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批杨立瑜脱衣庆祝有伤风化 职业联盟管不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特约作者 耳东每

中国足球职业联盟这个传说,最近忽然有一只靴子落地了:关系到“国家队集训需要(部分)联赛赛事让路”的决议上,有个叫作“职业联盟筹备组”的机构名称,就出现在了媒体上,组织投票通过。

所以,“职业联盟”目前是一个“职业邦联”阶段,有大事儿就露个面,日常暂时化整为零。问题来了,“为国助力”的事情固然要刷一下存在感,那么“球员挑衅球迷”这样影响中国职业足球市场好感度的行为,“职业联盟筹备组”到底管不管?

广州队的杨立瑜在和沧州队的比赛中进了个球,便脱衣露出半个身子的文身,跑到场边向看台做出“闭嘴手势”。这个画面,既有碍风化,又很无知。作为中超舞台上的打工人,这么挑衅买票人,这在其他演艺市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这不是简单地挑衅在场球迷,更是所有球迷,坏的是整个职业赛事的形象。位于大郊亭外、东四环边的中国足协,最近两年开始花着心思让联赛品牌价值提升起来,但架不住就有这样不争气的球员这么幼稚地一闹让很多努力(精力、营销、投放等)白费功夫。

或许有人拿欧洲足球作参考,觉得这是赛场常事,认为笔者小题大做。但作为职业足球,尤其是中国的职业足球,这种风气问题还真的不是小事。

一来,只参考脾气不参考球技也是一种双标,拿“梅西晒球衣”这个无声之幕做个对比,现在的中国球员哪有资格发脾气;

二来,即使在欧洲联赛,挑衅球迷也会按照程度获得俱乐部内部或者职业联盟的公开处罚,否则赞助商会用“政治/道德正确性”来进行赞助费的扣钱,所以谁在搞坏职业联赛的品牌,谁就是叛徒;

第三,就算欧洲在足球层面处于领先地位,又何必事事以欧洲为圭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国家倡导的方向凌驾于一切之上。

2017年的时候,中国足协已经明文“禁止球迷携带专业摄影器材进入球场观战”,这意味着在“职业足球联赛”这个演绎场,双方都在步入规范化,这是个大趋势。杨立瑜这个事情看似不大,但是经济层面“挑衅观众”,精神层面“有伤风化”,纵容了一个,就能有第二个、第三个以及更多。

这就是中国足球品牌形象的一部分,比花了百万拍摄剪辑出来的TVC更加真实,反正球迷、市场、赞助商都看着。不知道“职业联盟筹备组”是不是把这个当回事儿,或者把这种烫手山芋留给足协来管,抑或压根就没在意准备放任自流?

特约作者简介:

耳东每,前沪上足球记者,曾长期报道上海足球、国家队,曾为《南方体育》、《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撰写专栏。后入门营销圈,熟谙市场营销、公关,善于通过营销角度观察解析足球产业。

(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上观新闻运动+的观点和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