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叙利亚进12强赛奖金70万 国足40强赛全胜1200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新赛季中超联赛已经全面启动,国脚们跟随俱乐部球队出战,国家队教练组则奔波于赛场之间,了解与观察国脚们的状态,以便为一个月之后的国足集中进行最后准备。与此同时,国家队方面的其他备战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着。据笔者获悉,如果国足此番能够顺利获得12强赛参赛权,国脚们将获得1200万元人民币的出线奖金。尽管与以往“金元时代”的中超俱乐部所开出的单场比赛奖金相比,这个奖金额度或许根本就不算什么,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足协全力以赴确保国足打好比赛,拿出如此额度的奖金,也已经是相当不易。

全新形势下的新举措

尽管中国足球这些年来一直为外界诟病“成绩最差、拿钱最多”,但实际上,作为国字号队伍,相关的奖励政策与制度并不完善,国脚们拿钱更多地只是在俱乐部球队拿高薪,而且因为有“国脚”的身份,球员可以名正言顺地多拿钱,甚至中国足协还出台相关规定,国脚可以多拿钱。某种程度上,恰恰是这种“倒挂”的方式,让国家队很难有吸引力,更多的时候,球员进国家队仅仅只是“混”一个名号,目的是回到俱乐部可以要更多的钱。

所以,以往国家队中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也就再正常不过了。而且,因为国脚们更多地是从俱乐部拿钱,所以俱乐部老板或者老总一个电话,一句“稍微悠着点”、“千万别受伤”,就胜过千言万语,国脚们更愿意听从俱乐部方面的意见,因为他们的钱是老板们给的,与中国足协毫无关系。于是,中国足协天天高喊着“为国争光”、“为国出战”,根本就不可能打动国脚们,因为他们的钱都来自于俱乐部!

而更令这种情况不断进一步加深的是,中国足协先前出台了相关的规定,像参加过亚洲杯或世预赛的球员,可以在薪酬方面较规定的数额上涨20%。这就更进一步“助纣为虐”,让俱乐部、让“金元”完全而彻底地左右了中国足球、左右中国国家队。所以,这些年来,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乱象也就无需多言了,除了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情况之外,各种交易传闻、国字号队伍完全被经纪人势力所左右,等等,也就令人见怪不怪了。

但是,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出台的新规定中,开始逐步扭转这种局面。譬如,在限薪条款中,已经取消了国脚可以多拿最多20%的规定,要求统一执行规定。所以,现在已经没有了国脚身价可以“自动上涨20%”一说。也正因为如此,中国足协开始想办法解决这一类问题,特别是像国脚们多年来已经在国家队没有奖金、没有出场费等情况,希望国脚们在代表国家队出战时,由中国足协拿出资金来奖励国脚,而不是让俱乐部来承担国家队的任务与使命。因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从上任开始,就一直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寻找落实资金。

国家队没奖励已多年

其实,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足协在国家队方面没有奖励已经多年了。在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由于奥运是重中之重,中国足协借男足与女足的东道主之光,获得了专门的奥运备战拨款,因此,那个时候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还有“出场费”一说,即球队参加一场国际比赛,先不管胜负,出场一次就有一笔30万元人民币的出场费。在这个基础上,还有胜平负的奖金。当时,足协专门安排负责人员进行统计,所有出场费、奖金等都打到每个人的卡里,然后由足协再交到个人手中。

不过,北京08奥运会之后,一方面来自上级方面的拨款已经没有了奥运专项资金,另一方面由于男足队伍的成绩着实令人不敢恭维,中国足协也害怕外界再就钱的问题大做文章,因而也就不再提钱的问题。除了女足因为条件相对差一些,参加洲际大赛以及世界大赛还可以拿到部分奖金之外,男足基本没有奖励一说。只是像在上一届世预赛40强赛最后阶段,为了能够跻身12强赛,中国足协咬牙拿出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出线奖金。至于随后的12强赛,即便是里皮接手之后取得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击败了韩国队,也是奖金分文没有。相反,在第一循环客场2比3输给韩国队之后,部分俱乐部为“讨好”中国足协,号称给了300万元人民币、以奖励球员的拼搏精神。

也正是为了解决这个情况,陈戌源主席在全面负责国家队事务与工作之后,就提出了需要拿出点实实在在的东西来解决国家队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因为到国家队、为国效力,相信是每一名运动员的目标与理想,但除了理想与目标之外,更多的时候还是需要考虑一些现实问题。到国家队为国效力、出战,待遇反而还不如地方俱乐部球队,这种“倒挂”的情况必须要扭转。这次为国家队在40强赛展开之前推出奖励制度,也算是中国足协的强有力举措之一。尽管一场比赛的奖金数额可能还赶不上先前俱乐部在中超联赛期间开出的单场比赛奖金数额,但是,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毕竟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等一系列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足协自身的收入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现在的中国足协需要靠自己“养活”自己。

四场比赛执行“1236”

据了解,这次中国足协拿出1200万元人民币作为国家队出战40强赛的出线奖金,应该说已经算是史上最高的一次了。当然,这个数字全部都是税前数字,如果纳税、再平均,真正落到球员手中的,恐怕也没有多少钱。但有肯定比没有强,而且这已经是中国足协的一大进步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次12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非场均300万元人民币这样等价,而是实施“递进式”奖励办法,即按照本届40强赛最后剩下四轮比赛的情况,根据对手的整体实力与水准,中国足协拟定了”1、2、3、6“的分配方案。具体来说,就是今年5月30日第一场对阵关岛队的比赛,国足赢球的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6月3日第二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赢球奖金为200万元人民币;6月8日第三场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赢球奖金为300万元人民币;6月15日第四场也就是最后一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赢球奖金为600万元人民币。如果是平局或者输球,则是一分钱没有。

应该说,这种根据对手实力与水准的情况拟定的奖金分配方案较一次性的平均分配、“大锅饭”式的分配方案更有针对性与刺激性,也更能够调动球员的积极性。毕竟,关岛队的整体实力与水平,和叙利亚队相差了好几个档次,如果实施相同的奖励数额与方式,恐怕不利于调动球员的积极性。

不得不说的是,尽管中国足协给国家队开出的赢球奖金相比俱乐部联赛中的奖励数字低了不少,但是,如果对照一下叙利亚足协的情况,恐怕就已经不是一个小数字了。笔者先前曾报道过,叙利亚足协为争取国家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赛,找到了一家装备赞助商,后者承诺:如果球队在40强赛结束时拿到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并能够取得12强赛参赛资格,则将给予叙利亚国家队10万美元的奖金。也就是说,叙利亚队拿到12强赛的出线权,也就人民币不到70万元,仅仅只有中国足协开出的战胜叙利亚队600万元人民币奖金的1/10。而一旦叙利亚队能够拿到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则另有10万美元的奖励。换而言之,叙利亚队世界杯出线也才累计20万美元的奖金,而中国国家队如果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话,奖金数额恐怕后面再加上两个“零”也是相当有可能的。

所以,对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有奖金总比没有奖金强,但钱多钱少并不应该成为衡量与比较的一个尺度与标准。那么,接下来的情况与问题就是:中国的国脚们能够拿到这税前的12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