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绿城大将王冠伊32岁就宣布退役 已转型青训教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

我为浙江效力了四年,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是做好准备的。”王冠伊说这句话的时候,让人觉得莫名的安心。四年来他53次为浙江队把守着防线,他稳稳站在球队正后方的姿势,一直是我们向前进攻的动力。

但这次,他没能拍胸脯再说这句话,身体的伤病让他错过了今年冬训,在缺席了身体恢复、体能储备的重要期后,王冠伊做出了退役的决定。“没有冬训的储备,我这一年的状态都不会好,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还不如在其他地方发挥我小小的力量。”

▼ 再见,浙江队2号球员 ▼

ZHEJIANG

关键词:退役

王冠伊站在中泰基地的8号场,他面前的是浙江队2007年龄段的队员们,王冠伊指挥着孩子们做准备活动。他刚刚成为教练两周时间,他还没能记住所有队员的名字,但“外号”记得差不多了。在两个小时的训练中,他不时地提醒着队员“加快节奏”、“观察身后”,也在主教练岛田指导时,侧着身子仔细听着……

今年2月21日,当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收假回归时,我们就在青训部全体会议上看到了王冠伊的身影,这也意味着他向大家官宣了一个事实:王冠伊正式退役了,从今天起将转型为一名青训教练。

对于这位32岁的球员来说,要做出退役的决定,肯定很难。“伤病是一部分原因,首先是不知道我康复的结果会如何,更重要是的因为伤病我没法参加冬训,这对整个赛季的影响会非常大。”

在目前这支浙江队中,与王冠伊同龄的还有谈杨、许小龙、孙昊晟等人,看到他们仍然每天去参加训练,王冠伊难掩失落。“其实这是很挣扎的一段时间,我的身体好像放松下来了,但精神一直崩着。每天早上醒来,得提醒自己现在是一名教练了,不用爬起来去训练,但要思考怎么去训练队员。”

×××

ZHEJIANG

关键词:转变

2月21日下午,07队年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上,主教练岛田信幸向队员们介绍了“王导”。孩子们喊着王导,这提醒着王冠伊,他现在是一名教练了。

退役后转变为青训教练,其实这件事王冠伊早有打算,在俱乐部前几年为一线队队员开设的教练员培训课中,王冠伊全程参与,并取得了C级教练员证。

在王冠伊眼中,岛田教练也是一位不太爱说话的人,但他有着日本教练的细致和严谨。“他只告诉我要多看、多观察,需要帮助的话告诉他。”这对王冠伊来说,就够了,这两周时间里,他一边适应着角色的转换,一边观察着教练和队员的一举一动,也得到了岛田“学习欲望很强”的评价。

学习日本青训的理念、开训练准备会、熟悉队员的特点……从时间安排上来看,教练和队员区别不大,但对这名新手教练来说,他要思考和总结的东西多了很多。“现在最紧迫的事情就是完全转变成一名教练,学习怎么向队员来表达、怎么让他们领悟。”

“我为浙江效力了四年,这四年应该算是我的黄金期,很感谢俱乐部给我的机会。现在退下来了,希望尽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帮俱乐部做青训,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孩子们,帮助他们成才。”

×××

ZHEJIANG

关键词:回忆

从2016年底加盟浙江队至今,王冠伊在杭州度过了四年。“和董宇他们不一样,我是16年降级之后来的,我一心想着把绿城带回去,无论是青训还是管理,俱乐部都应该在中超的平台上。”

王冠伊回想起他在浙江的这四年——

“17年真的是最难的一年,联赛开始没多久,97届就去全运会了,我们只能用剩下的阵容去打完整个赛季。”不光是他本人,很多球迷都还记得那个赛季长达13轮不胜的低谷,直到8月13日,王冠伊在黄龙主场用一粒头球终结了这个魔咒,也“拯救”了当时陷于危难的浙江队。

18年是最接近中超的一年。“像董宇、大象这样从小在基地长大的孩子,他们的失望我都看在眼里。”但也许正如王冠伊说的那样,一支球队的成熟,就是要经历这些失望和磨难。

转眼来到2020年,在第二阶段的首轮比赛中,又是王冠伊一粒复制般的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也引着浙江队再次踏上了挑战之路。

……

一旦回想起这些画面,我们就很难把眼前这位新手教练和那个用脑袋砸下了两场重要胜利的中后卫联系起来。四年的时光给王冠伊、浙江队以及球迷朋友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也许这些回忆里掺了失落和遗憾,但仍然是我们共同往前走的动力。

浙江队2号球员王冠伊正式退役了,在他作为一名青训教练重新出发时,让我们一起祝福他!

加载中...