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析海港中超前景:阵容不逊任何队 磨合很关键

周到

关注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赛季,上海海港在出征仪式上再一次喊出了夺冠的目标。

经历了2020年这样一个没有冠军奖杯,失去亚冠资格(由于山东鲁能未能通过准入,海港队今年递补参加亚冠)的糟糕赛季。如今,新主教练莱科的带领下,在全新的战术体系下,海港队今年中超的前景如何?

肯定是“争冠集团”的一员

联赛积分榜前四名都应该算是“争冠集团”,一个冠军、两个亚军、两个季军,还有一个第四,上海海港已经连续六年跻身其中。

后防线上拥有国门颜骏凌、国脚后卫李昂和王燊超;中场有中超头号球星奥斯卡以及英超主力级别的澳大利亚国脚穆伊压阵;锋线上,奥地利国家队当家中锋阿瑙托维奇领衔。这样的一个阵容,再谦虚也不可能不是“争冠集团”的一员。此外,通过连续两个赛季的内援补强,上海海港原本薄弱的板凳深度,尤其是中后场替补席也得到了提升。

至于竞争对手,基本上还是以往这些传统强队,比如广州队、北京国安、山东泰山,当然还有今年阵容得到补强的上海申花。仅仅只从人员配置上来分析,海港队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竞争者。

唯一遗憾的是,海港队重点引进的克罗地亚外援中卫迈斯托罗维奇重伤,这肯定会影响到球队的后防线实力。

不过,“争冠集团”的其他队都有自己的问题,就是队内的核心巴西外援都暂时无法归队。包括了广州队的两大支柱保利尼奥和奥斯卡、北京国安的队长奥古斯托、山东泰山的头号射手格德斯和中场悍将莫伊塞斯。

新帅新体系的磨合很关键

纸面实力上是冠军级别的球队,不过毕竟足球是要到场上去踢的,因此上海海港对于球队新主帅莱科的全新战术体系能否适应就是最最关键的因素了。

就像王燊超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同样是三中卫,莱科的要求和前任佩雷拉就有很大的不同,更不用说343这个激进的攻击阵型了。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海港队队并非没有踢过343阵型。去年中超第一阶段海港队的两场冷门,先后被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1:1逼平,都是因为这个太过重攻轻守的阵型。这两场比赛进程如出一辙,在上半场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下半场采用343阵型猛攻,结果单后腰配置造成后防空虚,被对手反击进球。

对于战术要求和个人阅读比赛能力要求非常高的新阵型和新打法,莱科的调教功力如何不能只凭10场不败的热身赛来判断。

而且海港队热身赛面对四支中超球队时,也只有长春亚泰是全主力出战。但就是那场比赛,海港队开场前20分钟左右就被对手两名前锋先后破门,一度早早0:2落后,暴露出了迈斯托罗维奇缺阵之后的后防缺陷。

也许,莱科除了343阵型之外,还应该准备一个B计划,审时度势以备不时之需。

U23更应该考虑的是明年

由于中超依旧还有U23政策,因此年轻球员的能力同样也是决定球队整体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教得了小孩”,也是上海海港俱乐部对主教练莱科的要求。

今年在国门颜骏凌健康的情况下,陈威只能是替补。虽然陈彬彬还能以U23球员身份踢今年一年,但球队左边锋的位置属于奥斯卡;去年踢得比较多的左边翼卫,莱科现在的要求是体能充沛能上下往返,这显然不是陈彬彬的特点。

所以,至少目前来看,最有可能以首发U23身份出战的,将会是只有一场职业成年队比赛经验的聂孟。好在从冬训和热身赛来看,聂孟在左边翼卫的位置上表现不错,莱科对于他也是满意的。

但明年聂孟也将24岁,因此在考虑今年排兵布阵的时候,海港队应该眼光更长远一点,让更年轻的球员能够得到充分锻炼,以便于明年、甚至后年可以尽快接班。

进入今年中超注册名单,已经跟随球队抵达苏州的贾博琰、阿布拉汗·哈力克应该获得更多出场的机会。在全运会预选赛之后,像刘祝润、彭号这两位去年在亚冠出场的小将,也可以尽早培养起来。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