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对话李昂:要在海港拿中超冠军 为国足效力无需动员

澎湃新闻

关注

3月14日晚,上海海港俱乐部宣布李昂、杜佳和阿布拉汗·哈力克三名内援加盟球队。当时短短两个小时,这则官宣的转会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其中,国脚李昂在新援中最受期待——刚刚拿到中超联赛冠军的他,带着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奖杯和国脚的身份来到海港。

澎湃新闻记者和李昂的采访,话题自然很难绕开昔日老东家江苏苏宁的突然退出。而聊到他之所以选择加盟海港,很大程度就是看中了俱乐部的稳定。

“赢了上港,才敢去想冠军”

采访李昂的当天,距离中超赛季开始还有两周时间。

上海海港按部就班备战,球队训练依然是每天上午11点准时进行,大多数球员是九点半左右来到基地,在餐厅吃完早饭自己先做一些准备活动。

李昂也一样,还算是球队新人的他微笑着和队务、队医和队友们打着招呼,对于新环境,看上去他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

他和澎湃新闻记者的对话,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开始了。而话题的开端,自然是去年的联赛冠军。

2020赛季开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相信江苏苏宁能够成为联赛冠军,李昂说自己赛季前也没有冠军的信念。

“进了争冠组打重庆开始,主教练奥拉罗尤开始营造一种比较轻松的氛围,我们不管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心态都很好。奥拉罗尤没有说要拿冠军,但他在传递着“大家可以争取”的感觉。”

真正让李昂认为可以有机会去争冠的,还是打完半决赛两回合和上港的比赛,“上港实力比苏宁强,过去苏宁都是赢少输多。艰难击败上港后,我们开始相信有机会拿冠军了,毕竟只剩下最后两场比赛了,肯定要搏一把了。”

因为累积黄牌停赛的缘故,决赛第二回合和恒大的比赛,李昂无法出场,他坐在看台上看完了全场比赛,他说这远比自己在场上踢来得紧张,“上半场结束前第一个进球的时候我觉得还不保险,毕竟恒大实力还是强。等到特谢拉打进第二球,再加上多一人,心情才稍微舒缓了点。” 

当沉甸甸的金牌挂在自己脖子上时,李昂才知道它的分量到底有多重,他感慨的是江苏不比很多足球发达省份,这个冠军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意义非常重大,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对这些年为江苏足球努力工作过的人,还有我们这些球员来说,冠军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回报。”

对于个人来说,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帮助江苏拿到联赛冠军,没有比这个更圆满的结局了,“江苏人帮助江苏拿冠军,这是非常骄傲的事情。其实个人我想过,可能在其他队拿冠军更容易,但在江苏队踢得更舒服,更有氛围。”李昂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根本没考虑苏宁欠薪这件事”

和这份冠军的来之不易相比,江苏足球俱乐部的轻易消失,才让人倍感惋惜。

对此,李昂也有一些感慨,“可能未来不知道再过多少年,才能再拿这么一个冠军了。”

事实上,赛季进行过程中,关于苏宁队拖欠工资的消息就是秘密,但队员其实没有当回事,“欠我们的会给的,所以比赛中没有任何消极的心态。职业生涯能够拿冠军的机会不多,大家根本没有考虑这个事情(欠薪),对球队也没有影响。”

直到联赛结束,更消极的传闻开始出现,球员们也只能在家等待消息,但大家也都没有想到会发生现在的局面……直到过年期间,江苏队依然没有集中备战新赛季的打算,队员们这才慢慢意识到,或许分离已经不可避免。

很多人都提前准备好了临别感言,本地人李昂的感触,或许是其他球员所无法体会的。

“十三岁那年,在父亲的陪同下进入省足协的梯队。在基地的七年度过了最重要的启蒙阶段,没争得过荣誉,还闯了不少祸,但他们依然把我当自己孩子培育。感谢江苏对我的栽培!”

“2014年第一次踏入职业赛场,终生难忘。经历了211场比赛,有幸与兄弟们和团队拿到两座冠军奖杯!衷心感谢江苏球迷的支持,宽容与陪伴。江苏是我的根,也是我的家。祝福江苏足球,祝福齐心战斗过的队友和工作人员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情谊长存!”

