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8连胜背后明显隐忧 艾克森与阿兰配合没问题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4月3日,国家队在热身赛中3比0击败山东泰山,结束了此次上海集训。随着此次集训的结束,为期15个月的40强赛备战期基本结束,下一次国家队重新集结,就是真正的40强赛大考了。

八连胜,背后也有隐忧

国家队的此次集训从3月21日开始,到4月3日结束,为期两周,期间在3月30日和4月3日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先后以2比0击败河南嵩山龙门、3比0击败山东泰山。

这是李铁国家队的第7场和第8场热身赛。李铁国家队在2020年1月份正式成立,原本是为2020年3月份和6月份的40强赛准备的,但由于40强赛一推再推,李铁的备战期由原来的2个多月一直增加到了5个月。期间,国家队虽然在2020年3月份前往迪拜集训,当时计划是从迪拜直接前往泰国参加40强赛的,随后40强赛推迟,国家队又准备在当地和中超球队打热身赛,再之后海外疫情迅速发展,热身赛也被取消。

李铁执教国家队之后总计进行了8场热身赛,豪取8连胜:8比0沈阳城市、1比0武汉、4比1上海海港、4比0上海申花、5比1河北、2比0长春亚泰、2比0河南嵩山龙门、3比0山东泰山。

8场热身赛,国家队进29球,丢2球,场均进球数3.625个,场均丢球数仅0.25个,但这辉煌的数据背后,却有着明显的隐忧。

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热身赛的质量都不是很高,毕竟对手都是国内俱乐部队。因为热身赛质量不足,国家队技战术体系中的不足也便很难暴露,而一些问题,很有可能累积到正式比赛中才会真正发现,即便如此,对阵防守型球队如武汉、亚泰和河南嵩山龙门,国家队进球也不容易。在此期间,40强赛其他球队一直打的都是国际热身赛,锻炼价值更大。

让人稍稍感到幸运的是,虽然热身赛的质量不高,但8场热身赛对于国家队的技战术磨合还是非常必要的,至少通过6期集训和8场热身赛,国家队在整体技战术的熟悉方面还是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程度。

俩归化有伤,最强阵存疑

纵观国家队的整个备战期,目前为止让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费南多和蒋光太这两名归化球员,自始至终没能和国家队充分磨合,他们甚至和国家队的队友们一场国家队的比赛都没有打过。

目前可供国家队选择的归化球员主要有艾克森、阿兰、费南多、洛国富四名非血缘归化球员,以及蒋光太、李可这两名血缘归化球员。其中,李可一度获得了国家队的认可,但现在他的身影也在淡出,有较大概率无法最终入选,即便入选恐怕也不是主力球员,此外,洛国富状态一般,基本被国家队排除,除非他在随后的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

所以,国家队基本选定了艾克森、阿兰、费南多和蒋光太,其中艾克森和阿兰位置还重叠,他们都是中锋,此时费南多和蒋光太对于国家队的价值就比较大,费南多有较强的个人能力,蒋光太的防守能力非常强悍,是国家队主力中后卫的重要人选。

2020年10月份,费南多和蒋光太入选了国家队,但当时的集训只有一周,他们只是熟悉了一下气氛,并没有参加热身赛,2021年1月份的集训,他们都没能回归,到了这次集训,他们终于可以入选也可以打热身赛了,结果先后因伤退出。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之于国足仍旧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首发阵容的确定中,李铁就必须考虑以现有球员为主进行选择,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艾克森和阿兰的双中锋战术最终出台了。

在3月30日2比0击败河南嵩山龙门的比赛中,国家队正式使用了艾克森和阿兰的首发双中锋战术。

需要说明的是,艾克森和阿兰都不是传统的高中锋,所以他们虽然习惯中锋位置,但都具备游走的能力,两个人的配合理论上是不存在问题的。

当然,李铁的准备远不止如此,国家队肯定会设置多套技战术方案和多套阵型、阵容。

在目前的国家队,艾克森近期保持了比较不错的状态,今年的4场比赛国家队总进球数是12个,艾克森打进了3球,让人惊讶的是,中场队员张稀哲的进球数也达到了3球,他也是李铁非常看重的进攻型和组织性中场。

好消息,赛程非常有利

当然,国家队也有多项利好,首先就是40强赛的比赛采用赛会制,而承办比赛的是中国的苏州,这是中国足协不断努力所取得的成功,在主场参赛,毫无疑问是最大的利好。

4月1日,国家队的40强赛赛程公布(见小图),这个赛程同样利好国足。赛程一度是国家队所担心的,当时虽然敲定了40强赛在苏州举行,但最初定的比赛日期是6月3日、7日、11日和15日,每间隔3天就要打一场比赛,赛程非常密集,这还是其次,一度有消息表示,对阵顺序有可能调整。按照原有赛程,国家队和叙利亚的比赛是最后进行的,届时叙利亚很可能小组第一提前出线,国家队的压力将大幅度减轻,但如果国家队和叙利亚的比赛提前,压力就稍大了。

但最终,原有的对阵顺序得以保留,赛程也相对宽裕。或许可以这么说,这个赛程比国家队预计的还要好,因为在打完关岛和马尔代夫之后,国家队有5天的时间备战,而在打完菲律宾之后同样有5天时间备战,赛会制的比赛,中间间隔5天,球队的状态完全可以恢复到最佳状态。

而这每一份利好,自然都有中国足协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必须要予以肯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