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人青年军战略:第一阶段恐单外援 何塞即将到位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今年的联赛会在4月20日准时开打,各队的备战工作也已经都进入了尾声。尽管大连人俱乐部在贝尼特斯教练走后,新任主帅一直没有官宣,但是相信很快这个问题就能解决。整个冬训,都是在贝尼特斯助理教练团队的带领下进行的,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但是队员们的斗志并不松懈,热身赛也按时按期进行。对于新赛季的大连人俱乐部来说,锻练新人、保住中超资格,依然是他们延续的目标。因为培养新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尽管贝尼特斯离开了,但是他留下的西班牙足球理念,以及他的所有足球构想,球队还是会继续坚持下去。

4月7日下午,大连人在东莞与重庆两江竞技展开了一场热身赛,凭借林良铭在上半场的进球,1比1战平对手。至此,大连人16天江门集训4场热身赛全部完成。8日,全队将乘坐班机返回大连,在大连足球青训基地进行前往苏州赛区前的最后备战。 

特殊情况

催化绝对年轻化

上赛季大连人队经常会派出全中超平均年龄最小的首发,尽管成绩磕磕绊绊,但是大连人队更新换代的决心得到了充分展现。上赛季大连人的场均射正次数为13.9次,平均6.4分钟就有一次射门,排名中超第二位,仅次于场均14.4次射门次数的上海上港。在控球率上,尽管大连人队场均只有48.3%,但是在进攻主导率上却有54%,在中超排名第5,场均攻入30米区域的次数124.1次排名中超第三,攻入30米区域后的传球成功率也达到70.9%,排名中超第五。攻入30米区域的平均次数仅仅低于国安和上港,30米区域内的传球成功率也仅仅低于富力、国安、上港和鲁能。贝尼特斯的战术理念是非常重视进攻,但实际上大连人队还是全中超传中次数最多的球队,贝尼特斯的整个战术体系非常依赖龙东,作为球队大腿龙东包揽了上赛季大部分进球。如今这个赛季没有龙东,但是攻势足球的理念还是要执行下去,所以就势必需要年轻的小将们扛起大旗。

上赛季大连队出场时间最多的11名球员是:龙东、孙国文、林良铭、拉尔森、哈姆西克、童磊、丹尼尔森、李帅、张翀、董岩锋和王耀鹏。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龙东外租,哈姆西克解约,贾尼松与拉尔森归期未定,只有丹尼尔森回到了队里,因此联赛第一阶段,也不排除大连人队只有单外援出战。而三个外援留下的位置,则将由本土年轻小将们撑起来。大连方面做好了打造一支更年轻首发阵容的准备。好在贝尼特斯上赛季已经将童磊、林良铭以及吴伟等带进了中超主力阵容中,童磊甚至因此进了中国国家队,尽管后期吴伟因为伤病打得少一点,但也积累了一定的中超经验,第二个赛季肯定会有更好的发挥。

“如果不经历阵痛,可能就不会有未来几年在中超赛场的成功。眼前可能是进行球队更新换代最好的时机,错过了可能就很难再遇到了。”这是来自大连人管理层的一种声音,万达重返职业足坛后,不急着拿成绩,而更想在自己的西班牙战术思路体系下打造一支更年轻更有冲击力和前景的球队,尤其是要把更多当年万达送到西班牙留洋的年轻球员利用起来。毕竟这也是万达当年花了重金送出去的,已经有不少球员陆续与大连方面签约,但目前能够在一队有所表现的,上赛季黄嘉辉算一个,本赛季备战期杨鹏举开始崭露头角。

此外还有朱家璇、孔荫权等多名年轻人加入了一线队的大名单,这个冬训期间他们也跟着球队得到了充分锻练,加上复出的单欢欢、陶强龙,他们都将在新赛季主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样年轻的一个阵容,只配一名外援的话,对于新教练的执教能力肯定要提出更高的要求,联赛要打30轮,要完成保级,同时还要给予年轻球员更多的指点,帮助他们建立信心从而赢得更多的胜利,对于主教练还没有到位的大连人队来说,显然属于时间紧任务重。以此看来,球队很可能在联赛开始阶段面临一个以赛代练的磨合过程,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主教练进一步熟悉球员和确认战术体系的过程。对此大连人方面有足够的心里预期,今年的保级压力不是很大,所以应该有足够的时间来让队员们进行磨合。而且中超各队的阵容都有所调整,即便都用年轻人,大连人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进取心与体能。

单欢欢陶强龙

领衔新阵容

大连人新赛季的主力阵容会在以下框架下搭建:毫无疑问,单欢欢将占据一个主力中锋的位置,然后陶强龙也将在边路有一席之地,林良铭可打边路,但是新赛季可能要作为单欢欢在中锋位置上的一个策应与替换人选,毕竟外援前锋一个没有,全指望小将挑大梁。何宇鹏也将参与主力阵容的竞争,吴伟、黄嘉辉和老将赵旭日等将竞争后腰的位置。而童磊依然是牢牢占据主力右后卫,左后卫杨浩宇和孙国文都可以担任,中路的郑龙与孙铂都有着不错的状态。而中后卫的位置,杨鹏举与丹尼尔森可能将是新赛季的主力搭档。王耀鹏一直有伤缺战,王献钧也可以打中后卫,此外还有董岩锋。门将位置目前看不出绝对主力人选,这个可能还要等主教练来了以后再做最后的定夺。