“这是我自己写的,其实写的内容很多,后来自己又删减了一些。”谈到这些写下的告别,李昂的语气,有些低沉。

“和海港再拿一个联赛冠军”

离开了家乡,来到距离不远的上海,对于李昂来说,新生活让人兴奋,也更安心。

“适应挺快的,队友比较好沟通,主教练的战术对我来说也可以适应。”同是1993年龄段球员,李昂和傅欢、杨世元们都是一起参加过两届全运会,只不过相比上海队一次进入前八,一次拿到冠军的成绩相比,李昂所在的江苏队成绩并不算好,但这并不妨碍这拨同龄人彼此之间友谊的建立。

再加上王燊超、颜骏凌等国家队队友,李昂坦言——融入海港没有任何问题。

为了欢迎几名新加盟的球员,海港此前全队还搞了一次团建,一起来到了外滩一家网红餐厅聚餐,球员们拍了一张集体照,每个人都还发了朋友圈,李昂也特地提到新队长奥斯卡平时训练和比赛中对他帮助非常大。

有意思的是,李昂加盟海港,最早就是“队友宣”——奥斯卡在俱乐部官宣前率先把两人合影发在了社交媒体上,“你好,小伙伴。”

“俱乐部非常专业、稳定,也有远大的志向和目标。”带着中超冠军来到海港的李昂,希望可以和新东家再次登上联赛的顶峰,“希望这两年还可以拿一个冠军,球队有那么多好球员,大家年龄都处在职业生涯最成熟的时期,我觉得这两年是非常好的时机。”

李昂特地提到了俱乐部很多的年轻球员,一个细节是他准确说出了很多年轻球员的名字,“小贾(博琰)、陈纯新、聂孟、(张)华晨,他们都是很有特点的年轻球员,希望他们可以尽快进步,迅速踢上比赛,大家一起对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家人必须要好啊”

或许对李昂来说,上海和南京的生活,唯一的区别在于这里暂时还没有一个家。

因为今年注定要经历赛会制的联赛和国家队的洲际比赛,李昂觉得租房可能并不划算,他选择了住酒店。妻子正怀着二胎,产前检查都必须在南京进行,因此这段时间不方便来上海,李昂只能有空自己回南京。

和李昂熟悉的江苏本地记者透露,李昂非常重感情,对待家人也很好。

“那对家人必须要好啊。”李昂说到这略微有些腼腆,2014年刚踢职业队开始,李昂就把在徐州老家的父母接到了南京。现在他的父母和岳父母都住在一个小区,这方便彼此之间的照顾。

“他们分工非常明确,丈母娘晚上带小孩子睡觉,我妈早上就去把大宝接出去玩,然后中午饭也在我妈这里吃。”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起家人,李昂一脸幸福。

“为国效力不需要动员”

除了要在中超代表海港,今年对于李昂来说,或许更重要的是国家队的比赛。

之前在佩兰和里皮两位洋帅账下,李昂很难获得机会。不过现任国足主帅李铁非常信任李昂,从2019年年底东亚杯开始,李昂就成为国家队阵容中的常备球员,之后整个2020赛季,李昂也都没有缺席过国家队的集训。

世预赛40强赛临近,张琳芃和蒋光太两人目前又面临伤病困扰,李昂在国家队的中卫出场顺位上,是比较靠前的。

“从我目前对自己的要求来说,我很清楚。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自己的要求就是国家队的任务现在可能是更重一些。我觉得应该是在联赛的基础上,去更好地完成国家队比赛。”

李昂的这番表态,某种程度和此前海港俱乐部董事长张敏“今年国家队任务优于俱乐部”的表态是一致的。

从此前热身赛情况来看,李昂基本上占据着三中卫中的主力左中卫位置,之前在江苏奥拉罗尤也打过这样的体系。

“在国足就是尽全力踢上比赛,听从教练的安排,做好自己以及随时上场的准备,为球队做贡献,能够上场的话就全力发挥。”

李昂还记得自己小时候踢球时,很多墙上的标语都是为国效力,“在江苏全运队的时候,我们住一楼宿舍,宿舍里面没有电视,只有走廊尽头会议室有个电视,一般情况下还不让看,只有没有比赛的休息时间才能偶尔看一下,我还记得有一年世界杯大家半夜爬起来围在电视机前一起看球的场景。”

很显然,作为职业球员,又有谁不想踢一次世界杯,“为国效力的精神,不需要动员。”李昂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腾飞

校对:栾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