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喜欢抱怨的人,虽然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缺少了近半数主力球员…”

伤病猛如虎,几乎吞噬了国安半条命。

“今年很奇怪,我们很多伤员都不是肌肉伤,而是器质性的硬伤。比如说,在对抗中造成的肋骨骨裂、脚腕扭伤、还有像比埃拉遭遇侵犯以后膝盖的伤病。我以前说过,一支球队有时候运气也是很关键的…”比利奇知道抱怨没用,虽然他有足够的理由。

第二轮打完海港之后,于洋就感觉到肋部疼痛,等到第三轮踢完大连人去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肋骨骨裂。

几乎在同一时间,比埃拉的伤情也被初步诊断为右膝内侧副韧带半月板损伤。接着脚伤未愈的金玟哉因为孩子重病,不得不申请离队返回韩国。

赛前,国安远征军用韩文、西文和中文为金玟哉、比埃拉和于洋送上祝福。当时,王刚的具体伤情还不被外界所知。

王刚在赛季前最后一场与津门虎的热身赛中脚踝受伤,之前都没觉得有什么大问题,国安的队医、积水潭的大夫、国家队队医、还有王刚自己找的专家,都没看出来问题。

但疼痛感一直没有消除或减缓,结果前几天拍了一个三维的片子,转着看,确诊是未位移骨折,预计至少需要休养两个月。

国安的主力防线与核心外援就这样被接二连三地瓦解。再加上至今无法归队的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以及上赛季重伤的朴成,比利奇说球队现在缺少了半数主力并不为过。

好在国安以残阵扭转了形势在困难的情况下迅速走出阴影。朴成上周也开始尝试跟队合练,虽然只是简单传传球,之后又去单独慢跑,但第二阶段复出应该指日可待。

提前进入一个多月的间歇期,“最重要的是帮助伤员康复,因为他们对球队很重要,”比利奇说,“因为我们还是要去冲击今年的联赛冠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