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体广州从头开始 全华班运气不在就得靠斗志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蔡宗霖、王伟报道 两记难得的头球建功!一个是很少进头球的阿兰,一个是替补出场的21岁小将吴少聪!广州队凭此得以保住金身,不至于在两万七千名广州球迷面前,以一场开门黑迎接本赛季的中超联赛。

 

不过正如卡纳瓦罗所说,在新时代的中超大背景下,今年是他回到广州以来“最难的一年”,缺少两大核心外援导致的决定力不足,以及板凳席上多名小将尚难担大任的窘境,意大利人短期内都无法解决,八冠王也得从“头”开始适应这样的新局面了。

从头开始的不只是广州队,还有本场遗憾被绝平的广州城,他们在首发当中只上了单外援吉列尔梅,其他位置清一色国内球员。或许整个新赛季的中超,都会在这种“苦练内功”的基调上平稳开启吧。

早在赛前发布会上,卡纳瓦罗就已确认李学鹏、何超、张修维、费南多和洛国富这五名球员,因伤无法出战作为揭幕战的广州德比,这对于已经使用”全华班“出阵中超首阶段的广州队而言,卡纳瓦罗能够挑选的选择就变得更少了。

不过卡纳瓦罗也并没有示弱:“我们阵容不太完整,但我们有特殊的武器。每个人都一样,我们要站上场证明自己。”

本场比赛,意大利人排出的首发阵容其实略让人感到意外,后防线上使用邓涵文担当右后卫,选择张琳芃和蒋光太组成中卫线,左后卫则继续由“第一临时工”高准翼担纲。而在中场线,在有老队长老将郑智压阵的情况下,另外两个人选分别是中生代的廖力生以及本赛季队内U23第一人选严鼎皓。来到最为关键的进攻线上,外租归来的阿兰、加上艾克森和杨立瑜组成首发三叉戟,而替补席上高拉特和韦世豪,相信就是卡纳瓦罗口中的“特殊武器”。如此,所谓的“全华班”出列。

时隔506天后,广州队回到人声鼎沸的天河主场,在比赛哨声开始后立即展现出过人的气势,场面上早早就压制住了同城对手,第7分钟,廖力生右路送出传中,上演回归首秀的阿兰头球破门,八冠王的开局相当顺利。

在之后的比赛过程也和广州队进球前基本相同,场上主导控球权依然是红色广州那一方,但运气好像并不站在主队那边,严鼎皓的乌龙球以及艾克森的点球不进,使得球队无法带着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一开始,卡纳瓦罗立马派出高拉特和韦世豪,希望用“特殊武器”拿下开门红,但第二粒丢球的出现,更把八冠王逼到绝境,球队大举压上,向对手全力压迫,而经过数不尽的传中后,替补出场的小将吴少聪在终场前终于为球队扳平比分,2比2成为了揭幕战广州德比的最终比分。

纵观整场比赛,缺少“保塔组合”的广州队就是得势不得分,没有顶级外援打破僵局的能力,已经用满5个换人名额的卡纳瓦罗也是相当无奈:“当比赛焦灼时,之前可能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在这种局面下,他们对球队肯定会有帮助。像今天的比赛,如果费南多或者洛国富在的话,可能还会有些变化。

这场比赛,只是卡纳瓦罗口中“最难的一年”的开端,不过意大利人看到本场全队高扬的斗志,信心也是多了一分,这也是他本场比赛最满意的一点。而对于依然容易上头的韦世豪,卡帅也不忘敲打:“我等会要去做的就是要去找韦世豪谈谈,足球比赛每分钟都很珍贵,尤其是比分落后时,还跟对方有语言上的争执,这是毫无意义的。我们之前也不是吃过一两次亏了,这也是我们回去要总结的。”

值得一提的是,拼抢导致头部受伤的艾克森在下半场开始时,已经搭乘驻场的救护车去医院继续治疗,经过检查后身体并无大碍,头上的伤口也已经缝针。

核心外援注定是暂时无法指望了,“全华班”的广州队,无疑需要在现有人员的框架下,保持斗志,更要提高球队的战术套路。2021赛季,注定是对“全华班”广州队的磨砺。下轮,广州队将对阵赛区最强对手山东泰山,卡纳瓦罗和他的“全华班”广州无疑将遭遇到更艰难的挑战。

和广州队一样,德比中拿走一分的广州城新赛季也换了一种“活法”:首发当中只上了一个单外援吉列尔梅,其他位置清一色国内球员,甚至在首发当中派上了两名U23球员。

虽然广州城首发只上了吉列尔梅,但广州城新12号为球队带来了新的变化,正是他在下半场的漂亮传球助攻叶楚贵为球队打进第二球,从全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吉列尔梅将会是广州城队的关键外援。赛后主教练范加斯特说,吉列尔梅的表现让人期待。

低调的广州城,虽然最后被绝平,但他们并不会感到特别沮丧。毕竟,全场八次扑救让韩佳奇获得了全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比赛前,韩佳奇的父母从北京来到广州,在天体为儿子加油。全家总动员,为韩佳奇带来了很大动力。

这也从某种角度,说明了广州城今年不仅在人员搭配上会顺应中超的精兵简政潮流,在打法上,也会一改过去的头重脚轻。虽然阵容变化较大,但从这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广州城队踢得很务实,面对强大的德比对手,队员们踢得更自如一些。

和首发单外援相对应的是,这场比赛范加斯特选择了本土球员叶楚贵担任广州城队队长,这两年在球商方面大幅度提高的叶楚贵没有让教练组失望,他的跑位和进球证明了他的能力,以及可以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4月20,经历了各种艰难和动荡的2021赛季如期在天河揭幕。这一场“从头开始”的广州德比,“全华班”、单外援、本土新势力成为比赛的基调。由此观之,或许整个新赛季的中超,都会在这种“苦练内功”的基调上平稳开启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