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那熟悉的中超终于回来了!超大牌少了真球迷多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运动汇工作室 新民体育

随着冠军奖杯火神杯首次由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缓缓从天而降,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大幕也由此正式拉开。天河体育中心看台上三万多人的观众,一场2比2的精彩广州德比,火热的气氛加上漂亮的进球大战,都似乎在预示着2021年的中超——焕新登场!

是的,那个令人激情澎湃的中超又回来了,以她原来的模样。

开放球迷入场

506天的漫长等待,终告结束!看台上,有广州球迷打出这样的标语,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热情的球迷们回归球场,在看台助威

没错,广州队上一次坐镇天体,还是2019年12月1日与申花的比赛,恒大最终3比0获胜,并且重返中超王座。自那之后,广州队球迷就再也没有现场看过自家球队的表演。这一等,足足506天。

球迷热情高涨

经历一年多的等待之后,新赛季中超最大看点,恐怕并不是限薪、限投之后的联赛走势,也不是“中性名”对职业联赛的影响,更不是在卫冕冠军江苏退出后中国足球将经历怎样的动荡,而是现场球迷又回来了!昨晚的揭幕大战,有3万多名球迷涌入天河体育中心,可以说是当下世界足坛单场现场观众最多的比赛,这也从侧面佐证了中国防疫工作之出色。

对于新赛季,各队球迷早已准备就绪

比赛开始前3小时,有球迷就陆陆续续开始来到体育场,而且所有人入场看球无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过去的一年,少了现场观众的联赛,确实枯燥乏味了许多。不过,看看欧洲几大联赛绝大多数场次的比赛依然还只能是在空场下进行,就可以知道:这个时候,作为一名中国球迷还是很幸福。

申花与国安的首轮对决引发关注

而根据足协的安排,虽然第一阶段的比赛在广州、苏州两大赛区集中进行,但包括上海海港、申花、国安等多支球队在内的多场比赛,都将开放大部分看台,能够在网上自由购票。到第二阶段,甚至有望恢复主客场比赛,完全回归正常。

霸主遭遇挑战

开幕大典的压轴戏无疑是广州队与广州城队之间的羊城德比揭幕战。经过几个月的潜心备战,两支广州球队连同其他14支中超球队对于比赛充满了热望,从开始阶段就进行得大开大合。

广州队(红色球衣)惊险拿到一分

只不过,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面对整体实力一般,且放走了扎哈维等核心的同城对手,昔日联赛霸主广州队踢得相当艰难。尽管归化球员阿兰在开场第7分钟便率先得分打破僵局,但随后竟然被广州城队连入2球反超。主教练卡纳瓦罗不断调兵遣将,但直到临近终场前的第86分钟,才由替补登场的U21中卫吴少聪利用身高优势打入扳平比分的进球。

卡纳瓦罗(左)有些着急

缺少保利尼奥、塔利斯卡两大强力外援的广州队再也无力翻盘,2比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广州队也由此终结了在德比大战中的五连胜纪录。实际上,他们昨晚能在主场获得一场平局、拿到一分,都可以说算侥幸。

从比赛过程看,今年“只出不进”的广州队要想重新登顶中超,难度不会小。本赛季冬窗,以往的引援大户广州队几乎是中超16支球队中最“安静”的。在零引援的情况下,还放走了中场大将徐新。而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因为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回球队,这也进一步让广州队的中前场捉襟见肘。就像主教练卡纳瓦罗在赛季开始之前所说的那样,如今的广州队并不是“夺标热门”。这并非卡纳瓦罗为自己减压,而是客观的现实。如果下一轮面对山东泰山队依然无法取胜,恐怕广州队的压力会更大。

重庆两江竞技(红色球衣)不敌山东泰山

而同时开赛的另一场比赛,山东泰山队2比0轻松击败了重庆两江竞技。由于经济危机和欠薪,重庆队一度面临解散,在冬季转会窗甩卖了多名主力球员,昨晚更是以全华班出战,他们从联赛首轮开始便已成为降级大热门。

场外音丨超大牌少了,真球迷多了

新赛季的中超,到底是何模样?昨晚的揭幕之战,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过去十年八夺联赛冠军的广州队(恒大),踢得有些吃力。即便面对实力不算多强的广州城队,也差点在主场输给对手。实在看不出,这会是一支夺冠热门该有的样子。

所以,机会来了。那些被广州队压制多年的豪强们,机会来了。此时不争,更待何时?

广州队首轮遭遇阻击

今年的中超联赛是特殊的一季,是限薪、限投以及实行中性名的开始,大量超级大牌外援的离开,势必会让中超的影响力下降不少,中性名的启用也让不少球迷颇不习惯。而在赛季前,多支球队遭遇生存危机,最后重庆两江竞技勉强过关,天津津门虎“死而复生”,但卫冕冠军江苏队难逃一劫,最终无奈解散。意外,常能带来更多的变化。开启“后金元时代”的中超新赛季,充满不确定。

不过,今年中超虽然在第一阶段依旧实行赛会制,却要进行双循环共30轮比赛。相比去年,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向更加正常的赛制靠拢。因此,最大的决定性因素,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

申花队或将带来惊喜

按兵不动的“八冠王”广州队步履有些蹒跚,抄底升级阵容的山东泰山、北京国安、上海申花、深圳队又会怎样?或许,一个联赛新秩序正在建立。继去年的江苏苏宁夺冠之后,中超又会迎来一个新冠军吗?一个更精彩、更刺激、更有悬念的联赛,才是众多球迷所期待的。 

撰文: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编辑:陆玮鑫

图片: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新华社图、IC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