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山前5轮低于8分或遭舆论风暴 郝伟恐有巨大压力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4月20日,2021中超联赛开启,山东泰山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对手是重庆两江竞技的比赛。对于山东泰山队而言,从这场比赛开始到5月14日的前五轮比赛,非常重要,他们需要一个良好开局。

打好第一阶段的前5轮比赛,对于任何球队都非常重要,对于山东泰山队尤为重要,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

一、俱乐部刚刚经历了变革和俱乐部管理层的交接,如果可以打好第一阶段,对于俱乐部未来的运作和发展而言,将会获得非常大的空间。

济南文旅入驻俱乐部之后,因为相关管理人员都是专业出身,由此展现了专业和高效的一面,俱乐部运作和发展也非常稳定,赢得了球迷的信任,但必须要说的是,新的管理团队和工作人员,仍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充分地熟悉和了解俱乐部,熟悉和了解球队,乃至熟悉中超。毕竟,初步的磨合是相对简单的,但完全深入的了解和磨合,在考虑专业因素的前提下,恐怕至少需要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

所以,第一阶段球队战绩稳定,自然可以给俱乐部更大的空间,否则俱乐部将要付出更多精力应对战绩不佳带来的种种影响。

二、对于主教练郝伟和他的教练团队来说,第一阶段也非常关键。郝伟是在2020年第二阶段前接手球队的,2020赛季第二阶段总共只有6场比赛,随后的足协杯其实难度并不是很大,2021赛季,才是郝伟和泰山队一次完整的备战,而且新赛季是完整的30轮的比赛,这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如果第一阶段山东泰山队成绩稳定,那么郝伟便可以赢得更多的认可,由此可以更加充满信心地面对随后的比赛,一旦战绩不佳,巨大的压力恐怕会笼罩在郝伟身上。

来看一下山东泰山队第一阶段的赛程:第一轮,山东泰山VS重庆两江竞技;第二轮,山东泰山VS广州;第三轮,山东泰山VS河南嵩山龙门;第四轮,山东泰山VS青岛;第5轮,山东泰山VS深圳。

5个对手,广州队具备夺冠竞争力,而且考虑到广州队的主场因素,泰山队要获胜或拿分,难度很大;深圳队阵容雄厚,纸面实力已经不弱于泰山,更重要的是深圳队外援整齐;河南嵩山龙门实力弱于山东泰山,但球队一直很有韧劲,并不好打;另外两支球队,重庆两江竞技和青岛队,实力应该是明显不如山东泰山队,但必须提防冷门的出现。

综合来看,山东泰山队前5轮的比赛对手有强有弱,分布均衡,基本上代表了2021赛季中超的5个集团:争冠、争亚冠、中游、中下游、保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取得3胜1平,10分或以上的成绩,普遍可以接受;3胜2负或者2胜2平1负,不太容易接受,可以视作是一个底线。换句话说,前5轮15分,如果拿不到8分或者以上,山东泰山队可能就要面对舆论风暴。

以2018和2019赛季为例,一支强队需要拿到45分及以上,才可以稳定在前六名以内:在2018赛季,45分是5到6名之间的分数,在2019赛季,45分同样是5到6名之间的分数。一个赛季拿到54分,排名一般是第四名。

这是数据的分析,球迷的直观感受和这种数据的分析是比较接近的,所以,山东泰山队的开局,恐怕需要8分以上,如果可以拿到10分,自然皆大欢喜。

2021赛季,山东泰山队的实力处在什么位置?

首先看山东泰山自身的实力,本赛季虽然接连引进了2名外援和3名内援,但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球队的实力是下滑的,因为格德斯和莫伊塞斯无法回归,目前球队的实力和2018及2019赛季时相比,有明显的下滑。

很简单的道理,现在的外援比那两个赛季的外援差太多了:2018赛季,鲁能进攻端是佩莱和塔尔德利,2019赛季,鲁能进攻端是佩莱和格德斯,那两个赛季,吉尔是鲁能后防线的中流砥柱。

现在,山东泰山队的进攻端是莱昂纳多和德尔加多,后防线,虽然引进了卡达尔,但他水土不服,在山东泰山队缺少外援的情况下,他还是被租借到了天津津门虎。

虽然费莱尼和孙准浩实力不错,但他们解决不了中后卫的问题,进攻问题虽然费莱尼可以帮忙,但恐怕也不能长期作为中锋使用。

当然,中超大部分球队都随着外援的离去或者无法回归而出现实力下滑,和遭遇问题的球队相比,山东泰山队自然是好得多,但和海港、国安和广州相比,山东泰山整体的实力下滑幅度还是相对较大的。此外,和山东泰山同处4到6名区间的上海申花及深圳队,是少有的可以保持稳定的球队,甚至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这对泰山队而言,竞争压力就比较大了。

至于本土球员的引进,确实对山东泰山队很重要,但也无法完全解决球队的实力问题。

2021赛季,山东泰山队保5争4的目标是很现实的,当然,更期待泰山队打出更好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