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和成为永久消失的番号 解散后却还保留两梯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由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递交准入资料,北京人和将无缘参加本年度的联赛,对于他们而言,这并不是一次短暂的离开,而是一次永久的告别。曾经在中国足球圈内搅动风云的人和俱乐部,就此消失,那些围绕着这支球队颇有意思的故事,也随之而去。

 

2020年11月21日,在2020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保级附加赛第二轮比赛中,北京人和队以1比1战平江西联盛队,最终两回合总比分2比3败北,北京人和队降入中乙,这是人和留下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

联赛结束后,关于这支球队存活与否的消息已经开始蔓延,诸多消息表明人和继续玩下去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当时并没有定论,包括球队、俱乐部管理层在内,都在等着老板最终的决定。

冬训期,各支球队厉兵秣马之时,人和始终都没有集中,球员、教练组开始寻找下家。俱乐部唯一的动作是按照中国足协要求更改了中性名,将人和改为“橙丰”,这一度让关心人和的球迷看到了希望,但实际上在改名之前,这支球队的命运已经被判定,人和不会在继续运营下去。

除了球队主体,即球员、教练各谋生路之外,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纷纷离开,有的在等待解约,有的在去年已经前往其他俱乐部工作。虽然丰台体育中心的人和俱乐部招牌还挂着,但俱乐部在丰体租用的办公室早就已经搬空,倒是隔壁新搬进来的国安办公区显得生机勃勃。

同样是租用的位于北京西五环边上的训练基地,如今也看不到人和的元素。实际上去年中甲确定采取赛会制比赛后,人和就已经不再续租这块训练基地。当初人和铺设的草皮已经被拆除,搭建的球员宿舍倒是被保留了下来,据悉未来那块地皮有可能变成卡丁车场地,与足球再无瓜葛。

人和俱乐部虽然此前按规定改了中性名,并提交了工资确认表,但却并没有按时提交准入材料,未来也不会补交,俱乐部已经向中国足协、北京足协沟通表露了态度,不会再运营下去。此事已经盖棺定论。

人和就这样成为了永久消失的番号,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说没就没了。

北京人和历经波折,横纵跨越了中国足球的整个版图。

人和的前身最早是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也就是之后的上海中远、上海国际以及上海永大。2006年,上海永大俱乐部迁往西安,更名为西安浐灞国际足球俱乐部。一年之后,也就是2007年,戴秀丽、戴永革姐弟正式接管球队,并在2011年开始,正式启用“人和”这个名称。球队在西安的几年间,一度大力招揽知名球员,有着“中国皇马”一说,成为中国足球的新兴力量。

2012年,球队再度迁移,前往贵阳,在这段时期人和经历了辉煌,先后拿下了2012年中国足协杯亚军、2013年中国足协杯冠军以及2014年中国足球超级杯冠军,并参加了亚冠比赛。多名有实力的本土球员以及外援加盟人和,其中最知名的当属米西莫维奇。

2015赛季,人和球队在最后阶段一系列失误的操作,最终不幸降级。当年年底,在中国足协出台禁止异地转让球队的相关政策之前,人和完成了第三度的迁徙,这一次他们进入了首都北京,主场确定在丰台体育中心。

北京人和在中甲栖身两年,2017赛季以中甲亚军身份完成冲超,他们与北京国安的交手成了中超第一次的北京德比。但好景不长,2019赛季,人和再度降级至中甲,球队已经完全没有了往日的竞争力,留下的只是荣誉室里的一张张照片而已。到2020赛季打完,人和继续滑落,球队跌到中乙,至暗时刻到来。

在很多人看来,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人和,似乎是一夜之间消失的,但事实上,这个过程已经酝酿了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2015年底,人和从贵阳迁往北京,这一决定在现在看来并不成功。当时人和虽然从中超降级,但是在贵州他们依然是主角,而且已经打下了不错的球迷基础,在西南重镇,完全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东山再起。球队选择离开贵阳,原本的贵州球迷倒戈,不再关注队伍。

因为国安的存在,人和在北京的几年时间,生存空间实在过于狭小,无论球迷基础还是舆论关注,人和与国安两支球队是天壤之别。人和原本以为可以分流一些北京西南部的球迷,但却事与愿违,人和在京四年,上座率始终不高,最高的一场比赛是主场与国安的比赛,那场比赛的上座率甚至超过了人和冲超之战。这支球队始终被当做外来人,北京人和官方微博粉丝至今仍没有超过两万。人和一直低调,希望通过时间的推移使状况改变,不过,球迷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形成的,这不是人和的错,其他球队来北京恐怕也会有同样的遭遇。

外部环境糟糕,球队在迁往北京后也没有得到任何期待中的“优惠条件”。时至今日,很多人和内部人士都依然想不明白当时从贵阳迁往北京的逻辑。

人和在迁往北京后,发生了另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原本的戴氏兄妹退居幕后,少东家戴彬走上前台,开始掌管球队。但这位90后的投资人,对于足球并没有太多的热爱,在小戴总执掌球队这几年,他很少到主场看球,这只不过是集团总体业务中的一小部分,而如果把足球当做一门生意来看的话,中国足球始终都是亏钱的买卖。

2019年开始,人和俱乐部的运作已经开始发生了变化。受到足球市场以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人和投资人重心开始转移到集团的其他业务上,无法盈利且每年都要投入很多的足球业务逐渐成为“弃子”。

所以,人和在2019年的降级实际上并不意外,他们就是一辆已经脱轨的列车,朝着深渊的方向一路滑去。2020年,人和再度降级,从中甲降入中乙,这样的结果一度让外界很是意外,毕竟人和过往创造过辉煌,而且人员班底看起来也不错。但足球终究是资本的游戏,人和从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传出欠薪的消息,2020年的运营资金依然吃紧,而且诸多功勋球员离队,留下的只是刘健、万厚良等几名老将,球队竞争力早已经变化。

换句话说,如果人和想保级,那么绝不是去年中甲保级的事情,以投资人的实力,2019年的人和就不会从中超降级。值得一提的是,人和在京这几年,其实也有过转让的机会。京东曾一度和球队走得很近,其高层已经到俱乐部考察并且到现场观看过比赛,但最终却不了了之。如果当时人和完成转让,如今或许会是完全另一个样子。

人和和其他一些解散的俱乐部还是有所不同,其母公司依旧有着很强的实力,只不过是大环境下战略放弃了足球,或者说只是放弃了人和这家俱乐部。

人和确定解散后,球员流向各处,其中部分前往黑龙江FC,还有一些前往了中超平台,比如加盟国安的曹永竞。对于还有合同的球员,人和在转会时都没有设限。

其梯队大部分就地解散,但还是保留了两支队伍,一是和陕西足协共建的梯队,还有一支03的队伍在重庆,这支球队会继续保留下去,完成今年全运会的任务,人和03梯队曾在全国拿过很好的成绩,是同年龄段中最好的球队之一。

人和的青训一直做得不错,也给国字号输送了一些人才,如今戛然而止,这是最令人惋惜的地方。

北京人和俱乐部目前并没有像此前苏宁那样官宣“停止运营”,他们也许会在中国足协公布准入名单后宣布此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对于解散也不再做官方声明,选择“自然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