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少聪回忆留洋日本 讲述球迷们未曾听过的故事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关注

 

(本文所有实拍图由团队摄影师吴华辉、龙国恩提供)

作者:丛硕鸣

承接专访上半部分内容(点击链接重温),聊天渐入佳境,对于广大球迷关心却又无从得知的吴少聪的那段留洋经历,他本人正好借此机会给大家好好做了一番介绍……

鸣:很多球迷想知道,当初你是如何走上职业球员这条路的?过程中经历的最曲折、最困难,是哪个阶段?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家人或朋友有没给你特别大的帮助?具体举一个例子,可以吗?

聪:我是小学的时候开始踢球的,参加了一个特长班。我小时候比较调皮,特别爱跑,就开始慢慢接触足球了,慢慢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其实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觉得足球可以当一门职业,就是单纯踢着玩。我感觉自己从起步到发展,一直都比较顺利、稳当,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一直都没有遇到什么大的挫折。唯独真正发生改变,就是去到日本的时候,感觉真正的困难才开始。

我之前走得都比较顺,到日本后却总是会有莫名其妙般的巧合:每次都是在我有机会上场的时候,就会受伤,就会遭遇伤病!这种情况在我去日本后一直在发生,都不记得经历多少次了。所以我在日本,一直在养伤,感觉自己就是从一直很顺,突然就变成了怎么都不顺的低谷时期了。当时父母并没有跟我过日本,我是一个人扛过来的。可能还是自己心态比较好,因为我就一直在想,人不可能一帆风顺,能不能扛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己!扛过来了,就可以继续发展,扛不过来,就可能走向失败。其实很多人都有很好的天赋,天才不缺乏,但他有可能受不了这个落差,从而一蹶不振。所以我就不断给自己祈祷,受伤就养着,就配合治疗,也不管外界怎么说,慢慢就扛过来了!

这个过程我并没有靠什么外在的东西,基本就是靠自己。父母也有担心,但我一般都会和他们说不要想太多,我的情况他们最清楚,我尽力不给他们太多压力。与此同时,他们也知道我有这个能力,他们也相信我,等伤病好了,一定能重新站起来!然后两年的时光,我觉得自己也算是扛过来了!

我觉得父母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还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他们经常在暗处观察我,毕竟从小不在身边,他们怕总是管我,反而会给我太多压力。所以他们经常是知道了也不说,完全相信我自己的能力。给大家讲一段经历,当时在日本,记得我是从清水转到了京都,球队的教练也特别喜欢我。记得当时有一个亚青赛,我又刚去京都,赛事就冲突了。于是我只能来回飞,由于节奏的转变,我到京都不久,一训练就受伤了。伤刚刚养好,国青那边又调我过去比赛,这样一来京都的教练一直想用我,却用不了!亚青赛随即开始了,不过当时京都也保级成功了。教练就承诺,只要你回来,最后的五六场比赛都给你,你可以自由发挥。结果我亚青赛踢了35分钟,脚骨折了。当时自己整个人的心态就已经崩了,毕竟之前付出那么大的努力,签约了J1联赛球队,而且好不容易有出场机会了,终于可以锻炼自己了,结果又受伤了……永远都是那么巧,当时整个人都麻木了!那段时间我妈妈也没跟我打招呼,就飞到日本陪伴我。在这期间她也没说什么,就是天天陪我养伤,陪我休息,没有任何怨言。她知道我会怎么想,所以也没有特别开导我,就是单纯陪着我。那段时间基本完全不想足球,后来逐步一点点调整过来了。

鸣:经历这样的事情后,会感觉自己的心态会比同龄人更成熟一些吗?

聪:可能会吧,因为我从小就一个人,干什么都得自己想,自己去处理。父母还是关心我的,但他们的关心更多表现为他们相信我,所以他们不会给我压力,他们几乎从不给我增加烦恼。其实我知道他们也心疼,但他们选择不说。现在我还没有交女朋友,在这个年龄还是想专心踢好球,让自己职业生涯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鸣:谈及留洋,你曾在18岁时去日本深造,当初为何会有这个决定?你眼中的日本足球、日本文化是什么样的?日本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他们的训练方法、理念,和我们最大的一点不同是什么?请举例说明。现在你还年轻,将来若有留洋机会,还会争取吗?心中有没有最向往去的地方和球队?

