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朝鲜会退出40强赛吗?亚足联都不知 真退出影响国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德兴社 马德兴

朝鲜奥运会6日已经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将不会派代表团参加定于今年7月份展开的东京奥运会。尽管此举在很大程度上被解释为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而且由于朝鲜体育代表团本身并不是奥运夺金大户,因而对整个奥运会的影响恐怕未必见得有多大。不过,在奥运代表团退出之后,朝鲜队是否会退出奥运之前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四轮比赛?这显然更令人感兴趣。更为重要的是,种程度上还将多少影响到中国男足争取12强赛出线。

① 朝鲜队退出与否  亚足联也无法给出答案!

打开由朝鲜体育部主办的“朝鲜体育”官方网页,可以看到:朝鲜奥委会是在上个月25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做出的决定,即“为保护运动员不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决定不参加东京奥运会。”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影响和冲击的并不仅仅只是日本,更包括在奥运开始之前、朝鲜上下更为看重的男足项目。而且,在朝鲜奥委会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之后,韩国奥委会倍感失望,因为之前韩国方面一直在努力希望促成双方联合组队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在朝鲜方面宣布退出之后,联合组队参加的计划算是彻底落空了。

不止于此,韩国足协方面其实更希望朝鲜队能够继续参加卡塔尔世预赛。今年3月份,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已经做出决定,将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以集中赛会制的方式安排在5月底至6月中旬进行,其中,韩、朝两队同在的第八小组的比赛已经被确认安排在韩国进行,只是韩国足协尚未对外宣布正式的主办地点。但是,在朝鲜队是否会参赛的问题上,韩国足协并不敢确认。

实际上,不止是韩国足协,即便是像亚足联也无法给出确切的答案。尽管亚足联一直在与朝鲜足协方面进行联系,但朝鲜方面的反应相当迟缓。先前,亚足联为便于与朝鲜足协展开沟通与交流,专门在总部吉隆坡给朝鲜足协留了一间办公室,朝鲜足协也会派人前往常驻。但是,由于朝鲜已经宣布与马来西亚断交,不仅撤走了全部使馆工作人员,像以往常驻亚足联的代表也已经离开。所以,亚足联致函后,朝鲜足协很少有反馈,即便是有反应,也是延后了相当长时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也不确认朝鲜队是否会继续参加40强赛小组赛。

站在韩国方面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希望朝鲜队继续派队参赛。当然,这更多地还是从政治角度出发,而且韩国队在第一循环客场比赛时,已经前往朝鲜参赛,此番更希望朝鲜队能够做客韩国。但现实情况未必会像希望的那样。

② 一旦朝鲜队退出  国足争取出线计算有变!

尽管迄今为止,朝鲜队尚未表态是否派队参赛,但无论如何,不管亚足联还是韩国方面必须要做好万一朝鲜队退赛的情况准备,毕竟亚足联和国际足联都不可能再让第八小组的比赛进一步继续延期。所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如果朝鲜队真的退赛了,朝鲜队先前所参加的5场比赛成绩如何计算?而且因为朝鲜队的退赛,第八小组就只剩下了4支球队,届时与其他七个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就涉及到净胜球的问题,如何处理?

在先前的五轮比赛中,朝鲜队对阵黎巴嫩队是1胜1平拿到4分、对阵斯里兰卡队是1胜、对阵韩国队是1平、对阵土库曼队是1负。目前以8分列小组第四位,但仅仅只是净胜球少,距离领先的土库曼队只有1分差距,韩国队也是8分、净胜球多而排名小组第二。如果退出的话,是所有比赛结束都无效?抑或还是剩下的三场比赛全部以对手3比0取胜计算?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同组球队的排名,如果取消的话,土库曼队显然就“吃亏”了;而黎巴嫩队原来两场才拿1分,似乎是“占便宜”了。但如果剩下的以0比3失利计算的话,土库曼队显然“占了大便宜”。

更为重要的是,朝鲜队退出之后,第八小组就剩下四队,在进行各个小组第二名比较时,相信N多中国球迷都还记得上一届俄罗斯世预赛40强赛最后两轮比赛时的情景,为了能够跻身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行列,中国男足不仅仅需要自己战胜卡塔尔队,更需要其他小组的对手“帮忙”,特别是像本届同组的菲律宾队在上一届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神奇般地“战胜”朝鲜队那一幕,恐怕中国球迷不会那么“健忘”。  

这一次,一旦朝鲜队退出的话,由于中国男足已经无望在本小组中获得第一名,同样是只能去争取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一,这就又涉及到算小分,像先前7比0主场胜关岛队的比赛,很有可能就不会再计算其中,未来5月30日主场与关岛队的结果恐怕也不会算入其中。总之,中国队又将陷入各种“算分”之中。这就是朝鲜队一旦退出40强赛之后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所以,朝鲜队是否退赛40强赛?表面上看起来和中国足球毫无关系,但实质则完全不同,还是需要国足早日未雨绸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