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教练组分别驻扎两赛区考察 27-28人进5月集训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德兴社 马德兴

新赛季中超联赛20日已经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开幕。昨天现场观看中超联赛揭幕战的除了中国足协、中足联(即外界传说的职业联盟)以及赞助商等相关单位的官员、领导与代表之外,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铁与助教郑斌等一起也现身天河体育中心,进行现场考察,为一个月之后的国足集训进行准备。

李铁现身广州  助教主盯苏州

本月初,中国男足国家队为备战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在上海组织了最后一次集训。集训结束之后,国脚们返回各自俱乐部球队,为新赛季中超联赛展开准备。按照国家队教练组的设想,在国家队于5月下旬重新集中展开最后备战与冲刺之前,国脚们随各自的俱乐部球队参加五轮中超联赛,最主要的目的和任务就是调整好自己的竞技状态,以确保重新到国家队集中后能够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而先前五轮是体能储备抑或是其他方面的准备,不管是在国家队抑或还是在各俱乐部球队,都已经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因而,联赛开始之后,国脚们究竟表现如何?状态如何?自然是国家队教练组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了解国脚们的状态以及联赛中的表现,国家队教练组将一分为二,分别驻扎在广州与苏州两个赛区。其中,主教练李铁和助理教练郑斌等在昨天现身广州赛区,而以助教忻峰等为首的一组则将驻扎苏州,当然,李铁本人也会根据赛程安排,有重点选择地前往苏州赛区观战。譬如,像首轮比赛中另一场重头戏——上海申花队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李铁就将会亲自前往观战。

与去年考察联赛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因为马上就要参加40强赛,因而国足教练组考察联赛并不是去试图发现新球员,而是重点以参加过先前国家队各期集训的球员为重点,关注他们的竞技状态与发挥,以便国家队重新集中时“召之即用”。某种程度上,未来国足重新集中时,恐怕很难再出现新面孔,毕竟一旦出现新人,需要重新了解和熟悉球队的技战术打法,还需要时间重新磨合,但时间已经不允许。所以,有选择地重点“考察”老面孔、老国脚也就属于再正常不过的情况了,毕竟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完全不同。

除了现场考察国脚们的各种表现之外,相关的技术统计与数据也会适时传递到教练组手中,以便更全面地了解国脚们的情况。

补充国脚名单  应对可能不测

除了教练组下赛区分头考察球员的情况之外,国家队教练组还根据世预赛相关规则,对国家队的参赛大名单重新进行了补充。据了解,新的国脚大名单目前已经增加至60人左右。

里皮在2019年11月份打完与叙利亚队的比赛辞职之后,李铁于2020年1月初接手,当时为准备2020年3月下旬开始的世预赛40强赛,李铁教练组曾对国家队的大名单进行过一次调整,因为根据世预赛的规定,参加本届世预赛的大名单没有人数限制,但所有最终参赛的球员必须是出现在大名单上的球员。所以,李铁根据自己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当时将国足的常备军人员固定在40人左右(实际为39人)。这之后,国家队组织的集训所征调的球员,基本都是大名单中的球员。

如今,由于世预赛改用集中赛会制,不再像先前的主客场制那样,要求是提前一个月调整大名单,所以,为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联赛开始之后可能遇到的伤病等等,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国家队教练组就索性一次性增补了更多的球员,以便随时可以征调,而且也可以确保参加正式比赛时不会因为没有事先报名、进入大名单,而最终有可能无法出场的情况。

因为整个大名单还是和以往一样,必须要提前一个月内完成。按照最新赛程,中国队40强赛后四轮比赛定于5月30日开始,所以在4月30日之前就必须完成大名单的报名工作。于是,国足教练组在下赛区之前,完成补充报名工作、提交报名名单,也就属于很正常了。

据了解,此次新增补的报名球员人数在20人左右,这其中,像今年先前组织的两期集训时未列入原来39人大名单中的球员如常飞亚、吴兴涵等全部都补充进入到正式的大名单之中。而迄今为止,尚未参加过李铁组织的国家队集训的球员,也有10人左右,包括像谢鹏飞、买提江、贺惯(上海海港)、刘洋(山东泰山)、陈彬彬等,但这些球员以往都在各个不同时期参加过里皮组织的国家队的集训或比赛,并未出现完全的新面孔。可以这么说,现在国内中超各队中但凡有些特点或能力的球员,可以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几乎已经全部都涵盖其中。未来,国足组队准备40强赛的最后冲刺,就将从这60人左右的大名单中挑选产生。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李铁自2020年1月份在广州组织首期集训至今,先后已经组织过六期集训,累计的集训时间为112天,其中最短的一期是去年国庆期间在上海组织的飞行集训,前后总共6天时间。参加这六期集训的球员累计为50人,有11名球员出现在每一期集训的名单之中,包括蒿俊闵、吴曦、于大宝、颜骏凌、刘殿座、李昂、李磊、明天、唐淼、池忠国以及归化球员艾克森,其中只有蒿俊闵因为受伤缺席了最近一期集训,这11人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未来国家队出战40强赛的核心与主力。此外,张稀哲因为伤病缺席了去年10月份在上海组织的那一期集训。而其他球员则因为各种情况,或多或少都有缺席一两期、两三期的情况,而像在西班牙人队效力的武磊,则属于完全无需再考察的球员。

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国家队该做的准备工作,事先都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前五轮比赛中,国脚能否将各自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届时,李铁将根据球员的状态等,从中选择27-28名球员参加5月下旬展开的集训,为40强赛进行最后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