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历4城更名数十次的恒大克星 人和说没就没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球哥是我 懂个球

2021年的多事之秋,中国足坛的俱乐部解散大潮还没有退去。

北京时间3月7日,据足球博主“人和足球播报”报道,北京人和未提交准入材料,本月解散已成定局。

今年1月26日,北京人和才更名为北京橙丰,并且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陆陆续续补齐了此前的欠薪,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却决定放弃提交其他准入材料,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支在没有欠薪情况下解散的球队。

中国足坛,连中超卫冕冠军都能停止运营,低级别联赛的解散已经算是见怪不怪了,何况北京人和上赛季刚刚从中甲降级,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支连降两级的球队。

如此光景出现,人们依旧不免唏嘘,因为北京人和也曾有过“传奇”且璀璨的历史——这支球队在建队26年的时间里,落户过四座城市,用过九个名字。

(北京橙丰这个名字,没能等来第一场正式比赛)

北京人和最初的前身是上海浦东俱乐部,球队于1995年成立,在建队首年就拿下了中乙冠军,升入甲B联赛。

1996年,上海浦东上下一心,成功留在甲B,并在足协杯杀入八强,荣获最佳黑马奖。此后几年,球队成绩相对稳定,在引入资本后先是更名上海浦东惠而浦。

2000年,上海中远两湾置业、上海汇丽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收购上海浦东,俱乐部再次更名,成为人们熟悉的上海中远汇丽。

资本为球队投入了约8500万元,2001年,上海中远汇丽在名帅徐根宝的率领下以甲B冠军的身份晋级甲A,并创下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个赛季主场全胜的纪录。

为了与当时的上海滩老大上海申花竞争,上海中远汇丽以打破中国足坛纪录的巨资进行引援,还从海外召回了传奇球星范志毅,一跃成为一线强队。

2003赛季,俱乐部更名为上海中远三林,当年的甲A联赛中,中远和申花的上海德比成为主要看点,最终申花以一分优势夺冠,亚军也成为这支“流浪者”的队史最佳联赛战绩。

为了显得更加国际化和中性化,上海中远再次改名为上海国际,参加中超元年比赛并获得季军。

实力的崛起却没有为球队带来稳定,2005年,上海国际变成了上海永大,一年之后,俱乐部宣布球队迁往西安,同时更名为西安浐灞国际。

2007年,西安浐灞变成了陕西浐灞,球队终于进入一段稳定期,2008赛季甚至拿下半程冠军。此后几年,名帅朱广沪、高洪波均拿起过球队教鞭,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等国脚也曾短暂效力。

稳定的日子持续到2012年,俱乐部对外宣布球队南迁贵阳,俱乐部新名称为贵州人和。当赛季,贵州人和取得中超第四和足协杯亚军,历史上首次获得参加亚冠的机会。

2013赛季是贵州人和辉煌篇章,球队不仅再次拿下中超第四,还在足协杯更进一步——决赛面对巨无霸广州恒大,人和以两回合总比分笑到最后,这也是球队队史首个顶级赛事冠军。

2014赛季,贵州人和在超级杯再次击败恒大,“恒大克星”的名号不胫而走。即便在过去几年的低迷期,他们也曾在主场连续击败恒大。

不仅如此,人和与恒大间也有不少球员交易,2018年刘健和邓涵文进行交换,2019年张文钊加盟人和。

杯赛决赛两次击败恒大是人和的巅峰之作,但球队很快就在金元足球的冲击下进行下滑轨道,在2015赛季不幸降级。与此同时,俱乐部再次发生变动,搬迁至北京丰台,改名为北京人和。

这是中国足坛第一“流浪者”的最后一次“流浪”,北京丰台也成为了人和的最后一站。球队2017年成功升级,但还是因为实力不济在2019年降入中甲,并在2020年悲伤地遭遇“两连降”。

竞技层面连战不利,球队的运营也出现问题,去年底,人和撤裁了三支梯队,虽然今年1月26日人和按中国足协的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要求更名为北京橙丰,但俱乐部前景并未因改名出现转机。

人和球员们也已经各奔东西,刘健前往青岛试训,曹永竞加盟北京国安,万厚良等老将退役,唯一外援则成为广州城球员在即。据悉,队内剩余的大部分球员将逐步转移至黑龙江FC。

一支拥有26年历史的球队,在四个城市征战过,拥有过数十个名字,曾与联赛霸主叫板,短暂辉煌后归于沉寂,终至消失。这样的故事,会引发怎样的感叹?

是四处奔波的底蕴损耗——上海、陕西、贵州球迷都曾为人和伤心。

是金元退潮后繁华成空——从足协杯冠军到连降两级,确实值得深思。

是政策风浪下无限挣扎——如果中性名能够更早、更缓施行,一切会不会不一样?

遗憾的是,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没有假设,“恒大克星”终究没能逃脱解散的命运。在挥别中超冠军后,我们又见证了昔日足协杯冠军、亚冠之师的解散,魔幻的中国足坛,命运的屠刀下一个又会砍向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