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浙江引援过程中遭遇经纪人抬价 差点花了冤枉钱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天,浙江队签下了塞尔维亚外援久尔吉奇,终于“凑齐”了两名外援的名额,至少在新赛季中甲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久尔吉奇将和穆谢奎一起为浙江队“攻城拔寨”。

“凑齐”两个字背后的无奈,只有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负责引援的副总吴少堃最能理解,“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是吴少堃形容本次引援用的最多的一句话。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引进新外援,接触了很多外援,甚至一个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世界顶级球星都抛来过橄榄枝,但新外援却迟迟无法到位,哪怕是还有合同或者已经签约的外援,都没法入境和球队会合。再加上浙江队今年踢中超还是踢中甲一直迟迟未定,甚至最后发生了“惊天逆转”,这都让浙江队经历了史上最艰难的一次引援。

其实,限薪政策和一些外援因为防疫无法入境,让几乎所有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经历了艰难的引援,只是浙江队的情况最为特殊,也最为艰难。现在浙江队就期待能在第一阶段利用好现有的两个外援,“看看二次转会的时候再做些调整,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人选,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在那个时候继续引外援补充实力。”

吴少堃自从2015年出任俱乐部副总后,就一直在负责球队的引援,球员出身的他在引援工作上以“稳准狠”著称,而且经常能为球队签进价廉物美的球员,甚至很多次都是自由身的身份签下强援。但今年的引援,却让吴少堃感到非常无奈。

“以往的引援,流程非常清楚,先是根据赛季中球队发现的问题,开始考虑要引进什么位置上的球员。一般从赛季结束开始接触外援,圣诞节前后就进入谈细节的阶段,到了1月10日前,外援基本上都要到位了。”这是吴少堃熟悉的引外援节奏:“对于俱乐部来说,会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可以根据主教练的意愿最终敲定外援,然后马上飞到国内和球队会合。”

但今年因为防疫工作,很多外援都无法飞到中国,特别是中国联赛的“外援大国”巴西,和中国俱乐部合约在身的外援都滞留在那边。后来中国联赛的转会窗口关闭时间一推再推,欧美足坛转会市场则早就关闭,中国俱乐部就没法再从欧美俱乐部引援,只能是“内部交流”,这就大大增加了引援难度。

“后来我们发现,非常符合俱乐部在位置上和能力上要求的,又在中国国内的外援,几乎一个都没有,只能做一些妥协,看看能不能在没法完全达到要求的情况下,找几个比较合适的外援。”吴少堃说。但这个时候,人在中国的几个外援的经纪人,就坐地起价把外援的价格抬到高得离谱,这让一直理性投入的浙江队产生了犹豫。

事后来看,犹豫却“帮了浙江队一把”。之前传出浙江队有望递补中超的消息,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积极面对,也以中超的要求在备战联赛,当时计划至少在赛季前签下4名外援。有几名在国内的外援已经很接近浙江队,但外援的经纪人同时又在接触其它俱乐部,希望能借此抬高价格。就在犹豫中,中国足协公布了新赛季的准入名单,最终浙江队没有能递补进中超,不然如果打包“拿下”几名外援,外援人数将超过中甲俱乐部的标准,就白花了不少冤枉钱。

“其实一直没有确定是踢中超还是中甲,确实增加了备战难度。因为中超和中甲,无论从投入还是引援,都有着巨大的差别。一直到了最终公布准入名单,我们的心才定了下来。”一名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从那时候开始,浙江队的外援引进也才开始按照中甲的需求和薪水标准来进行。

“如果不是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今年引进的外援,肯定是中甲联赛中最强的,哪怕是放到中超联赛,也能排到中上游。”吴少堃说。

其实在引援过程中,有一名曾经踢过俄罗斯世界杯决赛的世界级巨星,也向浙江队抛来了橄榄枝。一方面是这名球星知道中国联赛开出的薪水很高,另一方面,喜欢中国文化的他也想到中国来尝试下。由于这名巨星现在是豪门俱乐部的主力,在最近的联赛和欧冠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所以一旦来到中国踢球,肯定将引起轰动。但因为中国联赛目前采取了限薪,另外也因为防疫工作进入中国的难度加大,最终这名球星和浙江队“擦肩而过”。除了这名球星之外,浙江队还几乎签下另外两名现在在欧洲五大联赛踢主力的球员,但最终也因为无法进入中国而错过。

等到确定了踢中甲后,浙江队再一次加快了引援节奏。浙江队和几个在国内的外援进一步联系,其中走得最近的是广州队的阿洛伊西奥(归化球员踢中甲的话还是算外援)和深圳队的普雷西亚多。前些日子,吴少堃连续飞到广州和深圳,去和俱乐部以及球员本人谈判,吴少堃笑着说:“以前也去过广州和深圳,但没有这次这么密集,现在我连这两个城市的地图都很熟了,也弄清楚了哪个区挨着哪个区。”结果两家俱乐部都同意放人,但阿洛伊西奥不愿意踢中甲,普雷西亚多则因为家庭原因要回国,所以都错过了加盟浙江队。

最终浙江队选择了久尔吉奇,打动浙江队的是他的态度。吴少堃说:“久尔吉奇的名气不算大,在中国之前的经历也谈不少有多辉煌,但他对于足球的态度非常好。我问他如果让他踢替补,他愿不愿意接受,久尔吉奇说他愿意接受任何安排,然后努力训练等待着出场机会。通过这次和一些外援的谈判,我发现这些成名的外援已经没有了对于胜利的渴望,他们觉得在中国踢球很容易,赚钱也很容易,所以就不太愿意努力了。而今年的冲超,浙江队需要每一个球员去拼对手,久尔吉奇很有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签下久尔吉奇后,吴少堃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引援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到4月份才结束,由于时差的原因,我都要半夜和欧洲进行联系,很多时候每天就睡3、4个小时,真是太折磨人了。”

另一方面,浙江队也没有放弃寻找外援。迪诺和俱乐部的合同将在今年年中到期,所以他基本不会再回浙江队,而已经签约的马修斯,今年进入中国的难度很大,他的合同要进入中国才能生效。所以浙江队还有引进外援的名额,他们有了比较明确的人选,这两名外援都是中前场球员,如果一切顺利,他们有望在二次转会的时候加盟浙江队,帮助浙江队提升实力,从而完成冲超的目标。

(蒋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