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穆里奇战广州需回勇:本该是利器 他好沧州才能好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4月27日,沧州雄狮对阵河南嵩山龙门,这是穆里奇时隔3年半之后再次出现在天河体育场,只是,对手不是广州队。5月9日,穆里奇将在时隔3年半之后再次对阵广州队,不巧的是,这一次却不是在天河体育场,比赛地点变成了越秀山体育场。

但不管如何,穆里奇终于要和老东家见面了,但是,要想在老东家的面前有所作为,穆里奇还要回归他原有的状态。

穆里奇在2010年6月以350万美元加盟广州队,在随后的4年时间中,他拿到了中超最佳射手、亚冠最佳射手、亚冠最有价值球员和亚冠最佳外援等荣誉,也和广州队一起拿到了2011到2013赛季的中超冠军,以及2013赛季的亚冠冠军。

2014年7月,穆里奇以8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阿尔萨德,3年之后的2017年7月,穆里奇回归广州队,效力了半个赛季,2017年11月4日,2017赛季中超第30轮,穆里奇最后一次代表广州队参赛,第二年他加盟梅州铁汉,2019赛季加盟沧州雄狮(时名石家庄永昌),并在当赛季就帮助球队冲超成功。

原本,穆里奇可以在2020赛季回归天河,对阵老东家广州队,但因为疫情的原因,赛制改变,因为广州队和沧州雄狮(石家庄永昌)分在了两个赛区,且第二阶段是淘汰赛,穆里奇不但没有能够回归天河,甚至没有机会对阵广州队。

由此,直到三年半之后的现在,穆里奇才回归了天河,才有机会再次对阵广州队。

就在第三轮中超,广州队的球迷以热烈的气氛欢迎了郜林的回家——郜林在2020赛季加盟了深圳队,虽然深圳队和广州队在当赛季相遇,但当时的比赛地点是在大连,所以本赛季第3轮的这场比赛,也是郜林离开广州之后,第一次回归广州,且在天河体育场对阵广州队。

在比赛开始前,现场的大屏幕也播放了郜林往日进球的片段,本场比赛郜林并没有首发,但他在第78分钟替补登场,当时广播员在喊出郜林的名字时,顿了一下,现场的3万名广州球迷一起喊响了郜林的名字,赛后,郜林也换上了“THANKS广州”的T恤,绕场致谢。

再来看本场比赛,在本赛季,沧州雄狮和广州队的表现都不好,沧州雄狮引进了十几名球员,然而赛季前三轮,沧州雄狮1负2平,表现不佳,当然,广州队的情况也比较糟糕,3轮战罢1胜1平1负,目前落后排名榜首的泰山队和广州城3分。

但本赛季是30轮的比赛,目前仅仅进行了3轮,开局不佳并不是问题,关键是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沧州雄狮在前三轮的比赛中传控表现不俗,在控球率上,沧州雄狮以61.1%仅次于北京国安排名第二,进攻30米区域传球次数场均120次,排名前列,此外,沧州雄狮的场均关键传球9次,场均突破10.7次,数据都很抢眼。此外,3场比赛,沧州雄狮的场均传球成功率更是高达85.2%。所以,沧州雄狮在中场控制方面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的。

但是在进攻效率方面,沧州雄狮的表现就不能让人满意了:目前,沧州雄狮的场均射门11次,排名中超中游,还说得过去,然而,沧州雄狮场均射正次数只有3次,甚至控球率倒数第三的重庆两江竞技,以及控球率倒数第一的青岛队,场均射正次数都高于沧州雄狮,他们分别是4.3次和3.3次。所以,沧州雄狮的问题很简单:锋线不给力。

在此前的报道中,我们也提过沧州雄狮的问题,那就是赛季初俱乐部和球队动作很大,各界及自身的期望值都比较高,但在比赛中却遭遇了很大的阻力,导致了他们心态的转变,三场比赛,第一场沧州雄狮信心还是很充足的,第二场就很一般了,到了第三场,球队竟然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心态混乱,最终将好局葬送。但心态的问题从来不是孤立产生的:磨合不够是一个原因,技战术是另一个因素,沧州雄狮的锋无力让球员的心态多少有些心浮气躁。

目前沧州雄狮的前锋主要有穆里奇、桑戈尔、迪奥曼德和赵学斌,迪奥曼德是沧州雄狮引进的外援,然而目前却进入了伤病名单,桑戈尔则是临时引进的外援,除了在头球方面有一些优势之外,地面球的处理非常一般,更重要的是,作为核心球员的穆里奇,状态也很糟糕:第一场比赛,他就上演了错失机会的帽子戏法。

按照沧州雄狮目前的配置,穆里奇应该发挥关键的射手角色,但通过比赛我们发现,穆里奇的射门水准似乎和往常相比下降了许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更多是作为球队的前场枢纽存在,会更多地回接拿球,另外则是35岁的穆里奇身体状态下滑,也导致了射门能力的下降,比如首战对阵青岛队,他的几次机会都非常好,却不是打高就是打偏,身体的掌控能力明显下降。

不过,作为一名优秀的射手,他门前的感觉、射门的基本功底并不会完全丧失,所以沧州雄狮也完全可以寄希望穆里奇状态的回归,唯有如此,沧州雄狮才有走出低谷的希望,否则总是锋无力,球队要想走出低谷,打出好成绩,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了,尤其是目前中超多支球队都在强化防守,进攻的难度在不断增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