贝尼特斯在任的时候,力主引进了单欢欢、陶强龙等多名本土小将,他也表示,在他的足球体系中,希望更多的中方球员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2021赛季,大连人要让中方球员挑大梁,改变多年来中超外援唱主角的习惯。如果这种调整成功的话,可能不止是对大连足球有帮助,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如今的中超也已经不是昔日满满都是巨星的中超了,年轻球员在对于联赛节奏和对抗强度的适应,应该不像昔日那么难了。

单欢欢在加盟大连人后,此前一直长期处于拉伤状态,困扰了他差不多一年半左右的伤病终于在本次冬训开始前痊愈,事实上单欢欢也经历了心理上的一些考验与波折,外界对他的期待慢慢变成质疑,他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在经过了漫长的治疗期后,单欢欢并没有放弃,他在本赛季冬训期间可以说是全队表现最耀眼的一个球员,他在锋线上各方面都体现出作为一名中锋应该有的实力,只是他还欠缺实战经验,需要经历一个阶段的适应与考验。陶强龙的表现也受到了大连队上下的认可,有队员说,陶强龙的实力不像是他这个年龄段的,而是拥有超越他年龄的球商,在经历了禁赛低谷后,他也给自己设定了目标,那就是一定要在新赛季证明自己,向着中超最佳新人的方向去努力,无论能否拿到奖项,但努力的标准是不会变的。杨浩宇和杨鹏举,则是左后卫与中后卫的新晋人选,杨鹏举的身高与个人综合实力,也受到了队友们广泛的肯定,他与王献钧都欠缺足够的经验,但是他们却都有着不错的大局观,尤其是杨鹏举,目前队内普遍看好他与丹尼尔森搭档。李帅在冬训期间也时有伤病,而孙国文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一直发挥很出色。尽管目前的教练组不能够决定每个球员的未来,但是他们会把冬训期间每名球员的表现如实向新教练汇报。上赛季最耀眼的新星莫过于童磊了,而他本赛季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他右后卫主力的位置可以说无人可以撼动。吴伟上赛季经历了一定的低潮期后,冬训期间他的状态也有所回升,无论是在抢断还是回追的时机把握上,都更加果断与准确。这些球员,再加上何宇鹏、李学博、张建生、王献钧和黄嘉辉,大连人完全可以排出一个没有外援的全华班主力阵容。这也是未来几年大连人俱乐部的主力框架。

但是大连人俱乐部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实力也有比较客观理性的认识,尽管这里面有国奥球员,也有上届国奥球员和个别国脚,但他们的整体实力还有待中超赛场检验。因为这些球员中,真正经历过联赛洗礼的并不多,因此他们的抗压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都需要经过实战来检验。在保级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他们的确在本赛季可以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何塞即将到位

新帅工作并不容易

尽管大连人队的主教练人选早就敲定了,但是一直都没有到任,于是也引发了多种传言,但经过记者了解,何塞肯定是大连人新赛季的主教练人选,贝尼特斯团队不会取而代之。至于何塞团队中是否会留下贝尼特斯团队中的一些人,目前看来即便不全部留下,肯定也需要有人留下作为辅助,毕竟整个冬训是贝尼特斯助教带的,加上去年对于球队的了解,何塞肯定需要有这样的助手帮他了解球队。

这是何塞第三次在中国上岗,而这次给他的考验就是如何带好年轻球员。这支大连队并不好带,因为与国外锻练新人的方式不同,这支大连人队几乎没有办法以老带新,只能是以新带更新,以年轻带更年轻。按照中超以往培养年轻球员最为成功的图拔科维奇教练的经验,想要成功进行更新换代,至少要经历两到三年不同的阶段——先是给一些年轻球员十分八分时间,让他们感受什么是职业联赛的速度以及球场的感觉,然后增加到半小时到半场,最后才是整场。而所谓能够带动年轻球员的“老队员”,应该是黄金年龄的中生代,如果都是老队员,跑不动了也就没有办法很好地传授经验了。如果何塞很快能够到位的话,其实他最需要确定的就是中场的核心问题,究竟是郑龙还是孙铂,目前还无法确定。但事实上这两名球员上赛季都不是绝对主力,如果这赛季一跃成为绝对主力,他们所要背负的压力也不少。

何塞对于中超并不陌生,相信他也能很快熟悉球队。当时选择何塞是一个综合的考虑。贝尼特斯虽然走了,但是西班牙系不会变,因此何塞只能坚定地把贝尼特岁之前灌输给球队的足球理念,结合自己的实际需要,用到工作中来。何塞也同样期望证明自己,走完贝尼特斯没有走完的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