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青岛媒体:连续10多天官宣新援的沧州雄狮沦为笑柄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杜金城

足球比赛最怕赛前因伤减员,4月21日晚的中超首轮青岛队对阵沧州雄狮队赛前,青岛队有六名主力球员因伤病等原因无法出战,这样的局面让外界一致看衰球队前景。但缺兵少将的青岛队却在比赛中爆发出惊人战斗力。周俊辰上半时偷袭建功,外援拉多尼奇在对手下半时扳平比分不到一分钟后就轰出精彩世界波。青岛队最终以2:1的比分战胜沧州雄狮,拿到新赛季“开门红”。赛季前连续十多天官宣新援加盟,本场又凑齐五大外援的沧州雄狮几乎沦为笑柄。青岛队新赛季以这样的方式启程出乎很多人预料,这支队伍的韧劲与血性让青岛球迷看到了希望。

“伤病潮”突袭但无惧强敌

青岛队的伤病潮来得有些突然。本来,只有核心外援罗曼·亚历山德里尼因为尚处隔离期,加上邹正在热身赛拉伤大腿,这两人确定无缘首战。但来到广州后,青岛队在训练中接连折损了武科维奇、乌尔维斯塔德和朱挺三大主力,赛前踩场训练中,高翔又拉伤了大腿。这一下等于六大主力无法出战,青岛队的战斗力大打折扣。

无奈之下,主教练吴金贵只能在内部挖潜。新援刘健、栗鹏、吕鹏、季骁宣全部进入首发阵容,波波维奇与拉多尼奇两大外援也先发出战。相比之下,沧州雄狮的首发阵容实力更强。曾经入选国家队的谢鹏飞、林创益等新援都出现在首发名单当中。此外,他们的四名外援苏祖、艾哈迈多夫、穆里奇与迪亚曼德也全部首发登场。上赛季在中甲踢球的黑人前锋桑戈尔坐在替补席上。四外援对阵双外援,青岛队显然面临很大考验。

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虽然沧州雄狮在开场后占据明显主动,基本将青岛队压制在半场,但他们创造出的绝对得分机会并不算多。缺兵少将的青岛队抱定了防守反击的思路。比赛打到第40分钟,看到外援波波维奇状态太差,吴金贵令旗一挥,将前锋朱建荣派上场顶替波波维奇。这一变招立刻收到奇效,朱建荣登场第一次触球就一脚推传将皮球打到了右路空当,及时插上的左边前卫周俊辰得球后一脚角度刁钻的斜射敲开了沧州雄狮队的大门!上半场,青岛队1:0领先对手。

下半场比赛,比分领先的青岛队打得更加从容。前锋拉多尼奇有了朱建荣的支持,将自己突击能力强的特点充分展现出来。第66分钟他差点赢得单刀突破的机会,对方后卫郭皓拼着吃到黄牌的代价阻止了他的进攻。第67分钟沧州雄狮由外援迪奥曼德扳平比分,但一分钟不到的时间,拉多尼奇在禁区外轰出世界波,再次敲开沧州雄狮队大门,2:1!

比赛剩余时间,青岛队打得并不被动,拉多尼奇和朱建荣轮番冲击对手防线。沧州雄狮全线压上却多次在门前出现险情。最终,青岛队2:1战胜沧州雄狮拿到新赛季中超开门红。

吴金贵自谦赢球因“运气好”

青岛队赢下沧州雄狮取得赛季开门红不算意外,但出人意料的是,球队在遭遇如此大面积伤病的时候还能迸发出这样的战斗力。不得不说,在吴金贵的调教下,如今这支青岛队韧劲十足,虽称不上强队,但绝对是一支不会被轻易击垮的球队。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金贵谦虚地表示,赢球是因为队员战术上执行得比较好,运气也比较好。“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在赛前研究对手,对手也准备得很充分,从外援的出场人数看,他们准备得就比我们充分。从整体情况看,对手有很多机会没有把握住。我们在战术上执行得比较好,我们的运气也比较好。本场比赛能够拿到三分,对于全队2021赛季的中超征程非常重要,感谢队员在场上不懈的努力,积极的付出,每一个队员都把他们最好的一面给了球队。尽管赛前我们有很多队员受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第一场球是最困难的,慢慢情况会好起来的,我们队员非常团结,执行力也非常好。”

即便赢下第一场比赛,吴金贵依然认为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就是保级,青岛队也绝不是强队。在分析具体战术变化的时候,吴金贵还谈到了控球率的问题。他认为以青岛队目前的实力,只能放弃一些控球,想要以弱胜强就是要利用这样的策略。并且球员在场上统一思想坚决执行,才能收到最好效果。

吴金贵作为国产教练的代表,本场比赛展现出了他战术清晰、临场反应迅速的一面。尤其是在上半场看到外援波波维奇在场上起不到应有作用时,果断用朱建荣换下,这一换人成为整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对此,吴金贵赛后分析说:“开始给波波维奇的任务是在中场穿针引线,以及作为二前锋这样一个位置,能够在对手后卫线和后腰之间的位置活动,对手对他的防守比较注意,他在几次丢球后信心上有点影响,波波维奇准备期时间也不够长,因为经历了28天的隔离期,所以身体没有达到最好的状态,所以看到他球出不去,没有给对手压力,这个时候就换上了朱建荣,朱建荣在控球和争头球方面会给对手后卫线一定的压力,他上场之后非常活跃,也助攻了一球,所以他执行得非常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