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观:津门虎受辱是必然 被海港同情让人觉得尴尬

上观新闻

关注

津门虎1:6输给海港队,比分挺“屈辱”的。

首先向津门虎的这些球员们致敬,虽然说名义上算是上岗,但也是“被上岗”,即使如此还是扛了接近半小时才丢球。一支匆匆集结的球队,没有什么体能储备,也没有什么技战术磨合,就这么推上前线。若还能赢,倒实在是中国足球的耻辱;现在输了,输成了大比分,成了自己和天津足球的尴尬。但只怕,这只是个开始。

中超联赛很简单,体能储备够好,外援够好,同时工资不要拖得太久,这个赛季基本上不会差到哪里去。这三个条件,津门虎是一个都没有,那受辱只能是个必然。其实球迷都看得出来,海港队在比赛的后半小时已经收了,最后防线注意力也不太集中,多少给到落寞兄弟一个面子。同情是出于人性善良和同行的尊重,但对于竞技参与者来说,是否还让人感觉一些尴尬?

如果说比赛的90分钟对于球员是个屈辱,那么赛后的发布会对于主教练于根伟也是个煎熬。你让他点评,点评什么呢?你想让他说“接下来备战”,说“调整外援补足”,可是口袋空空,说这些又有什么意思呢?可是,联赛还要踢下去,发布会还要继续开下去,我不知道这些还在坚持的汉子能积累多少场,他们的心理是否能长保健康。

这支天津队目前都需要为荣誉而战,尽管不断地中圈弧开球,多少有些无奈。一场比赛的屈辱是对手给的,那么未来是否会继续延续失败,如何让球员走出这样的心理阴影?好在,天津球员在鼻梁骨折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战斗,这样的斗志其实远比落败的比分,更让球迷感动。

天津卫相声的常用语“杀人不过头点地”,就像战争中往往有德行的胜利者亦会维护失败者的尊严。这家俱乐部本来计划退出是一个相对简单的结果,但最终的复活,意味着一个更复杂的涅槃重生。对于旁观者来说,30轮中超可能面临多场屈辱性失败;但对于热爱足球的天津球迷来说,这恐怕是活下去的勇气和自尊,是一个地方足球底蕴的延续。

当然,足球是个游戏——经历了“津门虎复活”和“欧超廿四时辰”的瓜——我们发现足球实在是个太复杂的游戏,复杂到——在足球场上90分钟的过程,其实已经是一个结果。当然,我们还是期待,天津津门虎队能依靠自己的努力,逐步走出低迷,打出更多让人期待的比赛。毕竟,既然活了,就要活得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