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齐鲁德比想说爱你不容易 火星撞地球何时归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尹波说球

久违了的齐鲁德比,相信赛前人们一定对它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做过太多的预判,但是,估计没有一个人能想到,这场姗姗来迟的焦点战役,开场仅仅8分钟,便结束了。6分钟吴兴涵进球,8分钟郭田雨进球。然后,泰山和青岛两队需要做的,就是怎么把剩下的82分钟消耗掉。

(开场仅6分钟,吴兴涵便取得进球)

2比0之后,泰山开始放慢节奏控制比赛,赛后或许有球迷会批评他们不思进取而不是一鼓作气去努力打出一个大比分,不过,面对广州闷热潮湿的天气和赛会制的密集赛程,郝伟的弟子们做出的是最为理性的选择。青岛球迷大概同样会怒子弟兵之不争,只是以青岛现有的底牌,主帅又未能在场边指挥,两球落后情况下要翻老大哥的盘,的确力不从心。

第83分钟,刚刚出场的朱挺踩踏宋龙吃到红牌,使这场比赛连理论上的悬念也被彻底杀死。换个角度,36岁的朱挺还能在顶级联赛登场,加上青岛随后派上的、比朱挺还大半岁的刘健,两名老将精神可嘉,可惜不是每个球员都能踢到郑智和伊布的年龄,青岛球员实力可窥一斑,而泰山队内最年长球员之一的宋龙,是刘健之后那届的青岛队长,绝大多数球员年富力强。两支球队显然不在同一级别。

(1995年,满满的回忆)

齐鲁德比历史上有过许多经典名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5赛季的首次德比,刚升上甲A的青岛海牛到济南挑战山东泰山。当时海牛主帅是与殷铁生竞争泰山主帅失败的徐永来,海牛阵容则基本是上一茬的老山东队省脚,泰山球员要喊他们哥,那场比赛真是爆点多多,赛前悬赏一事充满戏剧性,里里外外发生了很多故事,比赛最终踢成0比0不分胜负。从那时到青岛降级前的十几个赛季,齐鲁德比一直是甲A和中超战史的德比重头戏。然而,由于青岛降级后长期回不到顶级联赛,齐鲁德比逐渐淡出山东球迷的记忆。中超赛场上,德比的风光完全被恒大与富力的广州德比、申花与上港的上海德比所抢走。

上个赛季青岛黄海终于升上中超,齐鲁德比得以回归。岂料疫情来袭,赛会制联赛两队分到不同赛区错过交手机会,因此迟至本赛季,齐鲁德比才有缘重新登台。遗憾的是时过境迁,元气远未恢复的青岛,要真正具备跟泰山掰手腕的功力,尚待时日。今年中超打到这一轮,已经有三场德比上演,揭幕战上的广州、广州城德比踢成2比2,上一轮的申花、海港德比踢成1比1,两场比赛都踢得火药味儿呛人,而随后登台的齐鲁德比,唯一有点剑拔弩张之处,居然是朱挺那张红牌。此外,可以说一团和气——青岛攻不出来,泰山也不想让老迈的小弟过于难堪,2比0是个最合适的结局。

(郭田雨成为队内首个攻进两球的球员)

这场近乎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胜利,缓解了泰山战平河南后郝伟承受的舆论压力,郭田雨成为队内首个攻进两球的球员,吴兴涵打开进球账户,也算是为备受诟病的泰山锋线正了名。失去格德斯和莫伊塞斯以后,郝伟的“下三路”理想逐步向“上三路”现实妥协,此役甚至直接雪藏莱昂纳多,用费莱尼、郭田雨“双塔”首发。无论如何,赢球是硬道理。至于德比,齐鲁兄弟火星撞地球的时代何时归来,泰山和青岛的球迷都要耐心等待。在中国足球圈内,泰山和青岛皆以基础建设过硬见长,这两支球队有足够的资格和能量重塑一流德比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