聪:因为当时我对自己的能力有认知,觉得自己在传控方面更想寻求突破,这是中国球员缺少的部分,可能日本在这方面更突出,也更适合中国球员去学习。距离中国最近的对手就是日本,如果你想超越他们,首先起码要跟上别人的节奏吧。你要去适应他们的踢球风格,这样人才能往高处走。这样选择的针对性也会更强一些。

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对足球的全民热爱!无论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很多日本人在踢足球,而且你只要跟他们谈足球,排除女生,基本没有不懂的。不一定要特别专业特别懂,但几乎人人都可以聊上几句足球,这让人叹为观止。

日本足球更讲究一种团队效率!包括你在传球和拼抢的时候,一定要以团队为目的,这样首先你不会太累,其次成功率会增加,因为你永远都是11个对1个。就好像咱们国家和日本队踢的时候,总感觉是1个人对11个人。毕竟自己在广州队中还是算年龄偏小的球员,更多还是自己努力融入团队吧。这个理念我特别认同。

目前这个阶段,如果有机会留洋的话,应该还是会选择去日本吧!至于球队,还是希望能够去到J1的球队,哪支都可以。只要在那边,相信都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实际上J1J2联赛都可以吧。我比较喜欢北海道札幌冈萨多,这支球队踢得特别凶狠,他们有一点不像日本人踢球的风格,但与此同时又保留了日本人细腻的技术,所以自己有点想去那里效力。日本足球给我留下的印象、感觉都特别好,所以有机会还想去那里继续寻求发展。

鸣:你一直是中国各级U系列国家队成员,有没有给自己立一个目标,多少岁可以进入成年中国男足国家队?你觉得广州队中蒋光太、费南多、艾克森这些归化国脚,对自己的球技提升,能否有真正的促进作用?请举例说明。对新赛季回归的阿兰,平时有互动吗?有何印象?

聪:目标是希望自己23岁前可以进入中国男足成年国家队。还有两三年时间,我觉得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相信只要在联赛一段时间内都表现出色,就会有机会了,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

归化球员对我帮助还是很大吧,主要说说蒋光太吧,因为原本我的防守风格不是特别凶狠的,有时候会学习一下他上抢时的防守技巧和动作,比如怎么可以扛住别人。虽然自己可能没有他那样的身体,但还是会去模仿他的动作,比如上抢的时机,何时该凶狠,看了后回去认真学习一下,感觉他对我的影响和帮助都挺大。

阿兰的控球和节奏变化对我这种身材的球员而言,杀伤力比较大。他的变速以及控制感,让我很难去摸清他的套路,和他对位,对于提升我的一对一防守能力,有很大帮助。冬训期间,我与他的直接对抗中,感觉已经收获不小了。还有,他的中文真不错,是归化球员里最好的!

鸣:最后,2020赛季圆满落幕,2021赛季即将开启,虽然广州队成绩未如理想,但铁杆球迷们支持的心始终不变,对于一直支持你、支持广州队的拥趸们,说一些肺腑之言吧,与此同时也谈谈你自己在2021赛季的个人计划和目标。

聪:对于自己不足的方面,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突破,无论踢边后卫还是中后卫,防守更稳固一些。想对球迷说的是,自己可能不是一个外向的人,有很多做的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球迷有所提点,更多的包容,我也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达到你们心目中对我的期望,成为更好的自己!我相信2021赛季,我会做得更好!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广州球迷的认可,毕竟还要在广州队效力,希望可以一直一直得到球迷的支持与认可。

专访心得:在专访的最后,吴少聪再度向广州队球迷许下诺言,要在2021赛季取得突破,变成更好的自己!不知这一回会否像上赛季一样,如愿兑现2019年的承诺了。不过从少聪坚定的眼神里,还是看出了他的自信与希望。这名腼腆的20岁男孩,一直很独立,一直靠自己打拼,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依然选择勇敢面对,年轻人或许就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希望大家通过本次专访,可以更了解吴少聪,也可以更好支持他。最后,祝福吴少聪,祝愿他职业生涯越来越好,真正为中国足球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