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年后足协再祭出保护国脚论 俱乐部利益谁来考虑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稿件来源:段离 足球报

文/段离 “这条船正在往前开,遇到风浪,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这条船如果搁浅了,没有一个人能够幸免。”这是足协主席陈戌源在俱乐部负责人(上海)工作会议上说的话,虽然不如当年阎世铎引用莎翁名句那么风骚,但至少看起来,语重心长。

陈戌源针对的,是“国脚保护”,重点应该是避免受伤,打好40强赛。

为了世预赛,足协可以说做了不少事,除了积极申办,拿下赛会制承办权;还把首场比赛时间提前了,而对手,也从马尔代夫变成了关岛。

现在,就看国足自己的了。

怎么保护?虽然陈戌源没说,但应该不新鲜。

毕竟,“国脚保护”,不是陈戌源首创。

2001年十强赛前,由于首轮甲A就有10名国脚受伤,当时的足协紧急出台了三项措施:国脚们要加强自我保护,尽量避免受伤,国脚间要正常较量;加大对比赛中故意犯规或恶意伤人行为的处罚力度,如果目的不纯,将严肃处理;各俱乐部除了保护好自己的国脚,还要注意不要伤及其他球队队员,特别是国脚,如果出现问题,俱乐部必须给足协一个合理的交代和内部处理结果。

宗旨就是别伤人,同时,保护好自己,为此,足协还不惜以“小人”之心,度了一下各俱乐部的腹。

而在2002年世界杯前,针对35名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中有11人有伤在身,其中不少还是主力的情况,足协又出台了两项措施,一是俱乐部不能派有伤的国脚上场,并尽量保证无伤国脚不再受伤;二是国脚一有伤病,足协将根据需要,派遣以国家队队医组成的医疗小组下到各个俱乐部,帮助国脚疗伤。

可以看出,在当时,足协给国脚的待遇,堪比大熊猫。

理论上,无论是哪一年的措施,都没错,只是,足协没有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忘记了国脚首先是俱乐部一员,给他们发工资的,是俱乐部的老板。

所以,才有了当年大连主帅科萨怒怼足协,“国家队?世界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可不管他们,我只是要执教好我的比赛,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在场上受伤,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有我的联赛任务,国家队和我无关。”他还说,如果自己队的国脚怕受伤而不在联赛中好好拼的话,“那么对不起,我这里没有他的位置。”

任何一个俱乐部的主帅,都不会容忍自己球队的国脚,在需要的时候,出工不出力。2018年,博格巴和法国队一起夺得世界杯,当时的曼联主帅穆里尼奥就明褒暗贬,认为他在俱乐部没有拿出百分百的表现。

今年中超,没有了超级强队,争冠军团实力平均,这个时候,就看谁敢拼,“狭路相逢勇者胜”——什么,你让我的国脚做好自我保护?

相信每个俱乐部主帅,都会口吐芬芳,送给足协三字“箴”言。

事实上,所谓的“保护”,是一个悖论,国脚如果因为想保护自己,联赛不敢拼,表现不佳,俱乐部势必不会再让他出场;而失去了位置,水平难以保障甚至下滑,国家队还会再要他吗?

或者说,一个在俱乐部畏首畏尾的国脚,还配得上“国脚”的称号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