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谢谢王霜姑娘 你挽救的不止是中国女足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当日本裁判山下良美吹响终场哨声之时,苏州奥体中心终于迎来了久违了的激情!中国女足凭借着王霜的两个进球,经过120分钟苦战后以2比2战平韩国队,并以4比3的总比分淘汰对手,在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胜出,从而锁定奥运入场券!那一刻,笔者只想说:谢谢王霜姑娘!因为你的两个进球,不仅仅是帮助中国女足拿到了奥运入场券,更是挽救了中国足球这个目前不景气的行业!

现实需要中国女足出线!

因为时间与精力问题,我从2000年之后几乎就很少跑女足,偶尔也就客串一下、看几场比赛。但是,这一次,我还是决定到苏州现场见证,因为这场比赛并不仅仅只是中国女足能否拿到奥运入场券那么简单。当下的中国足球,在当下的中国社会现实中,几乎已经快要到崩溃的边缘了![尽管说这样的话可能有些过分,但还是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为什么会崩溃?我想,不用我多说,不管是球迷、网络或者舆论,都很清楚现实是一种怎样的情况。而这其中的根本就在于:这个行业没有“成绩”、没有“政绩”!所以,整个行业和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只能默默承受“千夫所指”!

在这样的大背景、大环境中,我甚至不敢设想:一旦中国女足今天(13日)晚上没有战胜韩国队、拿到飞往东京的机票,究竟会呈现一番怎样的场景?现场13533名球迷超过99%都是中国球迷,我想,他们之所以到现场,一方面是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感受到现场观看足球大赛的氛围与感觉了,但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恐怕就是来等着女足姑娘们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尽管整个过程中,女足姑娘们一度已经走进了阎王殿,而且长达26分钟,但关键时刻,还是王霜姑娘的任意球,将中国女足重新走回了人间,也重新点燃了现场球迷们的激情!

进入加时赛时,由于本届奥预赛实施全新的规定,即双方在两个回合180分钟比赛内如果战成平手,且主客场进球情况也一样的话,需要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加时赛中,双方战成0比0,则直接展开互射点球决胜,但如果是1比1或者更高比分的平局,则客场作战的韩国女足就将以客场进球数多而晋级!很显然,中国女足的压力是巨大的,不仅自己要想办法取得进球,更不能让韩国女足有进球,韩国女足一旦进球,中国女足必须要进2球,才能最终胜出。庆幸的是,中国女足姑娘们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而且又是王霜挺身而出,帮助中国女足攻入了锁定胜利的一球。最终,女足姑娘们如愿以偿了!

所以,今晚,无论用这样的言辞来描绘和赞美王霜,恐怕都不为过!因为中国女足拿到了奥运入场券,更是“挽救”了中国足球这个行业。“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女足活了,至少让中国足球还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极大地缓解了从上到下的各种压力。

不要说这种“压力”只是“领导才有”!也不要说中国足球还有一块“遮羞布”,因为女足从来就不是“遮羞布”,更不是用来挤兑男足时才存在!作为一个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甚至包括那些一辈子都在与中国足球打交道的人,面对自己所深爱的这个“行业”一步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难道真的就可以“幸灾乐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所以,这种“压力”其实是笼罩在所有中国足球从业人身上的,谁都感觉到一种说不出的“憋屈”!但至少,今晚,所有人都可以痛痛快快地高兴一回。

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但如今“活着”去迎接即将重启的新赛季中超、迎接随后更为重要的40强赛,总比一片哀嚎不知道强多少倍!

中国女足正步男足后尘!

因为结果令人高兴,因而整个比赛的过程多少可以忽略一些。但是,有些情况恐怕是无法回避的,即这一次,中国女足因为日本女足作为东道主直接入围、朝鲜女足因为婉拒赴韩国参赛,因而整个亚洲区的奥运女足预选赛其实就是“三争二”,即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韩国女足争夺亚洲区的两个出席席位。最终,中国女足笑到了最后,如愿挺进了东京。那么,2024年巴黎奥运会呢?在日本女足、朝鲜女足全部都回归的情况下,也就是“五争二”时,会是何种情况?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那一幕不会那么快就让人“健忘”了。

提及此事,其实就说想说,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包括上一场比赛中,我们的“技战术”含量亟待提高。可能在这个时候,提及此事多少会有些令人不快,但实际表现出来的东西确实是令人不敢乐观。

应该承认:中国女足在此番决战韩国女足之前,狠抓体能确实奏效了。因为不管是第一回合还是今天苏州主场,女足姑娘们在体能方面确实表现要比韩国强,而且,下半时之所以能够追回一球,很大程度上就是体能占据了上风,加时赛阶段,这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另一方面,赛前准备过程中,狠抓定位球同样受到的效果。不止是第一回合比赛中的定位球特别是角球的处理,此番苏州之战的关键时刻,还是靠着王霜的任意球得分。这两个方面的准备,需要充分肯定。

但是,对照韩国女足第二回合苏州之战的用兵以及策略与主场作战时的巨大变化,再看看中国女足两回合的安排,恐怕就显现出了我们的差距。在客场2比1领先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相对更为保守的策略,除了吴海燕因为黄牌停赛而不得不进行人员变更之外,其他战术安排方面并无变化。因而,这也被韩国队看准了命脉,狠打中国女足,因而才取得2比0领先的结果。在90分钟的常规比赛中,中国女足其实除了王霜的那一次任意球机会之外,没有能够创造出其他任何机会、去真正威胁对手的球门。

而且,我们在比赛中不得不承认:韩国三名效力于英超的球员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准、特别是比赛经验、处理球方面的老道,恰恰是现在我们所不具备的。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现在无一海外留洋球员。所以,如果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中国女足将面临的麻烦会越来越多,甚至在很多方面已经表现出男足技战术方面的特点。尽管外界总是喜欢将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有意识地区分开来,但当今世界女足的发展态势,已经清晰地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国家的女足发展都离不开男足,男足呈现怎样的情况,女足亦不例外。

当然,前面已经说了,因为结果理想、女足已经出线了,过程暂时可以不计较。还是先尽情享受出线之后的喜悦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